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新赛季开赛在即 北京男篮内线仍是最大短板

2012年11月22日 15:1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本周六,新赛季的CBA联赛将在首钢体育中心拉开战幕,由卫冕冠军北京队对阵上海队,“马政委”与“大将军”的直接对话,将成为最大的看点。本赛季,CBA又来了几位大牌,除了阿里纳斯之外,那个曾让“老天感动得哭了”的麦迪也来了。易建联的回归,使得上赛季痛失冠军的广东队腰杆子又硬了许多。可以预见的是,这个赛季,比拼会更加激烈,比赛也会更加好看。从今日起,新京报将对北京男篮的各条战线逐一进行分析。

  巴特尔离开之后,北京队的内线基本上依靠外援来支撑。虽然莫里斯并非那种传统意义上的中锋,但他中投的功底在CBA内线外援中算得上首屈一指。经过今年夏天的训练,吉喆和朱彦西的进攻手段也丰富了不少;韩崇凯在一系列热身赛中,也慢慢得到了主教练闵鹿蕾的信任;常林伤势恢复之后,也将承担起内线防守的重任。虽然如此,北京队的内线仍是最大的短板。

  莫里斯 苦练半年 想再夺一冠

  生日:1986年1月2日 身高:2.11米

  体重:125公斤 号码:32 位置:前锋

  自加入北京队以来,莫里斯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精准的投篮。

  首个赛季,莫里斯场均出战38分钟,拿下29.9分和12.1个篮板。不过,那个赛季球队成绩不佳,他在北京过得并不开心。赛季结束后,北京队做了许多工作,才把他留了下来。

  上赛季,马布里驾临,莫里斯肩上的压力轻了不少,整个赛季场均出战30分钟,得分下降到23.8分。北京队一举夺冠,他的心情也好了许多,总决赛结束后还没回国,就已经表态要留下来。“这个夏天我确实接到了很多邀请,有CBA的,也有NBA的,不过我告诉我的经纪人,第一选择仍是北京。”莫里斯说,“在北京有家的感觉,而且我的女朋友也愿意我继续为北京打球。”

  赛季结束后,莫里斯回美国休假。他介绍说,这半年,他并没有偷懒,而是始终坚持训练。“作为职业球员,你总是要让自己变得更强。上赛季我们拿到了总冠军,今年我还想再拿一次。要实现这个目标,我必须加强自己的能力。”莫里斯说。

  不过,现在的北京队,内线实力一般,新赛季还是要靠莫里斯支撑。一旦他在场上遭遇犯规,一定会让闵鹿蕾头疼不少。

  “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对球队的内线形势,闵鹿蕾看得很清楚,“内线主要还是要靠莫里斯,如果他有了麻烦,希望吉喆、韩崇凯、常林能顶上,用集体的力量弥补内线的不足。”

  吉喆 低调行事 敢单挑阿联

  生日:1989年10月4日 身高:2.02米

  体重:95公斤 号码:51 位置:前锋

  吉喆一直很低调,即便被闵鹿蕾最看重,他也没出过多少风头。

  当然,不出风头并不意味着吉喆没实力。上赛季,他打出了加盟以来最好的成绩,闵鹿蕾曾说“吉喆终于被我骂出来了”。作为先发大前锋,吉喆场均9.44分、5.42个篮板和1.06次抢断,足以跻身国内顶级内线球员之列。

  “我之前是从辽宁租借来的,中间经历过不少波折。去年是我正式转会后在北京第一年打球,一直悬着的心也放下来了,打球没了后顾之忧,表现肯定也要好一些。” 吉喆解释说,“现在我已经把北京当成了自己的家。”

  虽然吉喆很想再拿一次总冠军,但和他同一位置的易建联回到了广东,吉喆多了个超级对手。“打呗,既来之则安之。现在比赛还没开始,谁也不知道结果怎么样。”吉喆说,“他在NBA打过,个人能力很强,在场上相当于一个外援,对于我们来说他是防守的重中之重,教练也会做安排,比如两个人防或特殊的办法去防。”

  吉喆认为,不管困难有多大,北京队只要打出自己的特点,赢球就有希望。“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他们个子高,但我们更灵活、速度要快一些,各有千秋吧。”吉喆说,“我觉得身材矮一点不一定就是弱势。去年打新疆,大巴、大唐都在,我们不也赢了吗?比赛悬念很大,得打完才能知道结果。”

  朱彦西 成功转型 欲内外开花

  生日:1990年5月25日 身高:2.09米

  体重:110公斤 号码:13 位置:中锋

  上赛季,初登CBA赛场的朱彦西凭借精准的外线投篮和与马布里娴熟的挡拆,给北京队的进攻增加了不少火力。不过,从季后赛对阵山西开始,他比常规赛逊色了不少。

  发现了自己的“弱点”后,朱彦西立志转型。整个休赛期,他经常在助理教练张敬东的带领下,加练内线的攻防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北京队赛季前的多场热身赛中,朱彦西经常玩“消失”——不在外线出手而是挤到篮下要位、挡人、抢篮板,给队友创造机会。

  “这个变化是我有意为之,就是要锻炼和开发在其他方面的能力。”朱彦西说,“去年联赛结束后,我也明白不能只靠三分球,要在各个方面都有贡献。”

  对于朱彦西的变化,闵鹿蕾看在眼里,“我们内线实力不强,朱彦西能多打内线,对球队有好处。”今年夏天,北京队引进了新援李根,虽然与朱彦西位置不重叠,但他势必要分掉朱彦西一些机会。如果朱彦西转型成功,他的出场时间应该不会受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加强了内线训练,朱彦西外线的投篮功夫并未荒废。在10月与辽宁队的一场热身赛中,正是朱彦西最后时刻的三分绝杀,北京队才以2分险胜。

  常林 意外受伤 唯期待好运

  生日:1988年11月28日 身高:2.05米

  体重:110公斤 号码:0 位置:前锋

  上赛季结束时,闵鹿蕾告诉记者,“常林刚从美国回来,还不太适应CBA。这个夏天,我会让他尽可能多地参加比赛。”

  随后,常林又在国奥队练了一段时间,进步不小。但是,北京男篮在美国拉练时发生意外,常林右脚小趾骨裂,他原本美好的前景又暗淡了不少。

  11月9日的体能补测,常林也没有参加。这个赛季,他想要迅速上位,肯定十分困难。

  韩崇凯 身高不足 必取长补短

  生日:1990年8月 身高:2.06米

  体重:96公斤 号码:10 位置:前锋

  今年是韩崇凯在北京队的第三个赛季,前两年,他的机会不多。身高是他最大的短板,2米06打内线,压力确实很大,“我希望用其他方面弥补,比如速度和力量。”韩崇凯说。

  一门心思增力量、长经验的韩崇凯,却在赛季前受伤了,休息了两个多月。季前赛几场,韩崇凯表现都还不错,与天津的两场热身更是首发,“事不过三,得改变点什么了,否则再想出来就难了。”

  (田欣欣)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