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梦幻米兰给世界上课 学会三招可打败宇宙队巴萨

2013年02月22日 09: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AC米兰2:0完胜巴塞罗那?没错,在北京时间2月21日凌晨的冠军杯16强淘汰赛中,AC米兰给全世界上了一课:谁说巴萨是不可战胜的,我们就做到了。

  当阿森纳被拜仁3:1血洗后,相信还有不少人等着看AC米兰的笑话,但足球毕竟是团队的项目,在几乎没人看好的情况下,AC米兰却用“爆冷般”的2:0,让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的这场欧冠强强对话令全世界惊喜。在红黑军团特意针对梅西布下的铁桶阵中,巴萨就如同一只困兽,拼命张开喉咙,却只能呻吟两声。AC米兰用一场教科书般的比赛告诉大家:巴萨有解!

  最高领导高度重视

  不久前,西班牙皇家语言学院 特 地 为 梅 西 生 造 词 汇“Inmessionante”,这个单词结合了“才华横溢”、“印象深刻”以及梅西本人的名字,按照西班牙皇家学院的解释,这个单词有几个意思:第一是指梅西在足球方面的完美表现,第二是指其不可限量的进步,第三则是指史上最佳球员。于是,全世界都知道,要想战胜巴萨,限制梅西就是关键。

  赛前,米兰主席贝卢斯科尼就给球队下了命令:一定要防死梅西。虽然遭到了不少来自圈内的嘲笑,认为限制梅西谈何容易,何况除了梅西,巴萨的球星多的是,但事实证明,只要全队坚决贯彻最高领导的指示,一切皆有可能。蒙塔里、安布罗西尼、梅克斯三人对梅西的夹防非常成功,全场比赛梅西进入禁区次数极少,在禁区内触球竟然只有1次!限制了梅西,就等于扼杀了巴萨60%的进攻火力。

  三层防线极端防守

  尽管赛后围绕博阿滕的进球的合法性存在很多争议,但就连西班牙的《世界报》也认为,此役巴萨输得并不冤枉,因为全场比赛,米兰没有给巴萨任何攻击的漏洞。阿莱格里的排兵布阵确实值得一提,他排出了三层防线,与传统的两层4人的防线有很大不同,穆里尼奥在执教国米时,迪马特奥在执教切尔西时都曾用这样的方法对付巴萨。

  如何破这种链式防守,巴萨一直无解,在狭小的空间内,巴萨进攻无法提速,而米兰死死锁住两翼,不给巴萨边卫插上空间,尽管巴萨控球率超过7成,传球成功率超过9成,但全场比赛只有可怜的7次射门,1次射正。无奈之下,《每日体育报》只好发了一张比赛截图,图中显示米兰禁区地带包括门将在内,共10名球员参加防守,以此讽刺AC米兰踢极端防守足球。

  抓住巴萨两大死穴

  阿莱格里对巴萨可谓是了解透了,最近10场比赛,巴萨场场丢球,定位球防守确实不是巴萨的强项,很容易让对手利用。AC米兰的第一个进球,就是阿尔维斯犯规送出任意球,蒙托利沃的抽射打在帕萨塔身上,博阿滕机敏抽射得手。

  巴萨另一大顽疾,就是两个边卫助攻之后留下的空当。阿德里亚诺受伤后,助教鲁拉昨日派出阿尔巴+阿尔维斯的助攻型边卫组合,这是主帅比拉诺瓦从来不在强强对话中使用的。

  米兰的第二个进球,就是抓住巴萨边路的空当,阿尔巴掷出的界外球被米兰多人围抢断下,但阿尔巴防守意识显然存在问题,西班牙国脚被蒙托利沃轻松带开,导致只有皮克、普约尔面对米兰的3人进攻。

  巧合?

  巴萨倒在同一个地方

  令巴萨感到汗颜的是,这场失利总是令人不由自主地想到上一次他们跟国际米兰的交手。2009/2010赛季的欧冠淘汰赛,巴萨1:3输给了穆里尼奥手下的国际米兰,只是当时巴萨还赚到了客场进球,而这次却是赤裸裸地惨败。

  本次比赛之前,与国际米兰关系颇好的经纪人卡诺维十分有预见性地指出了AC米兰取胜的前提:“AC米兰对阵巴萨,就应该尝试复制国际米兰的战术。”事实上,AC米兰把这一点做到了极致,效果几乎接近当年巅峰的国际米兰。而巴萨果然在同一块场地上,倒在了相同的战术布置下。

  争议?

  手球质疑遮不住尴尬

  在耻辱面前,为自己寻找借口以掩盖尴尬,是一种本能。巴萨在赛后的本能反应就是,质疑裁判。那是比赛第57分钟,博阿滕距门14米处左脚凌空扫射破门。当时巴萨7个防守球员里,有6个人高举双手示意萨帕塔手球在先,还有不少人就此停下防守动作,然而裁判并未吹哨,博阿滕施射建功。为此巴萨不依不饶,裁判不得不给了带头申辩的皮克一张黄牌,才予以镇压。

  围绕这个球是不是手球,赛后各大媒体众说纷纭。为了在这场争论中还原真相,意大利天空台迅速出动专家,采用刑侦手段,对视频进行解读、放大,事实证明:关于手球一说几乎等同于无稽之谈。

  (武萧迪)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