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卡拉坦切娃曾服兴奋剂 李娜首秀一度没认出对手

2013年01月15日 09:3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是李娜的澳网首秀,中国一姐以6:1和6:3完美的表现战胜了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卡拉坦切娃,取得开门红。赛后,李娜说:“我总是很期待回到这里参赛,今天是一个不错的开始。”当然,获胜后的李娜心情不错,在谈起一些比赛中的小细节时也让人忍俊不禁。

  见了面,才想起对手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所以在澳网首秀前,李娜特意寻找对手卡拉坦切娃的资料,不过,看过WTA官网上对手化过妆的照片后,李娜当时很肯定地表示,不认识。但昨天上场后见了面,李娜才想起来,原来是她。

  其实卡拉坦切娃的成名很早,她出生于保加利亚,后来加入了哈萨克斯坦国籍。在2005年,当时只有15岁的卡拉坦切娃在法网比赛中爆冷淘汰了当时如日中天的大威,打进了八强,一战成名后,她的世界排名也升至第39位。不过,相比于卡拉坦切娃在赛场上的表现,更能够让人记住她的是她在场外的不检点。在2004年,她拿过法网的青少年组单打冠军。这样的成绩让卡拉坦切娃少年轻狂目空一切,面对同为女子网坛的天才少女的莎拉波娃,她在印地安维尔斯赛前,表示要“踢爆莎拉波娃的屁股”。不过,比赛中,莎拉波娃却将她好好修理了一番。在2005年的温网第二轮,莎拉波娃更是只花了46分钟,就以6:0、6:1告诉卡拉坦切娃:天才少女不是那么好当的。

  在法网打进八强后,卡拉坦切娃却爆出了服用兴奋剂的丑闻。国际网球联合会决定对她实施两年禁赛,禁赛期到2008年1月,同时收回了她法网八强的11万欧元奖金。不过禁赛期满后,卡拉坦切娃已不复当年之勇,在她所参加的比赛中并没有太多惊艳表现,世界排名也跌落到了111位。如果提起对手这样的经历,李娜肯定知道,因为李娜在2005年的排名在33位左右,或许两人同时参加比赛的机会很多。但昨天再见,虽然当年的天才美少女容颜大变,但李娜还是想起了她。赛后的李娜自己也被逗乐了,她说:“我昨天上网尝试去找一些她的资料,结果她在WTA官网球员页上的照片是化过妆的,今天见了面以后我才想起,‘噢,是她啊’。”

  交上手,感觉球变重了

  在昨天的比赛中,虽然从比分上看,李娜赢得轻松,但在比赛过程中,李娜还是出现了很多非受迫性失误,而对手的防守更是出乎李娜的意料,赛后李娜开玩笑说,不知是球变重了,还是我变慢了。

  在首盘的首个发球局,李娜一直和对手打到40:40,在多次平局后,李娜才艰难保发。而到了卡拉坦切娃的首个发球局,却连得四分,轻松保发。但此后的李娜渐入佳境,连破对手发球局,以6:1拿下首盘。第二盘,李娜最明显的感觉是对手的防守有些不可思议,好多看起来不可能救起的球,卡拉坦切娃都防回到了李娜场地内,这一度让李娜心态失衡,在接下来的回击中,李娜的非受迫性失误增多,在这方面丢了不少分。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李娜全场有31个非受迫性失误,而对手只有19个。

  赛后,李娜解释说:“不知道只是我自己的感觉还是什么,今年的用球打起来更重一些。像很多时候我觉得都可以直接得分了,她却都给救回来了,这还挺让我惊讶的。”随后她开玩笑道,“不知道是不是我打得太慢了。”好在李娜还是更强一些,虽然失误不少,但却打出了21个制胜分,远远超过对手仅有的6个。

  新教练,我的感觉很不错

  “我希望你能通过今天的第一轮。”这是赛前新帅罗德里格斯对李娜的叮嘱;“我会尽力去赢。”李娜这样回复教练。赛后再谈与新教练的合作,李娜说自己感觉还不错。

  一直以来,李娜在各种场合都表达了与罗德里格斯的默契,言谈里都是对新教练很满意。本届澳网,也是李娜与罗德里格斯携手第二次征战大满贯赛事。美网的合作只是小试牛刀,2013年的澳网,是李娜经过冬训后的再次亮相,罗德里格斯执教的印迹更多一些。

  在谈到新教练具体给自己带来哪些变化时,李娜说除了球技以外还有心理建设方面的指导,“他教导我在球场上怎么可以做到更加坚强。”这大概也是李娜变化最大的地方。在此前的深圳赛和悉尼赛上,李娜就很好地管理了自己的情绪,在对手带来的压力面前,李娜都能顽强顶住,不再像以前那样莫名其妙地崩盘。昨天的比赛也一样,虽然卡拉坦切娃偶尔也有不错的进攻和防守,但李娜总体上可以把握自己的情绪,从而保证了比赛的顺利进行。李娜说道,罗德里格斯早在冬训之前就已经定好计划,把营养、身体恢复、情绪管理以及技战术这四个方面结合在一起训练。正是这种针对性极强的训练计划,让李娜知道自己下一步该做些什么。对于这样的默契,李娜赛后笑着说:“我感觉不错,不过我不知道他怎么想啊,看上去应该没什么问题。”

  (黄启元)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