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1岁裁判被小球员活活打死 什么让足球变暴力?

2012年12月05日 15:43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理查德生前照

  “体育就是和平,足球应该拒绝一切暴力。”这是国际足联的公平竞赛准则之一,国际奥委会也明确表示暴力行为违背奥运精神,可惜赛场上的暴力总是屡屡发生,而且还有低龄化的趋势。

  昨天,荷兰足球传来噩耗——上周日执法一场第五级别的青少年足球赛时,41岁的荷兰边裁理查德·纽文霍伊岑遭到几个十六七岁球员的围攻,一天后在医院去世。这一悲剧立即在荷兰乃至世界足坛掀起轩然大波,荷兰体育大臣施佩斯已责令警方全力侦破此案:“在荷兰的体育赛场上发生这样的事情,实在太可怕了。这样的行为已经和体育无关,是一次恐怖的行为,是完全无法接受,无论如何都不能被容忍的。”

  不满判罚就把裁判当出气筒

  这起悲剧上周日发生在荷兰中部城市阿尔梅尔。当时,来自阿姆斯特丹的纽维-斯洛滕队客场挑战布伊滕男孩队,理查德担任这场比赛的边裁,但他的数次判罚遭到了客队球员的抗议,还多次遭到辱骂。比赛一结束,客队球员就开始围攻理查德,几个十五六岁的孩子对他拳打脚踢,甚至用脚踢倒在地上的理查德的头部。据一名球场工作人员回忆,理查德当时就没有了意识,但这些行凶者仍旧不肯罢休,一直到其他人冲上去将他们拉开。数小时后,感到严重不适的理查德被家人送往医院,检查结果显示他的脑部遭到严重损伤。荷兰当地时间本周一傍晚,理查德因为伤势过重在医院去世。

  接到理查德家人的报警后,荷兰警方周日晚上就在阿姆斯特丹逮捕了三名涉案球员。警方还表示,随着调查的深入,不排除逮捕其他当事球员的可能。据《世界体育报》报道,理查德之所以被围攻可能和他是另一个身份有关,他是布伊滕男孩的“会员”。理查德到底有没有吹黑哨,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但这不应该成为被围攻的理由。纽维-斯洛滕俱乐部昨天就此恶性事件作出道歉,并把已经被捕的三名球员永久开除出队,还宣布退出本赛季的青少年足球联赛。

  据悉,理查德之所以执法青少年足球比赛完全是出于爱好,因为他的儿子也在参加这项青少年比赛,所以他每个星期都会准时出现在球场。理查德以自己的儿子为荣,但他没想到自己会被和儿子一样大的孩子活活打死。

  球场暴力全球化低龄化

  球场暴力是国际足联严厉打击的对象,职业联赛中的球场内暴力近几年有所改善。但在一些低级别职业联赛以及业余联赛中,球场暴力仍屡禁不止,甚至有抬头的迹象。荷兰足协昨天谴责说:“对那些在球场上随时会因什么事情或什么人使其不快而言行失控的人,什么办法也没有。数字表明,青少年足球中发生的大多数事件正是出现在这个年龄段。”而据荷兰《电讯报》透露,“针对裁判或边裁的暴力事件每年都会发生数起:2008年一名业余足球俱乐部的教练用头撞断主裁判的鼻子;2007年,一名15岁球员殴打一名72岁老裁判,导致后者鼻子、颧骨骨折。”

  其实青少年球员暴力事件,在全世界足坛都有发生:2009年,西班牙一场青年队比赛中,当值主裁马努埃尔被不满判罚的阿吉拉队球员殴打两百多下,几乎被打死。国内足球赛场,类似事件也时有发生:2011年的一场乙级联赛中,广州二队球员朱鹏飞当场追打裁判,事后被终身禁赛;2009年,新疆女足在全运会赛场围攻裁判。

  除了足球外,篮球橄榄球赛场也经常发生裁判被打事件。今年3月,一场加拿大次级联盟冰球比赛就发生了4起打架事件,一帮孩子在场上打斗两次后还在场下约战:两队各出一个人,然后就和开始拳赛一样出拳猛击。美国少年赛场暴力最严重的就是棒球,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小球员用棒球棍打伤人甚至打死人的惨案。2005年,美国南加州天使棒球队的13岁小投手在赛场上把对方15岁球员一棒打死,原因就是输球了。

  家长教练是“罪魁祸首”

  十几岁的孩子,为什么会变得如此暴力?“教育方式出了问题。”前美国国家青年运动联盟主席福雷德·恩格直言不讳地说。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曾做过一项调查,2000多名中学生运动员中有80.7%的人认为赛场暴力是体育运动的一部分。“青少年体育暴力之所以频繁发生,都是受成年人的不端行为影响。比如我们家长和教练经常会告诉孩子们,要想出人头地就得全力争取胜利,而为了胜利你可以不择手段,比如采取欺骗手段甚至暴力手法。”

  美国少年棒球联赛曾发生过这样一起悲剧:在一场少年比赛中,两个孩子的父亲在场边发生争执,结果一个父亲当着孩子的面,把另一个父亲当场打死。在去年3月发生的那场震惊全球的加拿大冰球“四连架”事件中,有一个打架者的妈妈还公开说:“我也不希望孩子打架,但是如果非打不可,我就希望他能打赢。”

  有这样的父母,青少年暴力时有发生也就不足为奇了。荷兰足球豪门阿贾克斯主帅弗兰克·德波尔,昨天在出席欧冠赛前新闻发布会时就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提出了批评:“没法想象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十五六岁的孩子怎么做出这种事情?你不禁要质疑父母的教育。必须做点什么,因为这已经荒唐到无法形容的地步了。”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