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男女排同时排分区第一 职业化尝试初步见效

2012年11月26日 15:4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汽车女排和北京汽车男排到底怎么样?联赛第一阶段前5轮比赛是一个客观的反映。一支集体项目球队若能成功,或者说能够取胜艰难的比赛,是反映出全队“和谐一致”的状态,这个“和谐一致”更证明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运作的成功,从战略高度看,开局可谓十分漂亮,而这是整个联赛成功的基础。

  战绩:双夺半区第一

  蔡斌率领的北汽女排和李牧率领的北汽男排两线作战,各自夺取第一阶段本半区第一,成绩是硬道理,两支球队能有如此表现,就是一个成功。

  北京汽车女排赛前十分低调,目标是保八争六,蔡斌说这是根据球队现状而定。几乎是悄然开启联赛大幕,没想到北汽女排上来就以3比1力挫夺冠热门八一女排。随后她们以3比0击败实力不如自己的河南队,拿下了应该拿下的比赛。客场厦门挑战福建队,全队实力高出对手一筹,以3比0脆胜。这两关一过,北京汽车女排的确正在走向成熟。至于客场挑战郎平指挥的卫冕冠军恒大女排,没有人苛求北京队必须取胜。北京队只要能拼出自己的水平即可。令人振奋的是,北京队客场于广州以3比1力挫恒大,震动了中国女子排坛。接着主场面对夺冠热门江苏队,比赛十分胶着,最终北京队以3比1击败江苏队。风格硬朗的八一和恒大,以及细腻快速的江苏,两种风格的强队,北京队都能取胜,这是一大进步,北京队稳多了,郎平都这样评价。北京队甲A联赛开局五连胜可谓前所未有,而且拿满15分的积分,列本半区第一,这个15分也是目前联赛最高分。

  北京汽车男排因为有3名外援加盟,可谓高调出征。高调就会树敌,联赛首战就连实力不强的广东队都会给予北京队压力,幸亏北京队第四局以42比40拿下,才以总比分3比1取胜。第二场主场对阵阵容不整的十冠王上海男排,北京队外援和本土合作,打出开赛以来最高水平的比赛,以3比0击败上海队。不过,北京队主场3比0击败河北队的比赛过程磕磕绊绊,幸亏外援协助。这种起伏不稳的弊端终于在第四轮暴露,有机会取胜的北京队客场以2比3输给山东队。幸好经过短暂调整,北京队昨天能以3比1客场击败劲旅江苏队。目前,北京队积13分列本半区第一。

  实力:进步实实在在

  战绩与实力的提升有密切关系,但有时也不是绝对关系,这里面也有运气等综合因素,而北汽女排和男排整体实力的进步实实在在,这在某种程度上比战绩更为重要。

  先说北京女排,她们的进步是在主帅蔡斌的调教下完成的。自从蔡斌于2010年初来到北京队,已经3年了,球队每年都有进步,蔡斌执教的第一个赛季,北京队从甲B杀回甲A,第二赛季北京队一举杀进8强,这是蔡斌的第三个执教赛季,目前联赛开局五连胜。曾春蕾不用多说,她今天的实力是应该的,否则她也无法跟随中国女排征战伦敦奥运会。关键是整体实力提升,这也是曾春蕾从国家队回到北京队,感受最深的一点。主攻手刘晓彤过去一直发挥极不稳定,得分与失分几乎一样多,现在的她发挥十分稳定,即便进攻受挫,她的心态也会十分稳定,更令人欣喜的是刘晓彤的防守和小球串联能力显著提高。另一名主攻手张歌上赛季几乎迷失了,本赛季一上来就找到了自己平拉开进攻点,弧度降低,速度加快,让张歌成为另一个进攻点。副攻手薛明日趋老练,经验丰富,手法多变,而且拦网能力依然出众。自由人刘雅相比于过去的自己,一传和防守实力也提升很快。此外,刚打上主力的副攻手乔婷也十分抢眼。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提升,也说明二传手韩旭比过去的自己有进步。

  再说北京男排,就不得不说3名外援,或者说主要是温特斯和萨尔瓦多这两大外援。主攻手温特斯技术全面指数超过了北京队本土所有球员,他虽然每场不是得分最多的球员,但却是技战术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球员。萨尔瓦多进攻快速凶狠,发球迅猛,是最具杀伤力的主攻手。副攻手布林克曼鲜有机会出场,但也丰富了全队战术体系。尤其是3名外援加盟,让北京队训练质量迅速提升。可以说,3名外援带动了北京队本土球员。加上前国家队主力自由人初辉的永久转会,北京男排攻守质量较高。在每个位置上,现在都至少有两三名球员争夺首发机会,这样让球队内部形成了良性竞争。

  市场:俱乐部职业化尝试奏效

  2012至2013赛季取得佳绩是一方面,在俱乐部运作方面进行职业化尝试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方面。因为不像国安和首钢是老牌俱乐部,北京汽车俱乐部董事会反而易于改革。

  由于赛场因雨雪原因修葺,前一段无法全面开放,只有极少数球迷协会会员能到现场看球,而CBA第一拉拉队巅峰宝贝第一次把专业营造气氛的“武器”从首钢篮球中心带到光彩体育馆,她们出色的舞技和各类道具令人眼前一亮。同时,巅峰团队主持人对全场气氛的营造和引领,以及专业音响师对不同情况下的音乐播放很见功底。比赛间隙,团队还会组织现场球迷互动活动,比如向场中央扔沙包,看谁扔得离圆心最近,就将获得北汽俱乐部送的礼物。比赛不管是领先,还是落后,巅峰宝贝拉拉队总能在恰当之处给予恰当的鼓舞。这一点,是以前北京排球队主场所不具备的。加上比赛精彩激烈,北京队也给力,巅峰宝贝们的热舞的确让光彩馆充满了前所未有的激情。

  球迷是上帝,这是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董事会的共识,组织球迷协会,让协会日趋成熟,不管是助威,还是营造现场气氛,球迷协会成员作用突出。为了广大球迷看球,俱乐部第一次与永乐票务合作,第一次对外销售球票。北京队实力提升,也把不少球迷带到赛场。就像两天前的光彩体育馆,在场地修葺完毕后第一次全面开放,没想到购买门票的观众在体育馆外售票处排起长龙,这就是高水准竞技比赛的价值。

  另外,在各种宣传方面,北京汽车俱乐部都进行了实地操作,“北京汽车”的概念越来越深刻。这仅是职业化的冰山一角,而随着全队战绩的提升,人气的聚集,北京汽车俱乐部整体职业化尝试将会有更多的亮点。 本报记者 孔宁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