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WTA倾力开辟"中国路线图" 五城市两年内办赛事

2013年03月11日 10: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5站WTA赛事两年内分别落户北京、天津、武汉等城市———

  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日前签下亚太区第四家赞助商,签约会上,刚结束对天津考察的WTA主席斯黛西(上图)的出现并不令人意外。两年内,5站WTA赛事和3站低级别赛事已落户北京、天津、武汉等城市,组成全新的中国赛季。未来,包括天津在内的地方政府承办精品网球赛事,盘活大型场馆的想法,正与斯黛西心中的中国路线图不谋而合。

  精品赛事吊起中国胃口

  WTA年终总决赛举办地之争已进入最后阶段。一边是WTA宣布,天津与新加坡和墨西哥的蒙特雷入围最后3个竞争城市,最终结果将在4月底公布。另一边是天津市政府宣布,总投资9.6亿元的天津国际网球中心,已在滨海新区的团泊湖拔地而起。

  根据WTA赛历,未来两年中国8座城市将迎来5站WTA高级别赛事和3站面向青年选手的低级别赛事。而2004年以前中国还没有一站比赛。各地方政府何以对网球赛事兴趣转浓?这与WTA多年苦心经营,8年来中网的示范作用和中国政策的导向不无关系

  据介绍,天津申办WTA总决赛并非心血来潮。首先这座包括10000坐席的室内球馆和4000坐席小场的网球中心,即将在今年承办东亚运动会的网球比赛。如今东亚运动会尚未启用,天津市政府已未雨绸缪,考虑盘活大赛后的场馆资源。WTA总决赛显然是最合适的金凤凰。与之相比,总决赛每年高达490万美元的总奖金和10倍的办赛费用,也就不再是障碍。

  中国式冲动成就中国路线图

  近年来,国内城市每举办一项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都会留下一座座场馆。场馆运营成本与其靠日常健身打平,不如靠举办大赛“保值”。此外,2012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申办和筹办工作的意见》指出,严格控制和压缩各类综合性体育运动会规模、严格控制和压缩各类综合性体育运动会的经费支出。地方政府随即将办赛目标转向精品单项赛事。

  在天津之前,武汉已成功挤掉日本东京,获得WTA超五级别赛事15年的举办权。中国城市的雄心让造访的斯黛西受宠若惊。

  WTA渴望长期合同

  天津追求总决赛的姿态固然热烈,WTA并未放下自己的身段。“ 我们最初有43个候选城市,如今是3个城市进入终极PK名单,它们都具备出众的实力。”另一方面斯黛西明确表示,她希望新的举办城市能与WTA签订长期合同。

  和其他分站赛相比,WTA希望深挖年终总决赛的价值。

  此前WTA年终总决赛最长曾在2002年至2005年连续四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这是自1972年首办年终总决赛以来最长的合作。如今斯黛西希望达到ATP年终总决赛的高度。ATP同伦敦的合约为7年。长期合作的模式无疑确保了赛事组织者稳定的利益。

  WTA总决赛能否卖出高价?斯黛西很有自信。“WTA年终总决赛能给主办城市带来的经济和媒体价值高达1.4亿美元。”她表示。

  金花成了WTA“筹码”

  早在WTA刚刚试水中国时,当时的地区总裁大卫·舒梅克曾艳羡地表示,不知道这项运动何时迎来姚明式的标志性球星。如今在WTA主席斯黛西眼中,李娜的影响力已远超姚明。在WTA的打造下,李娜、彭帅等中国金花,转而成为了他们推动中国承办WTA赛事的筹码。

  李娜对WTA在中国市场上的推广起到的作用有目共睹。斯黛西对李娜近况了如指掌,也就在情理之中。日前斯黛西谈到李娜,也动情地表示,李娜在澳网所呈现出的水平以及顽强的意志,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斯黛西同时认为,李娜的年龄不是问题。“在WTA巡回赛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年龄超过30但仍可以达到顶尖水平的运动员,以李娜目前的状态,绝对可以再拿一次大满贯。”

  李娜和彭帅在世界网球平台上取得的成绩,推动着WTA以更高的姿态进入中国市场。近年来中网公开赛已出现这样的现象:吸引中国球迷买票进入球场看球的,不仅是国际大腕儿,还有本土明星。2011年“李娜和她的朋友们”国际网球精英赛亮相武汉沌口体育中心,吸引大批老乡捧场。高票房和高人气最终帮助当地政府下定决心,与WTA签订15年“大单”承办超五级别赛事。如今WTA也希望利用彭帅的影响力,将网球比赛办到天津这一中国网球的重镇。在多年苦心布局后,WTA期待进入收获的季节。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