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建安:带男排苦大于乐 不可能把三流教到一流

2012年08月28日 17:33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1964年出生的周建安属龙,2012年刚好是他的本命年。本月中旬,中国男排在北京开始了新一期集训,作为中国男排主教练的周建安却没有出现,随后有消息称他辞去了主教练一职,回到家乡担任四川省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职务。昨天,记者在位于太平寺的省运动技术学校基地办公大楼四楼的办公室采访了周建安,他说:“我8月中旬就到省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上班了。”至于辞职并获得排管中心的同意,则是伦敦奥运会前的事了。谈到在中国男排执教的这7年,周建安说:“如果说我现在的生活和以前相比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我终于回归到一种正常人的生活了,回归宁静,回归清澈。”

  A

  “这7年我尽心尽力了,虽然中国男排没能取得好成绩,但我无愧于心。”

  过去7年,苦大于乐

  成都日报:在中国男排主教练位置上待了7年,你如何看待这过去的7年?

  周建安:我认为过去的7年只是我人生的一个组成部分。因为很多中国人对排球有种特殊情结,大家都很关注排球,因为这种关注,我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现在我已不是中国男排主教练,已不在风口浪尖上了。

  成都日报:谈一下过去7年你最大的感触?

  周建安:就是一份工作,我觉得这7年我尽心尽力了,虽然中国男排没能取得好成绩,但我无愧于心。我之所以走上那个岗位,是出于我对排球的理解、对排球的热爱。所以,我把中国男排的担子尽力担了起来,以后我还会为中国男排早日打翻身仗继续努力。

  成都日报:你觉得中国男排在发展中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周建安:中国男排长期处于落后状态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过去7年,我只能从一个教练的角度去看待。过去的7年,对于我和我的团队来说苦大于乐。这7年球队的成绩不好,处于解决问题、起步的阶段。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员,都非常辛苦、非常累,而且没有见到很好的效果。这里面有我自身业务方面的原因,有能力的原因,当然也有排球基础发展上的原因。

  成都日报:你说的基础原因是指我们的排球联赛?

  周建安:国家队的队员都是从联赛中选拔出来的。简单举例,俄罗斯、欧洲联赛水平非常高,所以他们国家队的水平就非常高。这些年我们的国内男排联赛水平没有提升,相反还逐年下滑……说到底,我们的男排联赛并不是职业化联赛,实际上是专业联赛,这样的联赛并不能为高水平球员的出现提供足够肥沃的土壤。举例来说,这7年时间我们发现在联赛中不乏非常优秀的苗子,至少在身高方面,现在的队员一年比一年高。但这些有天赋的苗子没有足够的成长环境,进步慢。有些人认为只要抓好训练,球队的水平肯定就会提升,然而在低水平的环境中,这种以训练促提高是非常有限的。球员的意识、对排球的理解、实用技术都要通过比赛来积累。当然还有惰性因素,比如国家队队员,按照他们的水平可以随便应付联赛,联赛水平不高,让他们对自身少了更高的要求。

  B

  “我不可能把一支世界二流甚至三流球队一下就带到世界一流。我没有这样的能力,我的团队也没有这样的能力。”

  有了改变,我很知足

  成都日报:7年下来,你觉得自己完成了执教男排时的目标没有?

  周建安:当初我接手中国男排,并没有想过要让这支球队有大的飞跃,我觉得自己带队只要球队哪怕有一点改变,有进步,我便非常知足了。我不可能把一支世界二流甚至三流球队一下就带到世界一流。我没有这样的能力,我的团队也没有这样的能力。

  成都日报:带队7年,你一直强调“亮剑精神”,效果如何?

  周建安:我觉得这7年,在某些场次、某个阶段中国男排还是打出了“亮剑精神”的,不过这种精神状态并不稳定。当然这也是很正常的,毕竟中国男排正处于低位徘徊阶段,在向上的路上肯定有起伏。我所说的“亮剑精神”,是在比赛中的一种精神状态,遇到困难不服输的精神。但很多人把这种精神和比赛成绩挂钩,这是不对的。比赛的输赢是强求不来的,但我们可以在比赛的过程中全力以赴,虽然这个过程很痛苦,但中国男排从来没有放弃过努力,这就是一种“亮剑精神”。我在递交给排管中心的总结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面前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目标,仍然在坚持,这就是一种“亮剑精神”。

  成都日报:有媒体称,你在这7年里休息得不好,非常累……

  周建安:谁说的?我休息得非常好,执教中国男排这段时间,我每天中午要午休两个小时,晚上12点睡觉,睡到第二天早上7点。这7年我觉得自己的心理和身体都保持得非常好,我是一个善于释放自己的人,不会钻牛角尖,所以现在状态还好。如果这些都不能调节好,可能7年下来我已经崩溃了。

  成都日报:是什么原因让你放弃了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

  周建安:这不叫放弃!我对排球事业永远不会放弃!7年干完后,我觉得我在方方面面都需要一个提高,需要自己从基层干起,需要树立一个新的目标,而且对一名教练来说,上课、下课都是非常正常的事。

  C

  “如果以后我们能建立相关的机制,消除地方俱乐部的顾虑,也许走出去、借鸡下蛋的计划就能实现。”

  想走出去,困难重重

  成都日报:这些年大家一直呼吁中国男排聘请高水平外教,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周建安:我刚刚辞职,现在中国男排又要选帅,处在这个位置我不好谈这个问题。我的愿望是,只要中国男排能有所改变,球队在现有的能力上有所提高,任何选帅的决定都是正确的。

  成都日报:你说中国排球联赛水平低,那能否把队员送到国外的高水平联赛中去呢?

  周建安: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也非常支持这种想法。韩国女排的金延璟就是在欧洲打球,澳大利亚没有自己的联赛,队员都在欧洲效力,水平提高得非常快。欧洲排球的水平是世界上最高的,这是大家的共识。上任以来,我也曾想把好苗子送出去,有不少欧洲俱乐部找到我,想要我们的队员,但我毕竟只是国家队主教练,而队员则属于不同省市的俱乐部,牵扯到多方面利益,所以我没办法完全按我的想法去做。如果以后我们能建立相关的机制,消除地方俱乐部的顾虑,也许走出去、借鸡下蛋的计划就能实现。

  成都日报:在“走出去计划”短时间内无法变成现实的情况下,男排的水平如何才能提高?

  周建安:像山东队引进外教、北京队引进外援,都是不错的做法。

  D

  “为了四川排球的振兴,我准备用一辈子时间去努力,干到退休,干到干不动为止。”

  未来12年,重新开始

  成都日报:如今你在四川省排管中心担任什么职务?

  周建安:副主任、书记。

  成都日报:四川排球曾有过非常辉煌的昨天,你在现在的位置上有没有明确的四川排球振兴目标?

  周建安:现在的四川排球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为了四川排球的振兴,我准备用一辈子时间去努力,干到退休,干到自己干不动为止。我希望能在干的过程中看到成果,我现在48岁,到60岁退休还有12年时间,希望到我退休时能看到四川排球有起色。

  成都日报:你觉得四川排球难以崛起的原因是什么?

  周建安:关键是好苗子留不住。在我看来,四川排球要崛起需要三个步骤:首先是找人才,然后是留人才,最后是练人才。在这个过程中,提高教练、队员的待遇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吸引力,比如球队的综合素质、成绩、影响力,有一个舒适的环境,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

  成都日报:你回川有一段时间了,觉得现在的生活和以前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周建安: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我感觉自己更加宁静,更加清澈了,经历了那么多,我觉得自己有了点范仲淹所说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感觉,回归了一个正常人的生活。

  成都日报:你的意思是以前的你不是一个正常人?

  周建安:是这样的。十多年的运动员生涯,从地方队到国家队,然后在地方队执教数年,又到国家队当教练,一直处于风风火火的状态,非常紧张,很少陪家人,也很少陪朋友,尤其是在国家队这7年……现在回来了,回归一种平淡的工作,才感觉到生活原来是这样的!

【编辑:刘通】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