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位中国“草根”足球教练的“七百分之一”梦想

2012年10月19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青岛10月19日电 题:一位中国“草根”足球教练的“七百分之一”梦想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每周15节课,每节40分钟,一年365天,除春节放假,衣妮妮会雷打不动地站在球场上陪孩子们练习。这位中国“草根”足球教练坚信凭借自己对足球的理解,有机会在多年后培养出一名球星。“每年教700多学生,只要一个人能进国家队,就算实现了我的梦。”

  “哪怕只有一个娃娃想学,我也会带着他,尽了人力,就听天命吧。”她平静地告诉记者。

  伤病让梦想擦肩

  如不是熟人介绍,记者难以相信这位身高160厘米、身材瘦弱的女子会是前中国女足国青队前锋。翻开她的履历,会发现她的光环与荣誉为数不少,如2005年土耳其世界大运会女足亚军、多项国内比赛冠军及最佳射手……

  技术出众、头脑灵活的衣妮妮原本有机会入选国家队、征战世界杯,然而23岁那年,多年积累的膝关节伤病及韧带撕裂迫使她退役,就此与梦想擦肩。

  “如果不是伤病,可能会进入国家队吧,那里才是职业生涯的终点。”在学生面前,衣妮妮难掩失落之情,托着下巴,无奈地笑了笑。

  此后,“不甘寂寞”的衣妮妮来到江苏徐州师范大学攻读大学课程,专业依然未远离足球。

  2008年,正当中国女足备战北京奥运时,她悄然回到青岛城阳老家,通过招聘成为城阳区实验二小的体育教师,一头“扎进”了过去想都不曾想过的小学教育。

  在韩端、毕妍等前队友穿上国家队战袍在鸟巢参赛时,衣妮妮每天带着100多名9岁左右的孩子在操场上练习带球跑,没有身体对抗,没有胜负关系。

  那时候她告诉自己,不许嫉妒队友,也不要怨天尤人,“如果有本事就自己带一个队员入选国家队,老天才算没白‘照顾’你”。

  挨批就罢训 4年学会向孩子“妥协”

  能在国际赛场披荆斩棘,衣妮妮面对小学生时却束手无策。“一开始确实很不适应,对这些孩子讲技战术根本听不懂,只能从最基础开始。更关键的是不能批评,否则下节课就不来了。”

  向家长和孩子“妥协”,是衣妮妮这4年来学到的“重要本领”。

  在中国家庭,评价一个孩子是否出色的重要指标是学习和考试成绩,体育天分不一定能换来光明前景。更多人觉得,女孩踢球可能会耽误时间或属“不务正业”。

  为让父母打消这种念头,衣妮妮只能利用各种机会向他们“公关”,介绍踢球可以成为孩子学习的“正能量”。

  受访时,她还不断向记者夸赞身边几个学习突出、球技过人的孩子,“她们现在是学校的活广告,能向外界证明踢球好的孩子,学习也一样出色。”

  那时,衣妮妮一再告诫自己,过去“国字号”主力的光环已不在,不需要急功近利,培养更多孩子对足球感兴趣再从中发掘人才,尤为重要。

  衣妮妮还自嘲,“至少,我能为中国培养出一些球迷吧,他们若不想踢球,也能看懂足球。”

  “铿锵玫瑰”凋零 孩子面前难掩尴尬

  “我们那个年代,男足不行,还至少能看到孙雯、刘爱玲这样的明星,(女子)起码能在亚洲站得住脚。”衣妮妮说。

  “但现在,女足我也不敢看了。”

  中国女足最鼎盛的时代被称为“铿锵玫瑰”,曾豪取奥运会和世界杯亚军。她们陆续退役后的10年间,女足成绩直线下滑,让球迷不断接受多个尴尬的“首次”。2010年,曾获亚洲杯七连冠的中国女足未能进入前三名,首次无缘世界杯。去年,女足坐镇主场参加伦敦奥运会预选赛,结果只取得对泰国队的一场胜利,其他四场比赛一球未进,首次无缘奥运会……

  在孩子们面前,每次谈及国字号球队,衣妮妮只能拿女足过去的辉煌当作避免尴尬的“挡箭牌”,“我希望在学生心中留下一些希望,前辈能创造历史,他们也可以。”

  官员重视校园足球 发展不再艰难

  现在,让衣妮妮感到欣慰的是,她所在城市的官员喜欢足球,也重视校园足球的发展。当地包括城阳区实验二小在内的多所小学,已经或正在修建带有人工草皮的标准足球场,在沙土地上踢球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

  而她的学校也在积极为足球“让路”。

  “一切能为学生身体健康带来积极因素的课程,全部支持,我们不会也不希望用孩子的身体换取升学率。”实验二小的校长矫伟告诉中新社记者,近些年中央领导人一直在强调转变工作思路,加强校园足球的投入和建设,他们也不想被潮流甩开了。

  对于能招到如衣妮妮这样出色的教练,矫伟感到很满足。她告诉记者,自己明白衣教练来这里的心愿,也愿意与她一起追梦,“或许这所学校出现不了梅西、C罗那样的巨星,但至少让学生们的童年充满欢乐,留下美好记忆。”(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