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型群体活动意外应该怎么赔? 国外签免责声明

2012年11月27日 13:50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11月18日进行的广州马拉松赛上,两名选手突发性休克——参加10公里跑的21岁大学生陈杰在终点处倒下,送往医院急救无效,第二天上午因多脏器衰竭不幸去世;另一位参加5公里跑的选手丁喜桥至今仍未醒过来,据好友透露,丁喜桥病情恶化心跳随时都可能停止。

  这两起意外事件把广州马拉松组委会推上了风口浪尖。11月19日,取消原定举行的庆功宴;这一周以来,围绕陈杰的赔偿金额和死者家属艰难谈判……昨天上午,陈杰和丁喜桥的家属更是跪在广州体育局门口讨说法,陈杰的父母举着儿子的遗照,情绪非常激动。面对步步升级的事态,相关部门的应对依然有问题:有一位体育局的工作人员看到家属静坐抗议后,竟然放声大笑起来;而广马组委会负责医疗保障工作的吴民春处长在谈到这次事件时称:“家里就算死了一只狗或是一只猫大家也都很心疼,我也能理解。”这一说法让家属们情绪失控,吴民春也被网友们称为“心疼哥”。

  广马意外发生一周以来,事态似乎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责任界定之外,在公众中引发了另一种讨论:在大型群体运动中发生意外怎么处理?后期赔偿有没有惯例可循?

  对此,杭州国际马拉松的赛事负责人、浙江省体育局竞赛中心主任龙江表示:“很多户外赛事都是存在风险的,而这些赛事又是群众非常喜欢的。所以我们不是考虑要不要举办,而是考虑怎么降低安全风险,让大家可以安全地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

  怎样防范和应对意外发生?

  杭马的做法是:8辆救护车全程巡逻 每1公里设医疗点 一有情况就启动绿色通道

  如何防范意外,如何保护参赛者的安全,是杭州国际马拉松主办方多年来考虑的头等大事。“我们对于安全的考虑,是非常细致的。”龙江介绍:“以前我们的比赛,每个人都是要交体检证的,证明身体没有任何的问题,才可以参加比赛。后来参赛者的意见比较大,取消了体检证。不过一方面我们还是宣传大家要自己去检查,特别是半程和全程马拉松的参加者,一定要符合健康方面的要求;另一方面,我们现场领取参赛证的地方,有四个医生会给运动员进行检查。再加上快报在报道本次比赛的时候,也帮助我们在宣传参加马拉松的选手应该注意些什么,这些措施都很好地增加了比赛的安全性。”

  出于对选手健康的考虑,西湖马拉松一般都在11月初举行,那时候天气不冷不热适合长跑,今年因为特殊原因推迟到中旬,组委会就在比赛前组织选手们做热身运动,确保大家都能够以比较好的身体状态投入到比赛中。

  在龙江看来,选手们在比赛中出现身体状况也是正常的,但绝对不能因为抢救的原因耽搁了治疗。杭州国际马拉松全程有8辆救护车在巡逻,车上都有专业的医生。而每隔1公里就有一个医疗点,每个医疗点有一名接受过医疗培训的志愿者;另外现场还设置了绿色通道,确保选手可以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医院。今年就有一名中年女性在比赛过程中身体不舒服,组委会马上启动绿色通道,把她及时送到医院治疗。

  出了事后一般怎么赔?

  国内主要靠保险全覆盖 国外走法律途径比较多

  对于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杭州国际马拉松组委会做了很多预案。比如每届比赛的选手都会购买保险,今年组委会更是增加投入提高了保险的额度。从广马的这个案例看,赔偿的金额成为焦点。而在国外,由于各方面的法律条款比较健全,所以家属都会走法律途径,而不会是家属直接去主办方讨要说法。龙江说:“国外这样的赛事,如果是主办方有责任,那他们就要承担;如果主办方的责任不大,选手是因为自己的原因出现意外,那么责任只能由自己承担。”

  广州马拉松出事后,由于没有很好的公关危机,对这项赛事和组委会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多。特别是昨天组委会负责医疗保障工作的吴民春处长的说法,更是引来了外界的反感。龙江表示,杭马主办方一般会有统一的声音,比如规则和成绩方面,都会由裁判长来进行最后的宣判和解释;而如果是和赛事有关的信息,则由龙江来对外发布,这样也可以避免一些不合适的声音传播出去。

  -相关阅读

  东京马拉松

  怎样做到零死亡?

  国外马拉松组织者

  为何能免责?

  东京马拉松2007年举办以来,保持着选手零死亡的纪录,这说明如果更多地注意安全保障工作,就可以减少赛事的危险性。比如在日本等国家的机场、地铁站等公共场所都配备自动除颤器(AED),这个如笔记本大小的小盒子能够对突发心脏病人进行第一时间自动除颤,而AED在一些高风险体育比赛(比如马拉松比赛)中也会应用,这些强制性的配置甚至都写进了赛事的规章,这或许就是东京马拉松如此安全的重要原因。

  国外马拉松组织者

  为何能免责?

  马拉松比赛上业余选手死亡或负伤都是低概率事件,国外的惯例给组织者免责。因为国外马拉松赛事主办方事先会告知选手详尽的免责声明,约定主办方的义务:比如,医疗点该如何设置;意外发生时的具体应对预案等等;而参赛者也要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做出保证。一旦发生意外,主办方如无过错就能免责。当事方有异议可走法律途径,让法院判定主办方是否应该承担责任。

  记者 徐毅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