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象棋手王玥空口无凭讨薪难 称已做好最坏准备

2013年01月16日 11: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天,追薪无门的中国国际象棋著名棋手王玥爆料微博:秦皇岛晚报国际象棋队拖欠自己乙级联赛奖金已达5个月,数额为20万人民币。对于这笔钱,王玥告诉记者:“已经做好拿不回来的思想准备,但把事情真相告诉大家,起码能起到警示作用。”

  2012年7月下旬至8月初,在无锡举行的国象乙级联赛上,天津队棋手王玥被借调到秦皇岛晚报队,率队获得冠军,升入2013年度甲级联赛, 王玥坐镇第一台次取得9胜2和的出色战绩,为该队成功升入甲级立下汗马功劳。

  据王玥介绍,赞助商“秦皇岛一步好棋”负责人张文嘉事前曾承诺,赢一盘棋2万,输一盘扣1万,和一盘1万,报酬很容易计算出来,共20万元。令王玥没想到的是,比赛结束后,他便开始了漫长的讨薪过程,5个月过去了,依然分文没有拿到。

  昨天,记者采访了与王玥并肩作战,打乙级联赛的另外两名队员张子洋、徐桐,他们证实了王玥的说法,并讲述了讨薪的艰辛与无奈,此二位队员的工资比王玥要少许多,但钱拿不回来,还是很气愤。

  王玥说:“我下了这么多年的棋,还是头一回遇到这种事。我们棋圈里的人都特别讲究诚信,无论有没有合同,说好的事情一定要履行,我原来所在的天津队牵线,跟我说这事儿,报酬赞助商也亲口答应了,我想都没多想,没签协议就去比赛了,觉得这钱人家早晚会给的,后来左要右要,钱怎么也要不来,才发现事情的性质变了。”

  王玥、张子洋和徐桐告诉记者,比赛的路费都是他们垫付的,现在还没有拿到。而徐桐是广东队的队员,租借来打这个乙级比赛,秦皇岛方面答应给广东付3000元租借费,这个钱也是徐桐自己垫的,说好钱要还给徐桐,包括工资,要了很多次,也要不到。张子洋和徐桐都说:“张文嘉委托天津队的教练带我们打比赛,对这些教练我们都非常信任,所以没签什么协议。张文嘉和我们说过多次要给我们付报酬,可就是不给。”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被众棋手们讨债的张文嘉,张文嘉告诉记者,他委托天津队帮忙找人打乙级,怎么定人,报酬怎么定他都没有参与,他是直接和天津方面签的协议,就算要付工资,也应该是把钱给天津,让天津方面再把钱给队员。张文嘉表示,他本人没有和队员签有协议,队员直接和他要钱,这个关系是不成立的,因为二者之间不是直接的雇佣关系。张文嘉说,“我现在钱拿得出来,但一定要走合法的付费程序。”

  天津队教练宁春红则告诉记者,张文嘉和天津队签的是甲级比赛的协议,而不是找人打乙级的协议,所以找王玥这些人下乙级,其实是没有书面协议的。她说:“不管怎么说,这些孩子们该履行的义务都已经履行了,比赛也结束了,张文嘉答应给的钱就一定要给人家,都过去这么多个月了,钱始终不到,怎么也说不过去。”

  张文嘉提出,希望和队员、天津队教练三方坐在一起,正式把钱付出去,或者把钱转给天津队,由天津队发给队员,而不是他直接把钱给棋手。宁教练说:“怎么都行,把钱付了就行,让我去取也行,他过来也行,转账也可以,难道这有什么问题吗?”

  文/本报记者 郭婷婷

  采访手记

  棋手亟待加强自我保护

  为什么说好的事情,这么多证人,工资就拿不回来呢?王玥目前遇到的一大障碍:与赞助商张文嘉之间没有任何一份正式的文字性的合同或协议。

  但王玥说:“如果对方就是不想给这钱,即使签了协议,也拿不回来。人家会说,你可以告我啊!我们做棋手的,谁有这么大精力打官司?”王玥说的也有道理,但起码有一纸合同在手,至少会比现在主动一些。

  这也是一个月的第二起国象棋手讨薪事件,不久前,北京国象队集体向爱国者所属的华旗资讯公司追讨赞助费,2012年底要到了2011年的钱,而2012年的钱基本上打了水漂,和王玥的情况相似,2012年没有书面协议。

  北京棋院说,对方来了负责人表示,2012年赞助还要继续,于是继续冠名“爱国者”,虽说没有签协议,觉得既然说好的事,钱肯定对方会给的,爱国者对北京队鼎力相助了7年,北京队一直非常感激。华旗总裁冯军说得很直接:“所有有协议的合同我都是认账的,绝对不欠债,没有协议,谁口头答应的?我不知道这事儿。”

  如果合作真的非常愉快,赞助商经济条件也不错,付账根本不是困难的事情,如果大家心里不舒服了,加上手头紧,最重要的是——没有合同,那这钱就没谱了。

  连续两起“讨钱”事件,都算是好事儿,说明国际象棋这个项目正在慢慢融入社会经济生活中,圈子正在逐渐打开,有冲突、有矛盾,说明有关注,有思考。但是,即便是热恋中、感情不断升华中,涉及到钱的事,还是应该先签协议,树立良好的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这也是棋手自我管理课程中的重要部分。文/本报记者 郭婷婷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