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首轮:王哲林首秀已及格 易建联演绎王者归来

2012年11月26日 10:0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CBA首轮在一片喧嚣中渐熄战火,硝烟之中4张面孔尤为清晰。刚到的麦蒂、新来的阿里纳斯、回归的易建联、稚嫩的王哲林——4个人、4台首秀、4个CBA的绝对焦点。

  王哲林:首秀考卷及格了

  王哲林瞪着大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比赛。比赛还剩最后2分钟,这是最胶着的阶段,但王哲林坐在板凳上。

  CBA第一战的考试,福建队新秀王哲林给出的答卷是:10投1中,拿下11分和6个篮板球,其中9分都是罚球拿到的。实际上,这个首秀数据和国内著名中锋相比已经不错了。1995年12月10日,王治郅在CBA首秀中拿到18分、2个篮板球和8次盖帽;1997年11月23日,姚明在首秀中拿到8分和7个篮板球;2002年12月29日,易建联在首秀中仅拿到3分和3个篮板球。

  王哲林两个出彩的瞬间都是面对麦蒂。第一节麦蒂投了一个“三不沾”,王哲林得球后见队友的位置不好,便自己运球到前场,刚想上篮,发现麦蒂已经回防,王哲林聪明地撞在麦蒂身上,造了对方犯规。第4节,王哲林再次杀入内线,这回又是麦蒂有些着急地将他“熊抱”起来,又送了两次罚球。

  假以时日,相信王哲林的进步将更迅猛。

  麦蒂:遗憾的“非典型”亮相

  可能谁也想不到,麦蒂的首秀如此富戏剧性,又如此遗憾。

  比赛还有18秒,青岛双星和福建浔兴战成92平。麦蒂正在运球,观察着队友的走位,可不料想一疏忽,福建队的小个子周启新把球掏走……麦蒂的这个致命失误让福建队信心倍增,最终盖恩斯投进三分球,完成绝杀。

  恍惚间时光回到2004年12月9日,麦蒂35秒独得13分,让火箭在落后10分的情况下奇迹般战胜马刺,造就了“麦蒂时刻”。

  岁月一转眼流逝了8年,那个看起来总是打不起精神,却总在电光火石间上演战斧式劈扣的麦蒂,站在了CBA的赛场上。晋江体育馆里的大多数球迷似乎并没有把福建队当成主队,他们只是麦蒂的球迷。“哪儿都是你主场!”球迷的标语解释了一切。“T-mac!T-mac!”“MVP!MVP!”拿着麦蒂照片的姑娘、为麦蒂疯狂呐喊的大叔……四五千球迷一起呐喊,主队福建队反而紧张了起来。

  34分、9次助攻、8个篮板球,这不是我们印象中“典型”的麦蒂的比赛。以往他习惯“独行”,而在CBA的首秀,麦蒂在比赛初段的第一要务是找队友、传好球,直到他发现队友都找不到准星时,才开始了自己的表演。

  虽然首秀的光彩被输球的遗憾盖过,但麦蒂的表现证明,他在CBA将渐入佳境。

  易建联:以领袖的方式回归

  回归CBA的首战,易建联拿到了26分和11个篮板球,近八成的命中率近乎完美。输球是一个不完美的开始,但易建联还是宣告他以核心的方式回归宏远、回归CBA。

  比赛最后易建联甚至打到了抽筋,他的上一场正式比赛还是8月份的奥运会。

  或许知道自己太长时间没有比赛,比赛当天上午的训练结束后,易建联加跑了几个折返跑,下午又独自提前到赛场练投篮。这或许帮助他全场一直有很好的手感,第一节甚至百发百中。罚球方面他仅有一次两罚不中,当时新疆球迷很别出心裁地亮出两个巨大的科比伸着舌头的头像。而在宏远外援迪奥古罚球时,球迷又亮出奥尼尔的头像,似乎都很奏效。

  阿联似乎打算承担起一些领导球队的责任,“这个球要上得快一点。”在场上,他两次提醒了董瀚麟。以前杜锋和朱芳雨都很少这样提醒队友,这是易建联回来后的一个改变。

  “他训练得真的很刻苦。”李原宇还在深圳体校时阿联就去了NBA,小李没想到有一天能和易建联一起打球。上赛季阿联短暂回归时,参加训练就是最早来、最晚离开的,结果球队掀起了一股球员自己加练的风气。

  5年过去了,阿联从广东去了NBA,又回来了。一切都有了很大的改变,朱芳雨拿了4个MVP,王仕鹏也成了MVP,杜锋已经退役;CBA开始出现大量的NBA球员,像麦蒂、马布里这样的球员也穿着中文名字的球衣。

  联赛已经翻天覆地,易建联想回来带领宏远前进,要比过去艰难得多,一场失利也许是一个提醒。

  阿里纳斯:“大将军”成色待验

  打了6分钟便受伤离场,阿里纳斯成了CBA新赛季三大外援中最郁闷的一个。

  他和马布里的对话成为北京队对上海队一战的热门话题,可比赛刚开始6分钟,拿了3分的阿里纳斯就拉伤了右腿。按照惯例或许“大将军”要好好休息一个月——或者更严重。上海队在12月2日就将与青岛队交战,球迷们期待的阿里纳斯与麦蒂的大战很可能将要泡汤。

  是水货还是像马布里、麦蒂一样物有所值?阿里纳斯的成色还需要比赛检验。

  本报记者 黄维 张健强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