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独生子女家庭忽略体育教育 体育老师成高危职业

2012年12月14日 11:0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站在起跑线上时,上海东华大学外语学院的大三学生小缪根本没有想到,1000米外的终点,同时也是他生命的终点。

  11月27日上午10时许,在参加完学校本科三年级的体能测试后,冲过1000米后的小缪突然倒地不省人事,随后他被送往上海松江区第一人民医院。但经过45分钟的抢救,小缪最终还是不幸离世。

  此前在11月18日的广州马拉松,两名年轻选手先后倒在10公里与5公里的终点线前,其中一人是大三学生;此后的11月28日,湖北襄阳一名21岁大学生代替他人测试1000米,结果竟在500米处便倒地不治;而担心学生出事,西安和南京的几所高校相继取消了中长跑测试……

  一时之间,学生长跑猝死、中国学生体质严重下降的问题引起了国人广泛的关注与议论。而在争论中,中国的体育教育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矛盾,学生跑步是该坚持还是放弃?中小学体育课究竟是练体能还是玩游戏?中国孩子是不是真的成为了垮掉的一代?……

  争论中,我们更需思考,究竟是什么夺去了这些青春的生命,又该用他们的生命改变点什么?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独生子女家庭忽略体育教育

  8岁的乐乐,是广州的一名三年级小学生。虽然乐乐爸爸大学时酷爱长跑,身体素质极佳的他那会儿参加了学校的长跑队,每天至少5公里,还曾经拿过石家庄市冬季万人长跑的第二名。但现在,爸爸却从未带儿子一起去跑步,“没办法,哪有时间跑呀?他天天上学,我天天上班。即便周末有时间,一家人也就是带孩子出去玩玩,怎么可能带他去跑步呢?”

  尽管乐乐遗传了爸爸,有不错的身体素质,跑步相当轻盈,但爸爸却并不打算让儿子练跑步。至于原因,乐乐爸爸的话代表着很多学生家长的心声,“我当年练长跑,脚趾受了伤,现在天冷的时候还会疼。练体育真得很苦啊,在中国练田径的成材率又太低,13亿人才出了一个刘翔,所以我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去练跑步这么辛苦的运动。”

  如今,绝大多数的中国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很多家长关心的只是孩子是否吃饱穿暖,学习成绩是否名列前茅,对体育兴趣的培养也多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因此每逢寒暑假,各种游泳、羽毛球、棋类等侧重技巧的体育兴趣班人满为患,但是跑步、投掷、跳远等身体素质训练却没有老师教,即便开班也很少会有家长来报名。因为在一些家长们眼中,田径项目辛苦又枯燥,自然不会再花钱让孩子去学习,更害怕孩子在训练中磕着碰着。

  对此有体育学者就指出,让孩子练体育并不等于练体质。广州体育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李良鸣博士也指出,“体育训练必须要保持一定的频率,才能提高身体机能。如果只是一周锻炼一次,那根本没有达到锻炼效果。”而西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郭立亚则介绍,运动分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打篮球、踢足球是无氧运动,但一定时间长度的跑步、游泳等有氧运动才能够锻炼心肺功能,而心肺功能对身体健康很关键。

  体育老师成“高危职业”

  现在在课业压力下,很少有孩子能在家长指导下成为真正的体育人口(指经常从事身体锻炼、身体娱乐,接受体育教育、参加运动训练和竞赛,具有统计意义的一种社会群体),更多的孩子则在家庭教育中缺乏基础的身体素质练习,那么他们在学校的体育课上又是否能弥补这一点呢?答案同样令人担忧。

  时报记者近来接触到的不少中小学生就表示,虽然学校运动会上依然保留有中长跑,但那更多的是体育特长生们的“秀场”,自己很少参与。乐乐所在的省重点小学有完善的体育设备,但平时他的体育课就是做操和玩游戏。记者让乐乐回忆下他最多的一次在体育课上跑过多远,他想了想说,“老师会让全班绕着操场跑了一圈。”乐乐学校的操场只有200米,而且一个学期这样的“长跑”也就是两三次!

  对此,乐乐的体育老师蒋老师也很无奈,他私下里对记者表示,“我虽然是专业体育学院的教育系毕业,教田径、球类等运动不在话下,但是我不敢教学生们这些。因为万一在我的课上,哪个孩子被球砸一下,跑个400米晕倒了,我可怎么跟家长交代呀?所以我只能和其他老师一样,体育课就以游戏为主,让他们玩得开心就行了。”

  已经从教20多年的中学体育老师陈老师也认为,自己现在完全不敢放不开手脚让孩子们练跳山羊、双杠等“危险性”项目,因为两年前的一次“事故”让他心有余悸。当时有学生在他的体育课上学侧手翻时不小心造成手臂骨折,家长因此大闹学校,而学校则认为是陈老师监管不力,最终3000多元的医药费是陈老师自掏腰包。陈老师无奈地表示,“以前孩子上体育课受伤,我们给家长解释清楚,大家都认为是件小事。但是现在很多家里只有一个孩子,一出事体育老师就成了罪魁祸首了,因此我们当体育老师的更是‘高危职业’,要处处小心。”

  而有些理性的家长们也在思考,为什么自己的孩子没有了到操场上尽情挥洒汗水的机会。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的胡小英副教授,自己的女儿今年已经在读大学,但是胡小英就提出,“在我女儿上小学、中学时,她想到操场上玩一下,老师都是不允许。因此我特别同情现在的孩子,其实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玩耍、奔跑,本身就是一种锻炼,但是却被扼杀了。”

  胡小英特别指出,出现这种现象不是老师的错,作为学生家长的她反而认为应该更多的保护老师,“作为医生我清楚的知道,在运动中出现损伤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不能只要出事就一味责怪老师,更不能因此就放松对学生体育锻炼的要求。”

  不少教育界人士也已经意识到体育课的安全防范机制,指出要厘清学校体育伤害事件中校方的权责,是关系到学校体育发展的关键,因此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应购买保险等方法来规避风险,不能因为出现了极个别学生长跑猝死的案例而因噎废食。日前湖北省就发文规定,要求学校组织长跑项目比赛时,建立医疗保障机制,严格健康体检制度,购买学生意外伤害保险,为妥善处理体育竞赛运动中出现的意外伤害事故提供保证。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