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军团澳网总结:李娜一枝独秀 金花发挥正常

2013年01月26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1月26日下午16:30,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在罗德•拉沃尔球场展开,对阵双方是6号种子李娜和头号种子阿扎伦卡。比赛中李娜两次意外受伤,最终以1-2的比分惜败阿扎伦卡,三局比分分别是6-4、4-6、3-6。  

  中新网1月26日电(王牧青) 李娜屈居澳网亚军,网球一跃成为2013年初坊间最热的话题。中国金花已经成为大满贯赛事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线。在李娜、郑洁和彭帅三名成名金花的身后,中国女网总能时不时冒出几名小将,出现在大满贯赛的舞台上。

  值得一提的是,男选手吴迪今年从资格赛跻身澳网首轮,首战大满贯虽败犹荣,完成了历史性突破。不过纵观本届澳网,中国选手参赛众多,除李娜外,成绩只能称为平平。

  本届澳网,中国有四女一男共5名选手征战单打比赛:分别是李娜、郑洁、彭帅、张宇璇和吴迪。除李娜一路高歌猛进外,张宇璇首战输给同胞郑洁,彭帅第二轮输球,而郑洁最终止步女单第三轮。吴迪则成为首名参加大满贯赛事的中国男选手。

  双打方面,郑赛赛与澳大利亚选手的跨国组合半决赛失利,无缘决赛,其中8强战战胜的对手就是同胞郑洁与西班牙选手的跨国组合;彭帅与谢淑薇的海峡组合无缘8强,老将晏紫复出后与台北选手张凯贞搭档首轮就被淘汰,韩馨蕴和周奕妙的本土组合止步第二轮。总体看来,除李娜之外,中国选手在澳网的发挥只能说是平平。

  成名金花各有千秋 争金夺银还看娜姐

  在参加澳网的金花中,李娜、彭帅和郑洁无疑是成名已久的球星。彭帅在本届澳网比赛中止步第二轮,她在比赛中意外的发挥失常和赛后发布会上哽咽痛哭让人记忆犹新,被淘汰后仅一天,媒体就传出彭帅将与现任教练分道扬镳。在彭帅的职业履历上,尽管曾战胜过不少世界名将,但她仍缺少一项有说服力的奖杯。

  郑洁第三轮惜败给格尔格斯,无缘与李娜进行一场“中国德比”。尽管输球,但郑洁在第二轮巨大的现场压力下战胜本土球手斯托瑟,不仅靠球技征服了对手,更凭借不服输的态度征服了现场的观众和媒体。身高不足的郑洁在面对高手时并无明显优势,但顽强的比赛作风和扎实的底线技术帮助她赢得了不少比赛。在双打比赛中被淘汰后,郑洁表示将把重心更多移向单打,郑洁坚挺泼辣的比赛态度,或许不能为她赢得像李娜一样的战绩,但她仍是中国网球在世界面前的一面旗帜。

  反观李娜,在新教练卡洛斯的指点下,不仅球技上长进不少,在心态上更是脱胎换骨。李娜在半决赛中力克本届澳网的“横扫女王”莎拉波娃,称得上是她职业生涯中最经典的一场比赛。面对曾经的克星,李娜平静如水却依旧敢打敢拼,曾经不善于处理逆风球的毛病几近消失。尽管不敌阿扎伦卡屈居亚军,但可以肯定的是,她已在新教练的提点下进入职业生涯的新阶段,澳网决赛绝不是她的终点站。

  柔弱小花尚需苦心磨剑 两三年内恐难接班

  相比于几位“大姐大”,中国女网的几朵小花仍处于成长阶段。本次比赛凭借外卡入围的张宇璇首轮面对“师姐”郑洁表现出色,一度将比赛拖入决胜局。正当中国网球显出后继乏力之时,张宇璇的出现为人们带来了一点希望。这名从小在天津训练的女孩立志要依靠排名再战大满贯。这从侧面体现了中国新一代球手必将经历的过渡,无论张宇璇,还是正在参加双打比赛的郑赛赛等人,她们如何能快速提升自己的职业排名,更多与高手对话获得锤炼,将是他们能否接班郑洁、李娜,甚至更进一步的阶段目标。

  但必须指出的是,中国女子网球近几年涌现出不少青年才俊,但他们能否持续性进步,远不是一届澳网能够证明。在未来两三年内,恐怕难有年轻球员迅速上位与李娜等人并肩战斗,中国女子网球的下一位巨星,仍处于含苞待放中。

  男选手资格赛举步维艰 打入正赛就算突破

  中国女子网球征战大满贯赛事十余年,但男子项目的弱势一直让人担心。本届澳网,吴迪出战首轮遗憾出局。吴迪在本届澳网唯一一场比赛中并非没有亮点,他偶尔展露出的灵气十足的击球,多次引得观众叫好,最终输球则要感叹对手经验老道、花招频出。以吴迪的实力,能够站在大满贯的舞台上已经是胜利。中国男选手第一次在大满贯单打赛事中亮相,对中国球迷来说是个“新鲜事”,甚至很多著名的国际媒体也争先对他报道。吴迪刚刚抵达澳大利亚时,受到的关注度甚至不亚于四大天王,这让吴迪本人始料未及。

  多年来,中国男选手多次止步大满贯资格赛,张择就是其中之一。去年中网出名后,张择至今仍在为四大满贯公开赛的正赛资格苦战不止,但张择和吴迪已经是中国男选手中的佼佼者。吴迪的澳网之旅,并非证明中国男网的整体实力具备了大满贯水准,但已在水下潜行多年的中国男选手,已经有机会偶尔冒出水面,看看天空的模样。现阶段的中国网球,仍处于幼苗初发的成长期,懂得天空有多高,就是迈出了走向世界的第一步。(完)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