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冠王神话破灭疑点多 阿姆斯特朗为何屡屡作案

2012年10月23日 14:15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瑞士日内瓦当地时间22日召开的UCI (国际自行车联合会)新闻发布会上,国际自盟主席麦奎德成为大批记者长枪短跑对准的焦点。 “阿姆斯特朗应该被遗忘掉,”麦奎德说,“我们非常尊重美国反兴奋剂联盟(USADA)的处罚决定……UCI将剥夺阿姆斯特朗的七个环法冠军,我们要让阿姆斯特朗在自行车界没有立足之地。 ”同时,国际自联还给予阿姆斯特朗终身禁赛的处罚。国际自盟的表态,意味着阿姆斯特朗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的公路自行车项目铜牌被取消将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国际奥委会之前表示“阿姆斯特朗的奥运奖牌是否取消将取决于国际自盟的裁决。 ”

  车王是彻底完蛋了,那么国际自盟呢?一场公开的新闻发布会就能彻底抹去禁药丑闻背后的肮脏吗?作为国际自行车运动的管理机构,国际自盟究竟在禁药事件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在得知事情真相之后,我们不得不倒吸一口凉气……

  阿姆斯特朗感觉糟糕

   国际自盟在瑞士宣布“末日审判”,将阿姆斯特朗彻底钉在了“耻辱柱”。但是,这并没有阻挡阿姆斯特朗出席公开慈善活动。昨天,阿姆斯特朗参加了“Livestrong”抗癌基金会组织的自行车慈善赛活动,并向4300名车手发表了时长为90秒的简短演讲。

  此次露面,阿姆斯特朗没有身穿写有基金会标志的衣服现身,而是穿着一个黑色T恤出现在公众面前。他夸赞了抗癌基金会所做出的贡献,“15年前,当我创立这个抗癌基金会时,从未想过能够筹集到5亿美元的善款。我更是没有想到它能够帮助到50万人。”阿姆斯特朗同时向公众介绍了自己的近况,“过去的几周,对我而言十足困难,但同样充满乐趣。当然,我的近况依然非常糟糕,但我的感觉逐渐好转。 ”

  目前,阿姆斯特朗被赞助商彻底抛弃,这已成为事实。丑闻爆发后,阿姆斯特朗的众多赞助商纷纷与之决裂,均表态将不再与阿姆斯特朗继续合作关系。

  而丑闻事件的后续效应仍未结束。人们担心,深陷泥潭的自行车运动该何去何从?在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上,自行车运动的争议也频繁出现,其实,阿姆斯特朗事件,使得自行车运动“严重受伤”,国际自行车联盟主席麦奎德的公告,说明自行车运动正遭遇着历史上最大的危机。

  疑点一 为何一个朗哥能屡屡作案?

  一个阿姆斯特朗,能够在长达十年期间,屡屡使用兴奋剂而不被发现,国际自行车联合会当然难辞其咎,尤其是当人们看到阿姆斯特朗的案件细节,会惊讶于如此长时间的作案,竟然不被发觉,一方面说明阿姆斯特朗的狡猾,而另一方面,又再度证明了国际自盟的无能。

  对于这一点,麦奎德在公告中做了专门的解释,但是,他的说法并不能解开人们心中的疑惑。“阿姆斯特朗的案件,超出反兴奋剂机构的掌控,包括WADA(世界反兴奋剂机构)、USADA(美国反兴奋剂机构)、AFLD (法国反兴奋剂机构)和CONI (意大利奥委会)对他做了很多次的兴奋剂检测,但他们之前没有检测出使用兴奋剂,原因是各个机构的检测都是各自独立的。 ”

  他还说,“UCI对泰勒·汉密尔顿检测了40次才发现他使用兴奋剂。环法车赛冠军兰蒂斯则是46次才发现问题。使用兴奋剂的车手的名单还不止于此。 ”

  “对于阿姆斯特朗,UCI对他一共进行过218次兴奋剂检测,如果阿姆斯特朗能够挑战整个检测系统,说明有时候这些工作不能光靠UCI,也需要WADA和其他反兴奋剂机构的一起努力。UCI支持WADA的决定,他们将成立一个小组,专门针对‘在兴奋剂检测中没发现问题的’案例,他们首要的工作就是检查整个系统和流程,看看自行车比赛中有没有可趁之机。UCI会努力的保证类似的事情在自行车运动中不再发生。本周五(10月26日),UCI会针对此事召开特别会议研究并且修正目前存在问题的地方,并且对未来的自行车运动提出改进意见以保证这项运动更安全更好的发展。 ”

  疑点二 为何只能靠“FBI”?

  国际自盟在这份世人瞩目的公告中,宣布剥夺阿姆斯特朗的七届环法冠军头衔。但是,令记者感兴趣的不是朗哥被剥夺了几块金牌,几个冠军头衔,而是这份公告中的一句话,泄露了的一个此前未曾披露的信息,即“在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帮助下”,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才得到了阿姆斯特朗的 “犯罪证据”。如此看来,如果不是惊动了FBI,阿姆斯特朗禁药案仍然无法大白于天下。

  事实上,之前人们一度怀疑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单方面作出对阿姆斯特朗禁赛和剥夺冠军的处罚有越界的嫌疑,但是从麦奎德的表态可以看出,UCI选择了尊重美国方面的处罚,对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已作出的处罚决定表示认可。

  令人感兴趣的是,麦奎德在公告中说,“美国反兴奋剂机构称,美国邮政车队的车手们最初并不愿透露自己所了解的全部内幕,直到联邦调查局对他们作出传唤,才让他们说出事实真相,唯一促使他们说出真相的原因是因为法律要求。 ”

  他还说,”这些车手们正视了自己的过去,将自己的故事公诸于众。他们所公诸于众的事实暴露出美国邮政车队背后惊人的内幕——‘为获取胜利不惜任何代价’,这其中包含了欺骗、恐吓、胁迫和逃避。车手们提供的证据显示反兴奋剂机构和工作尽管一直存在,但对他们而言是非常无用也不够的,在车队内部是完全不起作用的。国际自行车联作为这项运动的最高国际机构一直不断地专注于投入和帮助反对使用兴奋剂和滥用药物,但很遗憾至今车联所做的工作依然甚微,依然无法阻止一些运动员的用药行为……”

  麦奎德的公告只能说明一点,阿姆斯特朗并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服用禁药的冠军,以FBI介入调查的事实真相来分析,要查出运动员们(包括冠军们)服用兴奋剂,到底有多难!

  疑点三 为何国际自盟接受朗哥捐款?

  既不能检测出阿姆斯特朗常年服药,又同时接受朗哥超过10万美元的捐款,国际自盟很难在这场禁药风波中脱离“同流合污”的干系。此前,英国《每日邮报》披露说,国际自联和兴奋剂检查实验室都接受了阿姆斯特朗的贿赂,这才让他在药检上一路绿灯。对于这种说法,国际自盟无法自圆其说。

  据悉,从2002年开始,国际自联就开始接受阿姆斯特朗的捐款,其数额已经超过10万美元,这得到了国际自盟的承认。但是,他们同时否认,这与多次阿姆斯特朗药检过关有关。

  巧合的是,位于瑞士洛桑的药检办公室也承认与阿姆斯特朗会过面,并且他可以免费使用血液分析仪。曾在国际自联从事兴奋剂检查工作的阿申丹医生表示:“不论何种情况下,国际自联都不应该接受阿姆斯特朗的捐款。如果他们收了钱,那么他们就明白一旦阿姆斯特朗因为服用过EPO被禁赛,双方的关系就会变得更复杂。 ”

  对于两反面的言论,一位曾经在反兴奋剂工作室工作过的专家表示,UCI的做法非常不妥,无论这笔钱是否与药检有关,作为一个官方组织,都不应该收受来自运动员的钱财。

【编辑:刘通】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