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称山东是北京男篮最大阻力 仍有卫冕可能

2013年02月27日 17:1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经过近一个月的休赛期,2012-2013赛季CBA联赛今晚终于重燃战火,正式拉开季后赛的大幕。对卫冕冠军北京男篮来说,接下来的比赛才是对他们真正的考验。

  以常规赛第三名出战,北京队季后赛的首轮对手是浙江广厦,今晚,他们将在客场与对手进行首场较量。

  上赛季勇夺总冠军,北京队给了京城球迷一个大大的惊喜。新赛季开始前,本报就曾对20位篮球专家和CBA跟队记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当时所有人都认为北京队不可能卫冕。

  不过常规赛战罢,北京队的表现让很多人认识到,他们上赛季夺冠并非全凭运气。当记者将同样的问题再次抛给这20位专家、记者时,已经有人开始相信,北京队本赛季再次夺冠仍有一定可能。

  季后赛次轮,北京队或许更希望遭遇东莞,因为如与东莞交手,有17位受访者看好北京,是绝大多数。

  调查问卷受访者

  徐济成 (篮球评论员)

  杨毅 (篮球评论员)

  杨健 (篮球评论员)

  朱俊 《新闻晨报》

  沈忱 《现代快报》

  杜金城 《半岛都市报》

  石磊磊 《海峡都市报》

  侯辉 新疆《都市消费晨报》

  袁俊 《篮球先锋报》

  马宏观 《山东商报》

  张立宇 《山西晚报》

  管吴澄 《青年时报》

  张正阳 《天津日报》

  韩玉红 《城市晚报》

  楼栋 《钱江晚报》

  邹鑫 《现代金报》

  佟阳 《华商晨报》

  林炀 《新快报》

  袁杰 网易体育

  邵化谦 《法制晚报》

  20位受访者均认为北京队首轮晋级问题不大,这或许与上赛季北京队零封对手晋级有一定关系。

  受访者中有12位都认为北京队不能卫冕,看好北京队的有3人,而在赛季初的调查中无人看好北京队卫冕。

  征途漫漫

  季后赛次轮若遇山东

  北京男篮须更加小心

  季后赛首轮,北京队的对手是广厦。如果首轮晋级,北京队可能遭遇山东或东莞,在大家看来,遇上东莞将是北京队最好的选择,反而是山东队不易对付。北京客场大比分负于山东还是能说明一些问题。此外,山东队的三名外援也很有实力。

  “山东队的内线实力非常强,这恰恰是北京队的短板。”篮球评论员徐济成说,“另外,山东队的本土球队表现非常好,这让他们的得分点更多。”

  重获青睐

  本赛季双杀强敌广东

  能进总决赛就有胜算

  在本赛季初记者做调查时,20名受访者中,无一人认为北京队可以卫冕成功,原因就在于他们很可能无法抵挡迎回了易建联的广东队。

  不过本赛季常规赛,北京队双杀广东,让业内人都无比震惊。上赛季总决赛,许多人将广东队失利的原因归结为轻敌,但本赛季,憋着劲想赢回来的广东队,却又两次折戟,这也让看好北京队的人多了起来。

  接受记者调查时,央视评论员杨健就表示:“算上上赛季,北京队和广东队打了9场,北京队7胜2负,这无形中给了北京队很大的心理优势。他们能不能卫冕我不好说,但如果北京队能进决赛,胜负就是五五开。”

  篮球评论员杨毅则表示,“广东队的新外援唐纳德·斯隆实力究竟能到哪一步,大家还不清楚,所以广东打北京,结果还很难预料。”

  短板未除

  内线薄弱仍未解决 老马身体存在隐患

  征战季后赛,北京队最大的隐患在哪里?和常规赛前的调查一样,多数受访者将“内线实力不足”视为北京队征战季后赛的最大隐患。

  的确,北京队阵中最高的是外援莫里斯,身高2米11,除他之外,北京队其余内线的身高优势都不明显,在防守对方的纯正中锋时都会吃力。

  在篮球评论员徐济成看来,北京队的内线从季后赛首轮就会遭遇考验,“拉莫斯是一个在CBA非常好用的大外援,攻守兼备,他和王征的组合也是整个CBA最高的,季后赛北京队想防住他们并不容易。”

  此外,也有人对马布里的身体状况表示担忧,刚刚过了36岁生日的马布里在常规赛与福建队的比赛前膝盖不适,已经连续缺阵了两场比赛。虽然老马一再表示自己正处于最佳状态,但这还需要到比赛中去检验。

  值得期待

  善于关键时刻发威 莫里斯可能成救星

  征战季后赛,固然需要球队群策群力,打出团队篮球,但某一名队员的突然爆发,也能成为助推球队前进的巨大动力。

  常规赛开始前,在被问到“新赛季北京队谁最可能爆发”时,许多人将票投给了朱彦西、翟晓川等几名年轻球员,但到了季后赛,近一半人将票转投给了外援莫里斯。

  “上赛季总决赛,广东队就是在防莫里斯这一点上做得不好,才在场上十分被动。”篮球评论员杨毅说,“莫里斯是一个很有实力的球员,但他在常规赛的表现并不稳定,时好时坏,不过他十分聪明,知道什么时候该发力,季后赛就是他发力的时刻。”

  事实确实如此,本赛季两战广东,莫里斯一场35分,一场32分,都远高于赛季平均的22分。季后赛与强队交手,或许更能激发老莫的状态和斗志。

  (邵化谦 制图/周建文)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