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贾克斯主帅看衰瓜帅 称其难复制在巴萨的成功

2013年01月18日 17:01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一个外表忧郁而瘦削,内心火热却十分内向的加泰罗尼亚人,占据昨日欧洲主流体育媒体的头条。正像漫游癖曾经让瓜迪奥拉远离家乡去体验不同的语言和文化一样,同样的本能促使他只身前往完全陌生的慕尼黑。

  能否复制巴萨的辉煌?能否适应德国冰冷而坚硬的氛围?期望和质疑同时袭来,而作为球迷,我们要做的就是系好安全带,跟随他享受接下来的奇幻旅程。

  赚钱最多的教练

  北京时间昨晨,拜仁官网首页发布消息,42岁的前巴萨主帅瓜迪奥拉下赛季正式执掌球队。双方签订一份为期3年的合同,现任主帅海因克斯将在赛季结束、合同期满后离任。

  上个赛季从巴萨卸任后,瓜帅一直处于休养状态。而之前,曼城、切尔西都曾传出过和他的绯闻,但瓜帅经过仔细掂量还是选择了德甲豪门。当然,回报也将是无比丰厚的——据《每日体育报》透露,瓜帅执教拜仁之后,将拿到每年1700万欧元的税前年薪,超越穆里尼奥(1500万欧元)成为足坛年薪最高的主教练。

  在“艰苦”搞掂瓜帅后,拜仁CEO鲁梅尼格如释重负:“在与很多球队的竞争中,幸运的是,我们最终胜利了,毕竟瓜迪奥拉是全世界最好的教练之一,我们确信他不止在拜仁,还会在整个德国足坛发光发热,球队很期待与他的合作。”

  合适的才是最好

  就像他身上艺术大师的标签,瓜帅绝不会满足于这一房一树一太阳的简单艺术,他更喜欢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挑战,就像他踏上的这条道路,不可捉摸,但更有趣。

  但人们还是迷惑,为何最后的答案是拜仁?

  钱当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瓜帅的经纪人奥罗维蒂格表示,“拜仁绝不是所有邀约中给钱最多的俱乐部,瓜迪奥拉之所以选择拜仁,是因为这是一支强大的球队,有巨大的潜力和一大帮优秀的球员。”

  在执教巴萨的岁月中,除了那金光闪闪的14项冠军头衔,我们也领教过瓜帅的完美主义作风。作为球员,他曾辗转于墨西哥、卡塔尔和意大利,他的职业生涯一直被染上一种道德色彩,一如他对自我形象的定位——对于他而言,凡事必须完美且合意。

  相比曼城、切尔西或者大巴黎,拜仁的吸引力很明显:光荣的传统,合理的球队结构,欧冠战绩的彪悍、在德甲的强劲上升势头、“重青训”的特点……这一切正是瓜迪奥拉想要的。就连他在巴萨的继任者、老搭档比拉诺瓦也说:“有时间、有机会执教拜仁慕尼黑,这非常棒,这是一家顶级球会,硬件设施非常出色。”

  有人不看好瓜帅

  从今年夏天开始,瓜帅将和拜仁一起开始一段漫长的旅程。可以预见的是,这一路的荆棘绝不比鲜花少。

  “佩普喝的是克鲁伊夫的奶水。”一位和瓜帅合作过的人士称。至今没有几支球队能够和他改造过的巴萨一样,拥有如此清晰、如此严苛、如此鲜明的风格标签。所以,拜仁也在期待艺术大师的到来,渴望能在新帅的手里,不仅完成的是球风的转变——甚至是足球理念的颠覆。

  对于瓜帅在拜仁的未来,最先做出回应的是巴萨俱乐部体育总监苏比萨雷塔,他说,“毫无疑问,这笔签约将给拜仁甚至足球世界吹来一股新风。”曾经的手下爱将马斯切拉诺也看好瓜帅的前景,“瓜迪奥拉希望自己能够执教一家伟大的俱乐部,而拜仁正是这样一家球会。”

  一片赞歌当中,也有不同的声音。阿贾克斯主教练德波尔对瓜帅能否在拜仁复制巴萨的传奇表示怀疑,“拜仁不是巴萨,诺坎普的那些球员都是他一手打造出来的,所以他能获得成功,但来到慕尼黑,球员完全不一样,我不清楚他能否复制在巴萨的成功,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拜仁将有根本性的转变。”

  教练瓜迪奥拉这些年

  ●2007年:执教巴萨B队

  ●2008年:接替里杰卡尔德成为巴萨一线队主帅

  ●2009年:带领球队创造六冠伟业

  (西甲联赛、欧冠、西班牙国王杯、西班牙超级杯、欧洲超级杯、世俱杯)

  ●2010年:卫冕西甲联赛和西班牙超级杯冠军,欧冠决赛不敌国米

  ●2011年:创造五冠大业

  (西甲联赛、欧冠、西班牙超级杯、欧洲超级杯、世俱杯)

  ●2012年:1月荣膺国际足联年度最佳教练奖,4月宣布将不与巴萨续约

  ●2013年1月:拜仁宣布瓜迪奥拉(右)将接任海因克斯(左)担任主帅

  □链接

  冬季转会 教练异动

  冬季转会窗口打开后,球员的重磅转会没有几桩,主帅们位置的异动倒成了一道风景。

  就在瓜帅光鲜地入主拜仁的同一天,同为巴萨前主帅的里杰卡尔德却遭遇了下课事件——北京时间昨晨,沙特足协董事会召开紧急会议,正式决定罢免里杰卡尔德的主帅职务。接替他的是沙特U19青年队主帅、西班牙人安东尼奥·塞尔吉奥。

  原本的合同要到明年才到期,但由于沙特最近的成绩糟糕,无缘巴西世界杯,而前几天海湾杯更是小组未出线,创造沙特在该赛事的最差战绩,忍无可忍的沙特人最终解雇了“黑天鹅”。

  里杰卡尔德失业了,前英格兰主帅埃里克森却找到一份新工作。看着同城死敌拜仁签下名帅,慕尼黑1860队也有了大动作——昨日,俱乐部官方宣布埃里克森将加入球队教练组。目前,这支德国老牌强队身处德乙,俱乐部主席施泰纳希望埃里克森能够帮助球队完成升级目标,“是的,我们已经与埃里克森先生达成了一致,他将加入我们的教练组,他会为球队重新回到甲级行列和我们一起工作。”

  (朱健)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