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读双面阿内尔卡:古怪脾气致孤独 裂痕已出现

2012年12月10日 11:32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image

  本报资料图 记者 施剑平 摄

  当有关阿爷回英超究竟加盟哪支球会的绯闻此起彼伏之时,初冬的上海滩,似乎所有人都已将他遗忘。即使他很有可能就将成为这座城市的过客,且连申花俱乐部在内,更多上海球迷更期盼“小黑”里亚斯科斯能够回归。而阿内尔卡至今仍与申花合同在身,AK39的上海这一年,除了3颗进球,还有多少记忆?

  本报记者 彭敏熠

  》大牌计划

  他让所有人明白“巨星外援”的含义

  一年前的12月12日,那个叫阿内尔卡的男人正式宣布加盟上海申花。申城,乃至整个中超,开始用“阿爷”来呼唤这个素不相识的法国人!确实,一年后当德罗巴、巴里奥斯、雅库布等四大联赛顶级射手先后登陆中超后,你也许会觉得阿爷不过如此,只是英超进入暮年的“明日黄花”来中超淘金而已。不过一年前,中超的级别仍旧限于“孔卡、穆里奇”这样的南美名角,在他们来华前,即使资深球迷都很难留有印象。也许一些人现在会觉得阿内尔卡是“水货”,但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法国人开启了四大联赛超级外援登陆中超的先河!

  翘首企盼,然阿内最初同申花会和的地点,并非上海康桥,而是西班牙。尽管没有多少壮观的迎接场面,但至少申花上下为之一振,吴曦回忆到当时的情景,“过去真不敢想,和球迷一样,电视上‘张望下’,哪敢奢望并肩作战。”申花投资人朱骏也亲赴西班牙观摩拉练,要知道,在这之前,这位球队老板已经整整从大众视线中“消失”了一个赛季。自然而然的,申花也从国内足坛老牌豪门跃升至“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国际化俱乐部”。第一次有外媒申请采访,队长于涛更是用“洋泾浜”英语回答记者提问。

  如今回头再看西班牙拉练,反倒是申花整个赛季表现不佳的“端倪”。阿内尔卡和蒂加纳,这两个注定同国相斥的人,正是在西班牙产生分歧,姜坤事后点评蒂加纳训练“毫无章法可言”,直到联赛中后段租借柏佳骏才弥补左后卫顽疾;同样正是在西班牙,过往的中后场多面手姜嘉俊同蒂加纳产生“争执”,前者也在联赛开打前压哨转会江苏舜天。只是外界被阿爷加盟这一盛景所蒙蔽,阿爷的一举一动,都成为上海滩球迷圈津津乐道的谈资,所有人都在期盼,他能早日到队,人们能一见他的庐山真面目。

  》古怪脾气

  “孤独”的抵沪

  还记得德罗巴抵达浦东机场时的场景吗?然后再回忆一下阿内尔卡来到上海的画面?尽管后者因为申花方面的保密工作,使得无数球迷无缘目睹法国人在上海的第一面,但冥冥中像是天意一般,尼克似乎总是与“热闹”无关。

  阿爷来沪,莫说申花球迷,就连沪上足记都“高度紧张”,之前蒂加纳来沪签约时,曾引发机场“骚乱”,此番阿爷若走出通道,必定遭到全力围追堵截。

  然而AK39玩了把“潜伏”,人们原以为阿内尔卡会同球队一起从西班牙回沪,申花从西班牙瓦伦西亚出发返回上海,不过法国人并没有与全队一起行动,而是取道法国巴黎,先期到达了上海浦东机场。申花队的飞行计划是先从西班牙马德里飞赴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然后再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乘坐土航TK026,于2月15日下午4点05分抵达浦东机场,停靠2号航站楼。

  15日早上8点06分,阿内尔卡乘坐的LX188航班飞抵上海,随后他一个人通过海关,不过阿内尔卡的行踪立即通过一名上海海关边检站人士的微博被披露出来,这条发于早上10点的微博不仅有阿内尔卡通关的照片,还有一名海关人士与阿内尔卡的合影。照片中的阿内尔卡身穿一件蓝色套投身,头戴耳机,神情显得有些疲惫。

  》冷却

  裂痕初现

  2月21日,阿爷正式亮相!在同湖南湘涛的教学赛上,第40秒首次触球,便头槌破门,尽管现场观赛者并不多,但都为之倾倒,他的经纪人哥哥克劳德同媒体表态:阿内尔卡赛季目标20球。但同时,这位哥哥也在私下透露出对于申花其他部分球员在场上的作用,表示堪忧;几天后的上海“德比”内部教学赛,申花申鑫大打出手,也让AK39第一次领略了什么是中国足球,尽管阿爷充满戾气,但在武斗场面中,他是全场最冷静的一位。

  此后东亚申花虹口对战,阿爷的落场战袍更是被拍出天价,AK39在沪人气也达到了极值!但随着时间深入,阿爷似乎开始对中国足球有所不屑,完全不在一个档次的队友,拖沓的对抗节奏,蜜月期,破痕已经显现。

  联赛首轮同江苏舜天的比赛,阿爷因为“身体原因”未能登场;次轮京沪德比,阿内尔卡终于在工体完成“首发”,而且是佩戴队长袖标出场,尽管攻入扳平一球,但仍然无力改变申花被毛剑卿绝杀的结果。

  是夜申花在京下榻的宾馆大堂,数位“作客”记者希望他能够说上两句,然而等待其同朋友聊天攀谈近2个多小时之后,阿爷仍然在媒体面前“静音”,由此,所有人都明白,想要采访阿内尔卡近乎痴人说梦。即使央视曾有过一次专访,但事后阿爷仍然表态:很有可能不会再接受媒体采访。

  》矛盾

  他KO了蒂加纳他带来了信心

  蒂加纳终究离开了申花帅位,也正是在那时开始传出,首轮阿内的缺席意在对蒂加纳的不满。而阿内尔卡开始自行担任教练,拉来一伙发小、老乡,意欲“控制”整个申花的行为,似乎也正在证明上述来自申花方面人士的“说辞”。

  康桥基地的训练场上,一根叫做竞争的导火线被法国人点燃。他能当着所有人的面“奚落”过往那些绝对主力球员;他还能告诉那些常年无缘比赛的年轻队员“只要我在,你们就都有机会”,正是从那时开始,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年轻队员的信心被激发出来,或许遗憾的在于,那些时光着实短暂。在与俱乐部的一番博弈之后,阿爷最终回归到了球员角色,而无论媒体焦点还是整个申花球迷的期盼,都将目光投掷到了德罗巴何时来沪的热点上。

  他到底是一个“救世主”,还是一个刺头?至少申花队员眼里,他并不像很多人渲染的那样:“尼克是那种,你对他好,他一定会用十倍的努力报答你。”或许该看到的是,至少尼克在申花的日子里,同样也替申花掩盖掉了许多问题:“为什么带伤作战?因为这是我的球队,我得上场承担起责任。”这是他在申花客场负于贵州人和时所说的话。

  遗憾的是,更多时候,人们不会觉得这样的话会从他这样一个,被很多人认为是“没有责任心”的人口中说出。这样的误解,并不始于申花,也绝不会止于申花。

  》离开

  他总是在路上

  待到巴蒂斯塔上任,德罗巴来沪后,无论权利还是名望,阿内尔卡都被严重削弱,一番折腾后,他倒也甘愿退居幕后,不用顶在锋线最前,回到在切尔西效力时最中意的左内锋位置,比赛状态稍有好转。更重要的是,有了前队友在身边,他不用再一个人被曝光在最顶端。

  “他很爱玩,对一切新鲜事物都有兴趣。欧洲人对于希腊神话相当推崇,而尼克又从来都对漫画片情有独钟,因此圣斗士几乎成为了他的最爱。”尼克说自己最喜欢的就是一辉,在队友眼中,这并不是因为一辉的“不死属性”,而是因为他总会在被需要的时候,以一种不经意间的方式出现。

  申花队员觉得,这就是尼克给他们的感觉:“他没有像德罗巴那种火热的性情,但却足够细心,尤其是对待自己眼中认为在乎的人。对于外界对他的评价,他从不在意,他私下和我们说‘人们看到的和自己遭遇的永远会有两种甚至更多的感觉’,我们喜欢他,因为他并没有想把自己与我们之间建立起隔阂;媒体不怎么喜欢他,百分之九十是因为他不会正儿八经地接受采访。”

  德罗巴到队后,阿爷的笑容逐渐增多,人们觉得前队友的到来抢走了太多关注。同样的,聚光灯很少再照射到阿爷脸上,然而事实却是,尼克相当享受这样的生活:“只要我想,我就还能踢上五年。踢球,就是为了享受它带来的快乐,如果总是愁眉苦脸上场,那一切都变得没有意义了。”他从来就不是一个有着强烈欲望的射手,可以的话,他宁愿将自己得助攻次数提升到“100次”。这就是尼克,一个与大众想象和期许有着鲜明差别的申花巨星。

  如今他的身影远离上海,就像过去很多次一样,并非所有人都会想念他,但总会有人舍不得他:“如果他还回来,请让我们知道,我们有些属于他的东西要送给他。”这是一位申花铁杆球迷在得知申花对于尼克“未来由他自己决定”的表态后,所说的话。那些东西中,包括了尼克刚来到这座城市时所做得横幅、尼克的39号申花主客场球衣、尼克的申花影集,当然还少不了球迷在尼克相片上所写下的祝福语……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