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刀锋战士二次庭审披凶案细节 穿假肢走7米开4枪

2013年02月20日 09: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在全世界媒体的关注之下,“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的第二次保释听证会于南非当地时间昨日在比勒陀利亚法院举行。这一次,皮斯托瑞斯数次落泪,神态焦急。在经过几轮辩护之后,并未能对能否保释做出判决,今日,刀锋战士将再次出庭。

  南非当地时间昨日,“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枪杀女友瑞瓦·斯滕坎普案保释听证会在比勒陀利亚举行,此次庭审得到了全世界媒体的高度关注。

  虽然只是保释听证会,但在双方律师的激烈交辩之中,更多关于案发时的细节被披露出来,控方律师认为:皮斯托瑞斯开枪前先穿上假肢,“全副武装”要杀掉浴室里一名毫无防御能力的“小偷”。

  “把女友当成入侵者,才误杀对方”

  据BBC的描述,皮斯托瑞斯昨日身穿黑色西装,搭配蓝色衬衫和灰色领带出庭,神色焦虑,数度落泪。

  庭上,控方律师认为他涉嫌谋杀,皮斯托瑞斯则坚称:“把女友当成了入侵者,才误杀了对方。”他说自己感觉黑影躲进了浴室,于是他拿出9毫米口径的手枪,在黑暗中朝着浴室方向射击。“结果,悲剧发生了。”

  控方律师尼尔认为,即便皮斯托瑞斯把女友当成了窃贼,但他接连开枪的举动仍然能构成故意杀人罪。而且他当庭警告“刀锋战士”,如果对法庭提供虚假证据,是要遭到监禁的。听闻此言,皮斯托瑞斯声调当即上扬:“是的,我发誓。”

  在这个环节当中,控方并未提及染血板球棒的事情。

  法庭认为皮斯托瑞斯方面如不能拿出更有说服力的证据,无法同意其保释请求。

  控方直指“预谋杀人”

  “他就是打算杀死一名手无寸铁的所谓盗贼”

  虽然皮斯托瑞斯的律师也再次否认谋杀说法,但控方律师尼尔列出了三个新的疑点。

  首先是距离。据尼尔的描述,在皮斯托瑞斯向女友开枪前,他从床上起来,把假肢装上,再带上了枪走到距床7米外的浴室门口,他的女友当时将自己锁在了浴室里,所以根本不是他一直向法庭宣称的,“当时有人站在我床边”。警方调查发现,皮斯托瑞斯向浴室里开了4枪,其中3枪穿过浴室门打中了女友。

  另外,当时房间里并无第三者,“为什么皮斯托瑞斯不喊一喊:‘我的女朋友哪去了?’他就是打算杀死一名手无寸铁的所谓盗贼。”尼尔说。最后,从案发现场来看,皮斯托瑞斯家的厕所面积很小,只有1.4米见方,瑞瓦根本没有逃脱的可能。“他的动机就是:我想杀人,我看到门关上了,我只想杀人,我不在乎是谁。”尼尔说。

  辩方坚称只是意外

  “在南非,每天都有人家里被入侵”

  在听证会上,皮斯托瑞斯的律师辩护道:“如果说是皮斯托瑞斯射穿了浴室的门,那么为什么警方到来之后还要破门而入。在南非,每天都有人家里被入侵,如果真的以为对方是入侵者,那么丈夫也会朝妻子所在房间的门开枪,父亲也会向儿子所在房间的门开枪。在这样一个谋杀案频出的国家,居民生存的安全感实在是微乎其微。在那样的状况下,如果真的知道瑞瓦在那扇门背后,他还会这么做吗?这是个不幸的事实,但也是意外。”

  如此三番,双方的辩护非常的激烈。今日,庭审将再度进行。此外,英国《太阳报》昨日报道,皮斯托瑞斯的好友、20岁的职业拳手凯文·莱瑞纳透露,刀锋战士曾不慎开枪险些打断他的脚趾。

  华西都市报记者武萧迪彭晗编译

  关于保释

  律师担心“刀锋”自杀

  就在昨日第二次听证会之前,南非犯罪委员会副主席柯刘易斯说:“现在案件审理所处的阶段,主要是围绕到底接不接受皮斯托瑞斯的保释申请。现在还没到裁决他到底有没有罪的阶段,最后的裁决几个月后才会做出。如果他想申请保释,那么他和他的法律团队需要提供充分的理由。”而目前皮斯托瑞斯的精神状态出现问题,这是他保释的主要理由。他的律师克拉森表示:“考虑他目前的精神状况,他很有可能会选择自杀,所以这一点是法律必须要考虑的。”

  关于禁药

  残奥委:两次药检没问题

  自从在皮斯托瑞斯家里发现了禁药之后,他的残奥会金牌能否保住,就成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昨天,针对这一情况残奥委终于发出声音,表示皮斯托瑞斯的两次药检都过关,暂时不会对其采取措施。根据《每日电讯报》的报道,国际残奥委员会发言人克拉格·斯彭斯透露,现在针对刀锋战士服药的消息都是猜测,并没有任何详细明确的证据。“至于说皮斯托瑞斯服用禁药,我们只能确定他通过了两次药检!是的,在8月25日的比赛前,以及9月8日一共进行了两次,而两次检测结果都是阴性。”

  关于尸检

  斯滕坎普颅骨骨折

  据英国《镜报》透露,刀锋战士女友斯滕坎普的尸检报告显示,除了头部、手臂和臀部遭枪击之外,还有颅骨骨折的情况。根据目前警方掌握的线索,斯滕坎普的死似乎是有人刻意为之。颅骨骨折无疑是重大疑点,此前,警方在刀锋战士家中搜到染血的球棍,但目前法医尚未证实上面的血迹是否属于斯滕坎普。不过根据调查人员推测,当时她很可能在被击中第一枪之后,拿起球棒逃入厕所防身。

  华西都市报记者彭晗

  斯滕坎普追悼会昨日举行

  亲友希望严惩“刀锋”

  就在皮斯托瑞斯出席保释听证会的同时,斯滕坎普的追悼会也在伊丽莎白港如期举行。

  根据斯滕坎普家人商议的结果,告别仪式只邀请少量亲友,地点在伊丽莎白港的小教堂。之后就要把遗体火化。告别仪式选在跟刀锋战士的保释听证会同日举行,或许就是不想让他参加。不过,一直被媒体揣测是斯滕坎普和皮斯托瑞斯之间战争导火索的橄榄球明星弗朗索瓦则出现在告别仪式上。当日他一袭灰色西装搭配白衬衣、黑墨镜,表情十分严肃。

  斯滕坎普的家人选择了一个安静的教堂,弗朗索瓦跟斯滕坎普的亲友一起缓缓步入,这是一场十分私人的告别仪式,现场很多人情绪激动,大家对皮斯托瑞斯均表示出深恶痛绝。斯滕坎普父亲的至交好友——著名驯马师文特尔在提及皮斯托瑞斯时表示:“他已经被指控犯有故意杀人罪,应该拒绝被保释,他是一个会对公众构成危险的人,必须留在监狱受到严厉惩罚,绝不能把他放出来。”

  华西都市报记者彭晗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