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择:错过战费德勒很遗憾 明年争取进ATP前100

2012年10月18日 13:46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耗时52分钟,2:0横扫对手,张择/公茂鑫迈出了他们通往澳网正赛赛场的第一步。昨天,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亚太区外卡赛在南京体院开打,这是四大满贯首次将外卡赛放在中国举办。在家乡作战,志在成为中国内地首位参加大满贯正赛男选手的张择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他与搭档公茂鑫双打速胜,为今天的单打赢得了宝贵的休息时间。

  赛后,张择接受了现代快报记者的专访。这位22岁的南京帅哥道出了未来的目标:“外卡赛我会力争夺冠,打进大满贯的正赛。还有,我也希望明年ATP排名能够进入前100名。”

  谈外卡赛

  “力争夺冠进澳网正赛”

  这次澳网外卡赛是中国首次举办四大满贯赛事,昨天接受采访时,澳大利亚网球协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伍德表示,“把外卡赛放在中国,是因为这里的场地条件很好,而且自从李娜赢得法网冠军后,中国的网球市场就很活跃。”的确,坐落于南京体育学院的中国网球学院训练比赛区内设4块国际标准硬地场,场地条件在国内首屈一指,用工作人员的话说“并不输给澳网场地”。

  在家乡作战,张择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他毫不掩饰对大满贯的向往,“今年我参加了法网和温网的资格赛,感觉大满贯和一般的比赛不一样,就像是一个节日,很多球迷都是带着帐篷住在那,享受网球的快乐。”尽管在中网历史性地闯进了八强,但在张择眼中,在这次外卡赛中夺冠并不是那么容易。“大家都觉得我这次机会很好,但是我自己觉得并没有那么容易。大家都是排名在100名左右的选手,每一轮比赛都很艰难,主要看临场发挥和心理素质吧!赢了自然好,输了也正常,反正尽力就好。”

  张择坦言,中网后,他感受到了来自各方的关心和压力,但他很清楚,现在还是要摆正心态,“其实我就还只是个排名100名开外的选手,要抱着冲击对手的心态。”

  谈费德勒

  “错过和他练球很遗憾”

  在上海大师赛上,张择本有机会挑战自己的偶像费德勒。但是在首轮比赛中,张择以0:2负于中华台北选手卢彦勋,错失了与费德勒交手的机会。更让张择遗憾的是,因为酒店住宿的原因,还错过了与费天王练球的机会。

  张择一脸遗憾地说,“本来是约好首轮比赛结束之后与费德勒一起练球,组委会要求没有比赛了的选手当天退房,我们觉得南京和上海离得很近,没必要付住宿费在上海多待一天,于是就退房赶回南京了,没能和费德勒练球。”话说到这里,张择连连摇头,看得出来,他还是对此很懊恼。

  遗憾的除了张择,还有大名鼎鼎的费德勒和等在中心球场的一众记者。接受采访时,费德勒也说,“很希望和中国选手交手,尤其是张择,之前看过他几场球,非常有潜力,很遗憾没能在上海见到。”

  谈外教

  “他很重视

  体能训练”

  本赛季,张择的进步有目共睹,外教佩瑞功不可没,佩瑞是法国人,曾经指导过巴格达蒂斯和加斯奎特。据了解,佩瑞的周薪为3000美元,这笔费用是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和江苏省体育局共同出资。“他对我的帮助是全方位的,不仅有应对不同对手的战术指导、各种科学的训练方法以及正确选择赛事的思路,即便在球场外,他也帮助我更加职业。比如说饮食,比赛当天只吃果蔬和米饭,基本不吃肉食,有时候看到美味的自助餐也感到特馋,但一定要忍住。再比如睡眠,过去刷刷微博很容易就会到夜里比较晚,现在则会首先想到第二天的训练和比赛,要保证充分的休息。”张择说。

  张择最欣赏费德勒,但是佩瑞希望他多向纳达尔学习。“毕竟,费德勒的天赋实在太好,是无法复制的传奇。纳达尔非常刻苦,体能非常好,这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张择说,佩瑞之所以对纳达尔推崇有加,与他的执教风格有很大关系。被问到佩瑞有何秘诀时,张择笑了,“就是跑,第一次跑不适应,慢慢到后来就适应了!”“法国、西班牙的教练练到后面就是不停地跑步,提高心肺功能。变速跑、耐力跑,以前都承受不了,现在能适应了。”张择说,“佩瑞很重视我的体能训练,每天都要跑40分钟。我记得跑过最多一次,是他要求我30秒内跑200米,再花30秒跑回来,这算是一小组,20小组算做一大组。我要跑两大组,也就是16000米。”尽管训练辛苦,但张择很明显感觉到了提升,“像四巨头这样的顶尖选手,一场比赛打几个小时后,能迅速调整过来,下一轮还能保持很好的状态,精力非常集中。现在经过训练,我觉得自己恢复体能的速度快多了,状态起伏也会小一些。”

  谈目标

  “明年进入ATP前100”

  对于张择, 外教佩瑞有很高的期待,他说,像张择这样的中国球员,在身体条件上已经不比欧美球员差多少,最大的差距还是在心理,“中国球员不相信自己能够战胜高水平球员,那么他们永远不会取胜。”佩瑞说。

  在佩瑞的调教下,张择最新一期的ATP排名已经来到了中国男子网球选手最高的154名。2012赛季,张择总共参加了26站比赛,单算本赛季参加比赛的积分,张择能排到140名左右。

  采访最后,被问到接下来的目标,带着自信的笑容张择表示,除了希望打好这次外卡赛,圆自己参加四大满贯正赛的梦想外,他还希望自己的世界排名能够更进一步。“现在只能一步一个脚印来,明年的目标就是将排名提升到前100名!”帅气的张择露出阳光的笑容,他的眼前是中国男子网球从未达到的高度。

  本组撰稿 现代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实习生 胡筱娟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