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A首轮"卖相"不俗 麦蒂被绝杀难掩准三双光芒

2012年11月26日 14:01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迈蒂来了,34分打破了人们的质疑,带给人们更多的遐想,那销魂的干拔跳投,依然奇准无比;阿联也回来了,首战就拿下全场最高的26分,打得十分卖力,可见其拿冠军之决心;姚明接班人王哲林也正式登陆CBA,首秀勉强及格,却被各路专家一致看好;张庆鹏也再次回到新疆队,他用一场痛快的3分雨,让广东尝到失利滋味……昨日,CBA首轮精彩比赛继续进行,两场焦点大战中,青岛92∶95惜败福建,新疆103∶92击败广东,抛开胜负不谈,迈蒂、王哲林、易建联、张庆鹏所呈现的色彩已注定,这个赛季的CBA将是前所未有的绚丽。

  紫色

    迈蒂

    又见销魂干拔

    被绝杀难掩“准三双”光芒

    疑惑

  迈蒂差点成为首个颠覆对手主场的CBA球星。

  从他走出球员通道那刻起,整个晋江祖昌体育馆响起整齐划一的山呼海啸声——“翠西”,那些高举的亮闪闪广告牌上,写着“T-MAC”,当迈蒂传球助攻、当迈蒂干拔跳投,雷动的掌声立即响起,恍然间,你会以为这是青岛主场,当然,这只是个美丽的误会。

  依旧带着那双永远睡不醒的惺忪双眼、依然是那副永远不在状态的恍惚表情、依旧是刻意漠视一切的淡定心态……迈蒂就这样开始书写自己在CBA的第一个篇章。

  说实话,迈蒂登场前,人们心中还是有隐忧,他的膝盖如何,能不能让他承受全负荷的比赛?他的准头如何,能不能像以往般百发百中?他的体能如何,能不能从头到尾打满四节?

  惊叹

  一个问号在心中开始,但是绝对是以惊叹号结束。

  从一开始,整个比赛走势就像一部好莱坞大导演精心制作过的惊世大片:青岛队在比赛开始不久就陷入了被动,尽管迈蒂频频给队友送出漂亮的助攻,但青岛队依然抵挡不住福建队如潮水一般的攻势。不过迈蒂并不着急,他保持着自己的节奏,进攻时不紧不慢,防守时也留有余力,看得出来,他并未拼尽全力。上半场比赛,迈蒂只是小试牛刀——12分6助攻。

  “迈蒂怎么还不得分,他要等到什么时候?!”场边一名身穿迈蒂球衣的球迷开始有些着急了。

  球迷并没有等太久,“迈蒂时刻”来自第三节,在球队落后12分之际,他先自投自抢补篮命中2分,接下来他又连续2次干拔命中三分,在63秒时间,打出了连得8分的“CBA版迈蒂时刻”……

  主场球迷几乎一致倒戈,差点喊哑了嗓子,甚至引起了福建队洋帅鲍德温的不满,“哎,我说,应该是主队队员得到支持,我们一直在卖力比赛啊。”

  悲催

  34分、9助攻、8篮板,这准三双数据十分拿得出手,无论放在哪里都是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可惜,仿似命中注定,注定悲剧色彩要一直跟随迈蒂,导演最后选择了落寞的结局:最后27秒,两队打成平局,迈蒂此时接边线球准备发起进攻。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有点小看了对方,慢悠悠的运球被福建队周启新成功抢断,这也成就了此后盖恩斯的3分绝杀,主场球迷那一瞬间又回归正常,他们忘记了迈蒂和他的8分时刻,为主队神奇绝杀欢呼雀跃。

  那一刻,迈蒂也笑了……

  如果你不了解迈蒂,你会觉得这笑容太诡异,致命失误、被断球、被绝杀,他怎么还能笑出来?但这就是真实的迈蒂,表弟、继母、好友……七个赛季,七次死亡,太多亲友的意外离世,让他不得不相信命运,当不幸降临到头上,他一开始挣扎、愤怒,继而悲伤、退缩……如今,他学会用笑容当面具,来掩饰自己内心的无奈。

  期待

  你想得到开头,却猜不到结尾,一般电影都会如此狗血地结束。可是对于迈蒂的这出大戏,我们却可以有无数的遐想,与此同时,满心期待。

  “在CBA,青岛队有17个主场!”这是一位迈蒂的球迷在看完整场比赛之后留下的感语,语气中满是羡慕之情,恨不得立即移居青岛。

  迈蒂空降青岛,一时间掀起了舆论风暴,欢呼雀跃者有之,持谨慎甚至质疑态度的也不在少数。从昨天比赛看,迈蒂的到来,只是精彩大片的开始。由于迈蒂在进攻端太过活跃,福建队的对位防守人员异常吃力,主教练只能采用车轮战术,先后用周启新、张勇和陈金龙防守。半场结束前23秒,迈蒂面对陈金龙强行突破成功,后者无奈之下只能下手犯规。虽然比赛已经被裁判吹停,但或许是憋得太久,迈蒂并未停歇,而是继续运球突破,高高跳起来了一记带有表演性质的大风车灌篮,惹得现场球迷嗷嗷直叫。

  所以,真正的高潮还没有到来,未来,迈蒂更加值得期待。

  绿色

    易建联

    卖力砍全场最高

    难料鹏、雨一共拿5分

  与新疆队的大战之前,易建联接受采访时有这么一番话:“我现在身体、状态没问题,准备很充分,就是为了迎接这场比赛。此前我一直有关注各种报道啊,也到场看过之前广东打新疆的总决赛。印象中每次在这个客场比赛都会打得特别激烈。对手是个强队,我们也做好了打困难战的准备。届时临场变化、心态调整都会非常重要。”

  阿联说对了一半,对的是宏远最终客场不敌新疆,就是因为第三节,被张庆鹏连续的3分命中打乱阵脚,最终心态不稳输掉了比赛;错的是,易建联最后一节身体出现不适,有点抽筋,末节时刻,教练把他放在板凳上,看完了整场比赛,也相当于放弃了比赛。

  回归CBA第一场比赛,阿联可谓十分卖力:防守端,他硬抗唐正东、巴特尔和辛格尔顿,每一个回合都是肉搏;进攻端,他内外开花,外线投篮百步穿杨,内线硬打屡屡得手,最终拿到全场最高的26分,还有11个篮板入账。

  这个赛季的广东低调之至,往年一贯会开的赛前发布会,说说今年的目标和变化,今年都没有了。而到现在为止,仅有一个发出要拿回总冠军的声音,就来自易建联,他说这是他回归的价值所在,也是重新证明自己的机会。

  从昨天比赛看,阿联没有食言,可惜他一个人的神勇无力拯救宏远,朱芳雨和王仕鹏两人联手一共才拿了5分,可见其低迷程度。

  赛后阿联脸上表情很正常,接受采访时依然只有一句话——“好好总结,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总结。”

  红色

    张庆鹏

    现“张三疯”本色

    单节3记3分打蒙广东

  新疆广东之战上半场,两队平分秋色,比赛分水岭发生在第三节,新疆队连中7次三分,命中率达到惊人的100%,将广东宏远彻底打蒙。而这场“三分雨”的主角之一,正是张庆鹏。

  上半场比赛,新疆队的主攻点是西热力江,他贡献全队最高的12分,三分球则是8投4中。相比之下张庆鹏的发挥非常一般,三分球4投1中,总共只拿到6分。

  到了下半场,张庆鹏“张三疯”本色显露无遗,整个第三节,他一人投中了3个3分球,尤其是最后压哨时,他在失去重心的情况下依然坚定出手,稳稳命中超远距离3分,简直亮瞎眼,和几天前科比投进超高难度的那粒进球十分神似。进球后,队友纷纷围上前来庆祝,全场观众也站起来欢呼雀跃。

  时隔一个赛季,张庆鹏再次回到新疆,这一次,他的心态更成熟了,“之所以能够重新选择新疆队,是基于对整个大环境和氛围很熟悉,而我的启蒙教练又在这里,他比较了解我。现在我不想说目标,大家都好好地打每一场球才是最关键的。”

  黄色

    王哲林

    进攻弱防守强

    姚明接班人首秀及格

  被誉为姚明接班人的王哲林,在迈蒂面前,完成了自己的CBA首秀,成绩单是——11分6个篮板,10投仅1中,11分中有9分来自罚球。这样的开场秀,打多少分合适呢?虽然是个难题,但及格肯定没问题。

  王哲林少年成名,但真正进入国人的视线还是今夏的男篮奥运热身赛,国家队首秀就砍下了两双,出色的篮下脚步更是赢得了众多名宿的肯定。刚过18岁,众多球队向他抛来橄榄枝,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家乡球队,而球队也应承给予足够出场时间。

  从整场比赛看,王哲林进攻端发挥并不如意,手感不好,力量对抗上有些吃紧,导致命中率不高,但在防守端,他成功牵制了青岛队的姆本加,只要他在篮下,姆本加很难得手。

  看看姚明的首秀,那是在1997年11月23日,姚明打了25分钟,贡献8分和7个篮板,数据上并不比王哲林多很多,王哲林不必灰心。

  赛后,福建队主教练鲍德温对王哲林给予了肯定:“王哲林这个队员很年轻,很有潜力。他很好学,从来没有对加练抱怨过,现在的角色和其他球员是一样的,虽然只有18岁,但是一样要帮助球队赢球,他是个适合打团队篮球的球员。”

  晶报记者 钱擎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