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梅西巴萨不是宇宙队 他发挥两成功力球队晋级

2013年04月11日 14:15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是一个自古以来智者们就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国际足坛也有一个类似的问题——是梅西成就了巴萨,还是巴萨成就了梅西?

  不管“梅蜜”和“梅黑”争吵得有多激烈,至少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的欧冠四分之一次回合巴萨主场1:1战平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证明了,巴萨肯定离不开梅西。正是因为有了梅西带伤替补出场,巴萨才能够惊险无比地淘汰对手,晋级欧冠四强。

  谬论——没有梅西没关系

  上周末西甲梅西因伤休战,巴萨主场5:1大胜马洛卡。作为梅西的替身,法布雷加斯更是打进三球上演“帽子戏法”,还贡献了一次助攻。

  “梅黑”纷纷第一时间跳出来宣传巴萨没有梅西一样可以赢球,一样是最好的球队的理论。的确近三个赛季以来的数据也显示,巴萨在没有梅西参加的15场比赛中取得14胜1平的惊人战绩。再算上整个“梦三”时期,梅西缺席31场比赛,巴萨也只输掉4场,而且全部出现在2008-2009赛季。

  “没梅西没关系”,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这只是一种谬论,因为梅西从来不会在重要的比赛中缺席。近三个赛季以来,梅西没有错过任何一场和皇马的“西班牙国家德比”,没有错过任何一场欧冠比赛,他缺席的只是像国王杯前几轮对阵低级别球队的比赛,或者是几场无关大局的联赛。在并不强大的对手面前,几乎就是西班牙国家队班底的巴萨当然可以在没有梅西的情况下赢球。

  梅西缺阵的巴萨还是强队,但不是顶尖强队,更不是“宇宙队”。所以本场在诺坎普和巴黎圣日耳曼的前62分钟比赛,梅西坐在板凳上的巴萨在欧洲一流强队面前就玩不转了。尽管控制了中场,但无论是比利亚还是法布雷加斯都无法真正威胁到对手的球门,伊涅斯塔的突破犀利依旧,但明显独木难支。

  看客——替补席上的煎熬

  梅西的左腿肌肉伤势有多重,看到他无法进入这场关键赛事的首发名单就知道。为了保护梅西,仗着球队还有两个客场进球的优势,主帅比拉诺瓦终于下狠心将头号球星放在了板凳上。

  无法首发的梅西赛前还算轻松,双方主力球员在球场通道内排队候场的时候,“小跳蚤”跳到了巴黎圣日耳曼的球员堆里,和自己相熟的昔日巴萨队友莫塔、马克斯维尔以及阿根廷国家队队友拉维奇有说有笑。

  但是随着比赛的开始,第一次以替补身份坐在板凳上看欧冠淘汰赛的梅西就变得越来越抓狂。坐在替补席第一排的梅西和教练们坐在一起,他似乎看上去更像是巴萨的主教练。有时候还会冲着球场上指指点点,或者大声提醒队友。上半场比赛结束前,显然已经闲不住的梅西开始坐在板凳上活动双腿,希望能够出场拼杀。不过,还没有到巴萨冒险用梅西的时候。

  第50分钟,帕斯托雷为“大巴黎”打进一球,巴萨在两回合总比分已经落后了。这时梅西第一时间起身整理装备,并在场边进行热身。比拉诺瓦也清楚,再不上梅西,巴萨本赛季欧冠也就彻底没戏了。

  终于,第62分钟,梅西换下了法布雷加斯,在全场巴萨球迷的掌声中登场。在巴萨全队看来,在诺坎普的球迷看来,梅西就是那个能够拯救球队的“救世主”。

  结论——两成功力就够了

  梅西替补出场后的作用有多大?不到10分钟后,“梅天王”策动的进攻就给巴萨带来了弥足珍贵的进球。这个进球不但帮助球队扳平了比分,还确保了巴萨在总比分3:3的情况下,以多一个客场进球的优势晋级本赛季欧冠四强。

  当时梅西在禁区前沿得球后,连续过掉了对方两名球员,然后精妙直传巴黎圣日耳曼的禁区,得球的比利亚回敲,由于两名后腰已经完全被梅西带开,因此佩德罗在禁区边缘无人防守的情况下从容劲射右下角入网。

  从梅西出场的30分钟来看,伤势确实很严重,只剩下自己原来的两成功力。他没有一次用速度去突破对手,基本都是靠原地变向来摆脱防守,而且没有以往的那种主动粘球的习惯,一般都是及时将球输送给空档处的队友。受到伤病的影响,反应慢和动作迟缓的梅西还错过了一次门前补射的绝佳机会。

  但是这些都无法阻止梅西成为“大巴黎”的噩梦。梅西出场对于巴萨最大的帮助不是他个人的发挥,而是他对于球队在战术上的意义。受伤的老虎毕竟还是老虎,巴黎圣日耳曼的防守注意力都转移到梅西身上,如此一来巴萨其他的攻击球员受到的防守压力就一下子减轻了。伊涅斯塔、佩德罗和比利亚得以真正开始威胁到对手的球门,这也进一步牵制了巴黎圣日耳曼的进攻投入度,降低了他们反击的威胁。

  球队落后让梅西不得不带伤出战,赛后西班牙媒体透露,梅西在比赛后感到不适,很可能将继续养伤,缺席后两轮的西甲联赛。

  欧冠四强出炉

  巴萨1-1巴黎(总分3:3,巴萨客场进球多)

  尤文0-2拜仁(总分0:4)

  加拉塔萨雷3-2皇马(总分3:5)

  多特蒙德3-2马拉加(总分3:2)

  ( 俞炯 )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