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女篮外籍主帅爱搞怪 称中国女篮未跌入低谷

2012年10月26日 10: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国人鲍·欧佛顿在上个赛季的WCBA联赛中是一个话题人物——他是WCBA第一位外籍主教练,上赛季他执掌辽宁女篮试图争冠却铩羽而归。在与北京女篮的半决赛中,辽宁队尽管有当时WCBA最大牌的外援露丝,但却被挡在总决赛大门之外,欧佛顿也因此黯然“下课”。随后欧佛顿成为中国女篮的特聘助教,伦敦奥运会后,欧佛顿取代曾获得联赛最佳教练的潘巍,成为广东女篮历史上第一位外籍主教练。“我非常喜欢广东的气候,这里四季如春,比辽宁好多了。”欧佛顿说。广东队在上赛季WCBA仅取得第6名,而且在季后赛中正是被欧佛顿率领的辽宁女篮淘汰。这个赛季,广东女篮也只宣布了“打进季后赛,争取更好成绩”的目标。欧佛顿说,他的带队目标也仅在于此,“当然,每支球队都会希望自己有机会争夺总冠军,但更应该做长远的打算。”他说,“我希望我能帮助广东队取得更多的进步。”那么这位被辽宁媒体称为“双刃剑”的美国大叔,到底会给状态起伏不定的广东女篮带来什么呢?

  一边开会一边“搞怪”

  近6个赛季,广东女篮的主教练大多是女性,除了2009年的“80后”主帅陈端。只带了一个赛季,陈端就放弃了这份“苦差”,因为女球员心思细腻,主教练稍不留意就会“踩到地雷”,而女球员一旦有了情绪,就很难与教练默契合作。

  不过欧佛顿看来有不少哄女孩子开心的好办法,比如他把球队后卫邱思玥称为“Rabbit(兔子)”,在球队召开壮行会时,坐在主席台上发言的欧佛顿也会与台下的球员们互动开玩笑。“我执教女子球队已经14年了,我不觉得与女孩子相处会有很多‘雷区’。有时候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总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一些女孩子的事情,我会让女性的助理教练去解决,而我必须专注于赛场和训练。”欧佛顿说,“我会让女孩子们知道我非常尊重也非常欣赏她们,我希望能帮助她们取得更大的进步,我们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在努力,但有时我也会非常严格。如果她们遇到什么困难和麻烦,我会尽全力帮助她们。平时的相处,我尽量让她们觉得很轻松、很开心,我会尽力逗她们笑。”

  对于已经有男友的女球员,如何指引她们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就是个大学问。“去年我在辽宁队时,有一些球员打算结婚,我很支持她们,也很理解她们想多要一些时间与男友和丈夫在一起。最后她们也度过了幸福的恋爱生活或婚姻的蜜月期。”欧佛顿说,“我不认为家庭和工作是矛盾体,你可以兼顾两者。打好比赛,在假期里你可以与家人、爱人一起享受生活。”

  WNBA的MVP即将加盟

  广东女篮与欧佛顿签的合同只有一年,本赛季结束后,欧佛顿能否留在广东队,要看他这个赛季的战绩。欧佛顿认为,本赛季他的状况会比上赛季好些。“去年我在WCBA的经历对今年的工作有很大帮助。首先我已经非常了解广东队,因为加上季后赛,去年我们跟广东队打了5场比赛。”欧佛顿说,“我很欣赏这支球队,广东队的内线可以说是整个联赛最出色的,魏伟有身高优势,邱思玥对赛场的掌控和跟队友的配合都很好。去年我是初来乍到,对一切都不了解,但现在我非常了解这个联赛,也适应了在中国的生活。”

  在赛季前的壮行会上,欧佛顿表示,他希望能让球队在防守、跳投和争夺篮板球方面有所改善,“我不想改变什么,因为球队之前的教练也非常优秀,她打造的东西不需要改变。今年我们最大的遗憾就是丁园的伤势还没有痊愈,我只希望能帮助球队变得更好。”欧佛顿说,“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的大部分队员都很健康,而且外援卡钦斯很快就能到位。”

  “WCBA是非常优秀的联赛,比赛强度很大,有很多出色的教练,本赛季又有卡钦斯、坎贝奇和摩尔这样顶尖的球员加盟。这个赛季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精彩。”欧佛顿说,“卡钦斯肯定会带来很多我们需要的东西,她刚刚当选WNBA的总决赛MVP。她非常友善,你们肯定会喜欢她。她保持着健康,而且可以打任何位置,她可以做到一切。”

  男女联赛应“错峰”进行

  “有些人认为全运会与联赛有冲突,但我认为全运会是重要的比赛,联赛同样重要。职业球员打每一场球都想赢,而且联赛会给年轻球员更多表现机会。”欧佛顿说。

  当然,WCBA在赛程和赛制上,或许也要顺应职业化、商业化的需要,进行一些改革,“美国篮球非常聪明的一个安排,就是让WNBA和NBA联赛错开时间进行,WNBA在夏天打,但NBA更多是在冬天和春天进行。这样安排让球迷可以自由选择,当然NBA更好看,但在NBA夏天的休赛期,WNBA就是你最好的选择。”欧佛顿说,“所以在美国,NBA很受欢迎,但喜欢NBA的人也非常爱看WNBA,现在WNBA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球迷。”

  中国女篮并未跌入低谷

  欧佛顿在美国曾担任了多年的WNBA教练员,来中国是他执教生涯的一次开拓,“来中国,我有机会进入国家队的教练组,这当然是非常理想的职业目标,而且在这里我有很多新的见闻。”欧佛顿说,“我深知中国女篮拥有许多极具天赋的球员,比如苗立杰、陈楠、马增玉,她们完全有资格去打WNBA,只是她们可能短时间还无法适应WNBA紧密的赛程和一些规则,但她们有出色的个人实力。”

  “有人说中国女篮进入了低谷期,我认为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在伦敦我们赢了3场球,跟很多强大的对手实力相当。”欧佛顿说,“我在WCBA度过了一年,我看到有很多年轻球员在成长,她们很有潜力,我觉得中国女篮完全不用担心她们的未来。”

  本报记者 许蓓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