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外全英文方式报道中国足球 不以盈利为目的

2013年01月04日 09:1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中国足球的吸引力

  网站一半受众是在中国的外国人,他们喜爱中国的联赛,但看不懂中文的足球新闻;去年网站流量有一万多人次,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和广州恒大的新闻点击量最多。

  英国球迷的注意力

  网站创办人威尔森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促进文化交流,也希望能扭转其他国家球迷和媒体对于中国足球只有丑闻和赌球的偏见。

  作为中国球迷,我们对中国足球骂声居多,但令很多人想不到的是,有一群老外却在关注中国足球,通过全英文的报道方式向全球宣传中国足球。“Wild East Football”(狂热东方足球)网站创办者卡梅隆·威尔森来自英国,他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足球是世界性的语言,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促进中西方文化交流,也希望能扭转其他国家球迷和媒体对于中国足球只有丑闻和赌球的偏见。

  创办

  网站始于一个英国人的兴趣

  2010年,一个名为“Wild East Football”(狂热东方足球)的网站创立,创办者是一位名为卡梅隆·威尔森的英国人。两年多以来,这个网站并未引起太多人的关注,元旦前《法制晚报》对此进行了报道,让该网站近日在微博上多次被人提及。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微博上联系到了卡梅隆·威尔森,尽管他能够看懂和回复中文问题,但仍然表示希望用英文接受采访。

  虽然对采访请求欣然接受,但威尔森却不愿过多披露自己的身份。我们只知道他来自英国,毕业于新闻专业,但关于年龄、曾经就读于哪所学校等信息,威尔森都以涉及到个人隐私为由而没有进行回答。威尔森表示,自己在2000年来到中国,很快就成为了上海申花的球迷。2005年开始,他为法新社等国外媒体撰稿,报道中国足球。2010年8月,他决定创办一个用英文报道中国足球新闻的网站,因此有了“Wild East Football”。

  威尔森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这个网站完全是因为个人的兴趣而创建的,并不是他的主业,他只是利用业余时间管理该网站,平时在中国他还是以给国外媒体撰稿为主,基本上一个月会给法新社写一篇文章。

  运转

  网站员工都兼职和免费打工

  要让一个网站成功运转,显然不可能是威尔森一个人就能够办到的事情。那么,“Wild East Football”网站中有多少工作人员呢?对此,威尔森表示,该网站的记者和编辑一共有10人,其中有9个是和他一样的外国人,另外还有一个中国香港人。“不过在媒体对我们网站进行报道后,已经有几个中国朋友与我联系,希望加入进来了。”威尔森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目前,威尔森的“员工”全部都是兼职的,而且他们的写作和其他工作也不收取任何报酬,像专职报道北京国安的记者彼得·戴维斯的正式工作是IES公司驻北京办事处的国际销售部经理。威尔森透露,他们之中有人希望在今后能够从事足球新闻报道的工作,因此也将现在为“Wild East Football”网站免费打工看作是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反响

  北上广球队新闻点击率最高

  “Wild East Football”网站以全英文的方式对中国足球进行报道,受众当然更多的是外国人。威尔森透露,有一半左右的读者都是在中国的外国人,他们都很喜爱中国的联赛,但看不懂中文的足球新闻,“Wild East Football”网站正好满足了他们这部分的需求。威尔森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去年这个网站的流量有一万多人次,而点击量最多的是关于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和广州恒大的新闻,而北上广也是外国人最多的几个城市。

  现在,“Wild East Football”网站已经引起了一些国外专业媒体的注意,包括《每日电讯报》《金融时报》等英国媒体都转载和引用过该网站的报道。

  投入

  网站一年仅花费几百元人民币

  在一般人的想象中,创办和运营一个网站肯定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Wild East Football”的资金投入情况如何呢?威尔森先是用“便宜”来形容自己的网站,随后他公布的答案让成都商报记者大吃一惊:一年只需要大约几百元人民币的费用!不过仔细想想也在情理之中,所有编辑记者都是免费打工,基本上没有什么人力成本。

  威尔森将自己的网站称为“非盈利性网站”,他表示从来没有利用这个网站来赚取任何的利润,“在媒体对我们进行报道之后,也有朋友劝我利用这个机会进行一些商业开发,虽然我会对此进行考虑,但商业和盈利都不是我们的目的。”威尔森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希望通过自己和朋友们的努力,帮助中国足球发展。

  ( 姜山 盖源源)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