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岁女娃"飞岩走壁"成奇观 玩攀岩年龄不是问题

2013年04月11日 11:2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岩壁最高处的身影便是周瑾和,面对20多米高的攀岩墙她丝毫都不胆怯。  一家三口甜蜜合影。

  3岁的宝宝像蜘蛛侠一样,在几十米高的岩壁上身手敏捷地向上攀爬,很快就爬到了顶端。这样的画面不是电影里的科幻镜头,而是来自广州的小姑娘周瑾和在玩攀岩。2010年2月1日出生的她,能有如此敏捷的身手,缘于她的爸爸周立超是著名的攀岩教练。如今周爸爸和周妈妈都致力于在青少年中推广攀岩运动,希望通过攀岩让更多的孩子像自己的女儿一样,锻炼强健的体魄,能有向上攀登的信心。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周立超是奥体攀岩俱乐部的总教练,为了攀岩在广州的兴起,多年来他一直在做推广工作,因此颇受攀岩圈中人的尊崇。

  大学二年级时,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的周立超第一次接触攀岩,尽管那时他还不懂多少技术,但在一个难点面前他坚持了十几分钟的韧劲却感动了教练。从那时起,周立超就和攀岩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作为专业的攀岩教练,经他手培养出来的全国冠军已有十几名,更有几千名孩子通过他的教学爱上了攀岩。

  攀岩不但让周立超找到了毕生追求的事业,也组成了幸福的家庭。因为经常到阳朔练习攀岩,他和当地的漂亮女孩倪芳平相恋,并最终走到了一起。而最初对攀岩一窍不通的倪芳平在丈夫的鼓励下,也逐渐爱上了攀岩,甚至在怀孕的初期,因为不知道怀孕还在照样攀岩。现在,倪芳平经常笑言,女儿周瑾和在娘胎里就开始学攀岩啦。

  记者问周瑾和攀岩好玩不?小姑娘咯咯咯地笑个不停:“好玩,因为爸爸把小兔兔放上去。”原来最初带她来玩攀岩时,小姑娘才2岁3个月。虽然那时她已经把家里2米高的练习岩板玩得得心应手,但刚接触到广州奥体攀岩场22米高的国内“第一高”人工岩壁时,她还是会感到害怕。为了鼓励女儿,周立超就把女儿最喜欢的小兔子毛绒玩具挂在五六米高的岩壁上,吸引女儿向上爬。这招果然有效,经过一个月的训练,她可以轻松地抓到自己的小兔子了。而通过这关键的第一步,周立超就把小兔子的高度逐步提高,而女儿也显得越来越有信心,不但早已完成初级岩道的登顶壮举,现在中等难度的带坡岩壁在她面前也是小菜一碟。

  随着周瑾和的攀爬成绩越来越好,她所受到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妈妈倪芳平认为,女儿学习攀岩不但有了好的身体,更有了超强的信心,这有助于她今后的成长。现在有些七八岁的孩子第一次到攀岩场时还有点胆怯,但是看到2岁多的小妹妹都可以轻松地爬上几十米高,很快也就打消了顾虑,放心地投入到训练中,因此和和现在也成为了攀岩场的“活招牌”。

  安全保障:几乎不会有危险

  尽管在外人看来,让2岁的孩子爬那么高多少有些“触目惊心”,但是作为中国登山协会攀岩中级教练员的周立超却认为,在严密的安全措施下,女儿玩攀岩根本没有任何危险,“攀岩看上去惊险,但实际上人造岩壁很安全,只要做好安全措施,其实攀岩一点也不可怕。”周立超介绍说,攀岩是很安全的体育锻炼方式,因为每一个攀岩者的身后都有一个确保员,确保员手上的绳索是穿过“8”字扣与攀岩者相连,这一套装置简便但很稳妥,保障着攀爬全过程的安全。确保员会在攀登者上升时不断给绳,而在攀登者失手时拉紧绳索制止坠落,保证攀岩者的人身安全。因此任何一个人,只要能遵守安全规定并且使用合格的器材,基本上攀岩是没什么危险的。

  “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每一步进步都看得很紧,因此孩子来学攀岩,家长在下面紧张得不得了,对孩子的一举一动都不放过。孩子在岩壁上遇到难点,家长往往比孩子还着急,有时还会在下面指挥。这样一来,孩子就会更紧张。”因为已经有14年的攀岩经验,周立超对青少年的心理很了解,因此知道如何引导孩子,“很多孩子在自己父母面前爱撒娇,因此家长在场他们反而表现不出自己的最大潜能。所以遇到这种爱紧张的家长,我会让他先离开场地,由我们专业的教练来指导孩子。这样孩子反而能学得更快更好。”

  适合人群:年龄不是问题

  一般来说,青少年是最适合参与攀岩运动的。不过,周立超表示:“攀岩是最没有年龄限制的运动,无论男女老少,只要你喜欢,身体条件也允许,我们都可以把你打造成一名出色的攀岩高手。”但他同时也强调:“从长远的角度看待,要掌握这个项目,学龄前是最佳学习阶段。因此青少年学习攀岩的最佳年龄是五六岁。此外攀岩运动不需要太大的力气,而且更注重手脚均衡的力与美,因此女孩子在攀岩上一点儿也不输给男孩子。 ”正是有这样的想法,周立超在女儿2岁时就放手让她学习攀岩,“因为小孩子的臂力较差,他们在攀岩时就更强调配合以及空中的协调性。所以,看小朋友攀岩,看的不仅仅是高度和难度,还有他们身体柔软度以及四肢的协调配合。”

  据周立超介绍,由于青少年比成年人勇敢得多,挑战自我的意识也强很多,学攀岩的人群青少年占据七成。几乎所有送孩子学攀岩的家长都反映,自从孩子玩了攀岩后,专注度、意志力、思维能力和身体素质明显提高。

  你也可以尝试

  “峭壁芭蕾”

  攀岩的兴起可追溯到18世纪欧洲的登山运动,为了克服登山中的困难,人们摸索了一套手脚并用的攀登方法,后来逐步发展成今日攀岩运动的雏形。20世纪70年代,攀岩脱离了登山运动,成为一项独立运动,并迅速发展起来。从此,世界各地运动爱好者深深喜爱上了攀岩这项新运动,并赋予攀岩“峭壁芭蕾”的美誉。

  位于天河区东圃的广东奥体攀岩俱乐部,共设4条标准赛道,高度达到22米,堪称目前国内在使用的人工岩壁“第一高”。岩壁和岩点造型丰富,适合攀岩初学者,攀岩爱好者乃至专业攀岩选手进行攀爬和训练。如果你想来学习,建议穿运动服装和软底运动鞋,就可以来体现这项集健身、娱乐、竞技于一体的勇敢者的游戏。

  ● 热身运动+专业保护

  在体验攀岩之前必须经过充分热身,防止运动伤害。再在专业教练和设备的指导及保护之下开始攀登。技术顾问兼攀岩教练周立超有多年的攀岩经验,曾组织团队参加各类比赛项目,他将耐心指导,助你攀上顶峰。

  ● 掌握节奏

  动作要连贯但不能毛躁,各个细节要到位,上升时一定要由脚发力,不能为快手拉脚蹬。手主要用作保持平衡和把身体拉向岩壁。动作不要求太快,要连贯。

  ● 手脚同点

  手脚同点是指当一些手点高度在腰部附近时,把同侧脚也踩到此点,身体向上向前压,把重心移到脚上,发力蹬起,手伸出抓握下一支点,这期间另一手用来保持平衡,这样的一种技术动作。

  ● 线路规划

  岩壁上安装着众多的支点,选择不同支点可以形成多条攀登线路,各人身体条件不同,都有各自不同的最优路线。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选择一条最优路线,并锻炼自己的眼力,发现、规划自己的线路。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