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乒球甲A总决赛康德憾失冠 冲超失败只能等明年

2012年09月17日 15:24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在昨天闭幕的2012年康德杯中国乒乓球俱乐部甲A比赛(重庆渝中赛区)中,之前一直保持全胜的康德渝中队仅仅是在第二阶段的最后一场不敌八一队,结果冲超命运掌握在了对手手中。在昨天的最终第三阶段淘汰赛中,虽然康德渝中队3比0横扫广西队,但八一队同样击败了对手,根据比赛规则,最终排名需要看第二阶段的成绩,八一队因此力压康德成功夺冠,也抢走了唯一的升超资格。康德不得不咽下失利的苦果,连续第三年获得甲A亚军。这样的结局早有伏笔,没有自己的人才,花钱聘请的队员在面对母队时无法上场,关键时刻成为了失利的关键,这些都是康德征战乒乓球职业联赛一直存在的老问题。

  七战六胜一负

  康德冲超功亏一篑

  今年甲A总决赛的赛程改变,没有小组循环赛,每个阶段的淘汰赛都有可能影响最终的排名,因此康德渝中队主帅肖伟从赛前就一直要求队员每场比赛当最后一场拼,康德女将们也做到了,即使饿着肚子比赛,都咬牙坚持拼下来,一直到前天下午第二阶段最后一场之前,康德都保持着全胜。

  但当她们面对八一队时,由于胡丽梅是八一队培养出的选手,按惯例她不能上场。康德队只能派上易芳贤、杨飞飞、石贺净三人。首局易芳贤对阵八一的周昕彤,周昕彤是竖拍长胶打法,除了“怪球手”陈晴之外,她目前是国内最优秀的,奥运会前还被派去当国家队陪练,而且陪练对象是王皓、张继科等男子一队选手。虽然易芳贤打得很艰难,但依然以3比2拿下首局,“我和她都在国家队训练,交手多,所以还好。”易芳贤解释了获胜的原因。虽然康德渝中队开局不错,但第二场和第三场却接连失利,先是石贺净以2比3输给了徐琪,随后双打易芳贤/杨飞飞又不敌对手,康德渝中队迎来关键的第四场,可惜的是,第一次与周昕彤交手的石贺净,完全不习惯她的打法,很快败下阵后。

  这是康德渝中队本次总决赛唯一的一场败仗,但却是致命的败仗。因为进入昨天的第三阶段淘汰赛后,比赛只打两轮,最后产生的四强,要根据第二阶段排名来决定最终名次。八一队在第二阶段比赛一场未败,排名第一,如果第三阶段淘汰赛进入四强,八一队就肯定是冠军,而康德即使同样获胜进入四强,只能获得亚军。因此,康德能否升超还得看八一队的脸色。

  渝中区区领导得知康德输球后,给队员们做思想工作,让她们不要因此气馁,打好最后阶段比赛。在昨天的第三阶段淘汰赛上,康德女将们果然甩开思想包袱,大比分3比0完胜广西队,不过由于八一队同样击败了对手,康德渝中队只能屈居亚军。

  依靠“输血”有隐患

  康德应当痛定思痛

  虽然本次比赛的赛程一直被一些队伍非议,认为偶然因素增加,像康德输一场,就与冠军绝缘。但这些都并不是康德失败的主要原因,输给八一再次暴露了康德的“死穴”———自身无“造血”功能,单靠“输血”导致失利。

  在乒乓球高水平联赛里,大部分俱乐部都是地方专业队与企业合作,但重庆专业队由于历史原因,成立时间不长,还不具备征战高水平职业联赛的条件,康德乒乓球俱乐部自己又没有人才储备,每年赛前都靠花钱从其他专业队聘请。一旦比赛中,队员遭遇自己的母队就无法上场,无疑会导致康德的实力大减。曾经请到陈晴的康德队面对江苏队时,她无法上场,康德输了;去年甲A首站打四川队,聂维因此不能上场,康德同样输球,当时康德俱乐部总经理胡蓉蓉就曾说过:“这是康德参加职业联赛每年都会遇到的问题,只要有队员遇到自己母队,就不敢上,吃亏的都是康德,要是我们有自己的队员,也不怕这个了。”

  如今输给八一,还是同样的问题,主帅肖伟在接手康德时,就表示没有自己的人才队伍才是康德最大的问题,“老是买人怎么能行?”但要从“输血”到“造血”,两三年不可能实现,只能一边“吃亏”一边投身基础人才建设,康德才终会有收获。康德集团董事长卢朝康在现场看了比赛后,也深感于此,承诺今后会对康德青少年乒乓球训练计划加大投入,他还安慰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虽然今年冲超失败了,但是我们会汲取教训,做好准备,明年从头再来!”

  俱乐部将开总结会

  明年冲超现在行动

  虽然今年甲A乒乓球比赛落幕了,但对于康德俱乐部来说,并不意味着工作告一段落,接下来,俱乐部将总结反思今年赛季出现的问题,找出解决的办法,这样才能在明年的新赛季拿到更好的成绩。

  同时,由于乒超扩军,明年同样采取冠军直接获得升超名额的赛制,对于甲A各支俱乐部来说,明年同样是好机会。因此备战工作要提前做。“今年年中,乒协才下发了新的规定,甲A冠军直接升超,因此好多俱乐部都没有做好准备,今年本来是我们最好的机会,可惜错过了。”胡蓉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明年其他俱乐部肯定要加大投入,去争这个资格,竞争一定更激烈,所以我们现在就要开始做准备工作,包括挑选球员等,必须要早做打算,希望明年一定不会让山城球迷失望。”(余彦姝)

【编辑:张笑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