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赛季CBA外表光鲜 王哲林成国内球员希望所在

2012年11月12日 14:25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本以为,2011年之夏,会是CBA历史上最疯狂的时刻,由于 NBA 停摆,肯扬·马丁、JR·史密斯、威尔逊·钱德勒等 NBA 现役球员抢滩登陆CBA,让中国球迷着实激动了一把。谁知,一年之后,疯狂继续,比起去年,有过之无不及。现在,CBA一股脑儿收集了麦蒂、阿里纳斯、马布里,这三位爷都曾经是NBA 全明星球员,在江湖上是响当当的腕儿,号召力岂是JR 之流能比?加之易建联的悄悄回归,还有王治郅、巴特尔这样的老黄牛,CBA新赛季的球星含金量,史上空前。可是,外表的光鲜,难以掩盖中国篮球的草莽本质。外援已经成为 CBA 绝对的主宰,这个舞台上没有拿得出手的国内球员,新生代沦为外援的炮灰,所以CBA的开元盛世,还没有到来。

  全明星斗法不稀奇

  如果青岛如愿签下姆本加,那么在新赛季的32名非亚洲外援中,有27人拥有至少一个赛季的NBA经验。对于那些外援来说,如今来CBA混饭吃,你要是没穿过NBA的球衣,估计都不好意思跟美国老乡打招呼。

  可是,这些在NBA见过大世面的所谓球星们,一旦站在麦蒂、阿里纳斯面前,估计都没有勇气上前握手。麦蒂是七届NBA 全明星球员,拿过两次得分王,在火箭当过多年的老大,35秒13分的壮举,至今还让无数球迷醉生梦死;大将军也不是凡人,参加过三次NBA全明星赛,也有过在奇才当老大的资历。还有马布里,大名鼎鼎的独狼,如今已在CBA转型成了完美领袖。三位前NBA全明星球员同时效力,这在CBA历史上是第一次。

  更重要的是,这么多的大牌球星选择CBA,并没有狮子大开口,他们的薪资跟普通外援相差不大。未经官方考证的消息称,麦蒂在青岛男篮的年薪略低于100万美元,阿里纳斯则是70万美元左右,马布里由于带队拿到了总冠军,收入略高,但也不超过150万美元。这么多的大牌球员愿意低薪加盟,说明CBA联赛的品牌影响力的确是越来越高了。

  国内球员方面,易建联、王治郅、巴特尔也都有NBA背景,虽然在NBA 取得的成就很一般,可是在CBA赛场上,这三位老哥在球场上的威力,以及票房号召力,却丝毫不逊于明星外援。

  有如此多的明星球员,新赛季CBA联赛的火爆程度,或许将超过因为NBA 停摆而收获大量NBA现役球员的上赛季。

  敢跟NBA比人气

  对于CBA 新赛季的火爆,中央电视台早已做好了对策。央视在每周三、周五和周日总共会安排4场直播,并且还在其他时间有3场录播,每周播出的CBA场次达到了7场,如此大规模的播出力度,在CBA历史上是较为罕见的。

  相比之下,中央电视台每周对NBA的直播和录播场次为6次,比CBA还少1次。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他更看好CBA 的收视前景,毕竟跟NBA相比,CBA更具有贴近性。

  为了配合央视的直播,新赛季的赛程安排,跟以往赛季有很大不同。周二将不再是只有一场比赛,而是安排了两到三场比赛,为电视转播提供更多的选择。每周日下午则安排了一场比赛,并且确定在中央电视台直播,这是CBA历史上的首次。而该轮其他场次比赛则会在周日晚上开打,其中的一场也将在央视直播。

  据篮协官方统计,上赛季CBA上座率达到75%,比之前一个赛季提升了5个百分点。央视统计表明,上赛季的CBA总决赛更是吸引了8.13亿电视观众观看。可以预料,即将开打的新赛季,上述数字还会创下新高。

  国内球员尴尬依旧

  由于众多大牌球星的加盟,CBA新赛季注定热闹无比,可是对于国内球员来说,在这样一片繁荣的背景下,多少会有些尴尬:为国内球员扛大旗的,除了刚刚归来的易建联,就是王治郅、巴特尔两位老兵了,新生代唱主角的几率,微乎其微。

  CBA的外援虽说越来越强,可代表中国征战世界大赛的,还是国内球员。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输的一塌糊涂,不管是比拼整体还是个人,都跟对手差的太远。现在,除了广东和八一之外,其余15支球队都是外援当主角,真正能撑起一片天的国内球员,扳着指头也数不出几个来。

  浙江广厦男篮主教练王非,在担任央视解说嘉宾时,就多次表达过对国内球员现状的担忧,他说:“这是中国自己的联赛,我不希望整场比赛都被外援主导,中国球员需要从联赛中提高自身水平,各支球队的国内球员需要有责任心,要敢于承担责任。”

  但是,在外援包打天下的时代,很多国内球员根本没机会承担责任。在外援要包办大部分进攻机会的前提下,不少国内球员为了在这个江湖上立足,只能在防守端潜心雕琢,力求将自己打造成为防守悍将,在外援身边当个绿叶,谋求更多的上场时间。

  所幸,在即将开打的新赛季,我们能看到王哲林。为了留下他,福建男篮不惜血本,将围绕他打造一支全新的球队。王哲林将是新赛季最值得期待的国内球员,也是最有希望登陆NBA的年轻球员。

  记者 马宏观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