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港没能上演申花奇迹 缺少武磊球迷普遍悲观

2013年05月06日 13:37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image

主场失利,球员难免懊恼。本报记者 张瑞麒 摄

  一场德比,让表面风平浪静、一团和气的上港和申花之间的竞争,暴露无遗。不过,输了比赛、还折损了武磊的上港集团队,并没有气馁,昨天在上海体育场主场迎战辽宁宏运时,要不是第二个进球被裁判吹成越位球,他们本可以像申花一样好运,两度落后两度追平的。虽然昨天1:2输球的上港,在积分榜上仍然是同城三队的“老大”,但差距已经被申花缩小到1分。

  本报记者 陈宏

  缺武磊也缺士气

  昨天的比赛中场休息时,门将颜骏凌和队长王燊超,边往休息室走,边激动地比着手势交流上半场的情况。而此时的武磊,正在高高的三层看台上,被一群球迷围着合影——他很认真地低下头,以方便小朋友能够得着自己,还很配合地给出笑容。这样的情形很难得,所以整个主席台区看台的球迷,都在往他那边涌去。

  由于在上一轮和申花的德比战中,他累积两张黄牌被红牌罚下,并因此在昨天对辽宁的比赛中停赛一场。对他这样的球队绝对核心来说,每一场都不可或缺,可他这一场只能在看台上满足球迷的合影需求,以自己不太习惯的方式,为球队拉人气。

  也确实,缺少了武磊的上港队,也让昨天的球迷赛前都有一些悲观。很多球迷在微博上都说:“这一轮……只能说,无论什么结果,我们都能够接受,都会继续为上港队加油。”

  这样的悲观也体现在昨天的上座率上。记者昨天在入场处,遇到了上海乐景运动幼儿园的一群大班小朋友,带队的蒋慎龙老师告诉记者:“我们是从松江赶过来的。因为我们是运动特色幼儿园,平时一直有户外教学,以前上过高尔夫、去过武术博物馆,这次选择了看一场足球比赛,就选了上港队的比赛。”然而,这样热情的球迷昨天并没有太多——相比于前几个主场,除了几个球迷协会来得一如既,“散客”阵容则要小得多,最终,官方统计数据也仅6000余人。

  缺进攻更缺运气

  没有了武磊的上港队,整体打得仍算流畅,但进攻上乏善可陈。迪克森的多次带球到底线,只能任由它变成角球或者球门球,而缺少了那位能够接应的“同伙”。也因此,对于后防线被人诟病得不行的辽宁宏运,队伍在大部分的时间里,都没能有太多的好机会,两度被辽宁队领先,只有朱峥嵘在上半场曾扳平比分,尽管高洪波在下半场尝试了双前锋战术,但仍然没能有太好的效果。

  本轮武磊和李运秋两名主力遭停赛,之前的训练中,抽调的全运队主力又缺席,虽然徐根宝对外还是表现得很从容,甚至安慰记者说“没关系,我们教练组对此有所准备,而且这对我们替补队员是考验,能不能打出来,就看这样的机遇”,但是,高洪波的赛前一天透露的“对武磊严厉批评加经济处罚”,已经能感受得到球队发自内心深处的着急。

  确实,辽宁对上港的针对性非常强,武磊不在之后,他们将并不强大的后防线整体前移。虽然主教练马林承认,这样对中场个人能力并不强的辽宁队,是极大的考验,但“即使出现了问题,我们仍然要这么做”,最终,他的目的也达到了,“今天全场紧逼,迫使他们整体配合打不出来。”

  然而,球队并不仅仅是缺少了进攻核心,还缺少了运气。一家电视台的解说员在喊:“上海三支球队的运气,似乎都被申花用完了!”确实,上港队昨天的运气,比前一天的申鑫还要差。在下半场终场前,蔡慧康射门,打在迪克森身上弹射入网,但就在全场上港球迷起身欢呼球队追平比分时,主裁的判罚也随即到来——他判迪克森越位。迪克森气得跳了起来,而球迷们也开始愤怒地声讨裁判,事实上,根据镜头回放以及在场边观看的记者们的观察,这个越位球判得确实有点勉强。

  “我们不会因为输球就去责怪队员,教练组有很大的责任,说明我们这一周的针对性训练,不及对手。”主帅高洪波赛后说,“90分钟的比赛过程,能明显看得出来,对方比我们准备得更充分。”

  多了理智也多了尊重

  没能取胜,但是上港队至今的表现,除了超越了外界的预期,也赢得了业内的尊重。辽宁主帅马林就在对自家球队点评时,盛赞上港。

  “这场比赛我们之所以能胜利,是因为外援做得不错,艾度和詹姆斯这对中锋组合给了对手很大的冲击。”马林说,“但我们的不足,还是只依靠外援,本土球员没能起到应有的作用,上一场比赛中,他们甚至连一次传中都没有!像艾度,这场本应该发挥得更好,但边路的支持太少了。”

  他随后洋洋洒洒地发表了很多的感慨:“引进外援的目的之一,是想提高本土队员的水平,但我们队并没有做到。因此,我赞赏东亚队,一帮年轻队员有朝气,整体打法好,控球能力强。中国足球要在亚洲取得好成绩,就要在本土球员的提高上做起。徐根宝指导做出了榜样,假以时日,他们能撑起中国足球的大梁。”

  只是,这样的尊重,让徐根宝和高洪波也有了“甜蜜的烦恼”。战术被对手研究了个透,又没有具备极强个人能力的外援帮助,所以球队的路正越来越难走。“这场比赛,球队两度落后,差点追回,场面上、过程上还是积极努力,我们教练看了也高兴。年轻球员,输球不气馁,也是我们希望的。”高洪波说,“但是,我们的开局不错,现在却接连输了两场,接下来又是连续四个客场,对球队将是很大的考验。”

  高洪波也详细解析了未来可能出现的状况:“客观原因上,我们有其他赛事要兼顾,对备战有影响,但这不是推卸责任,年轻球员在这儿练两天那儿练两天,不要说年轻球员,就是国家队球员,也很难保持状态。另外,我们的战术打法很多对手都在研究,精心准备,别人都对你非常了解,我们就非常困难。”

  昨天换下朱峥嵘,换用双前锋,除了体能上的考虑,也是高洪波为以后锻炼阵容,他说:“用两个外援打双前锋,训练中曾经尝试过,打大连阿尔滨时也打算尝试,一个球队不可能只有一套战术,需要丰富和改变,比分落后时必须加强进攻。”

  争老大更要争名次

  当然,本轮中超,并不仅仅是普通的一轮,它还涉及到申花到底能否在积分榜上反超东亚,成为三支上海球队中的“老大”——这并不仅仅是媒体炒作,或者仅仅是球迷期待,几家俱乐部心里也都想过此事。

  尽管申花的实际得分和表现,已经是理所当然的“老大”,但在积分榜上,此轮中超前他们仍然落后上港2分。原本,在武磊停赛后,不少人就预测上港队尽管是主场,但仍有很大可能输球,或者是打平,而申花的对手是在保级圈的武汉卓尔,取胜应该不成问题。这样,再拿3分的申花可以到10分,而上港队则是9分或者10分,申花可以顺利反超,坐上应有的位置。

  然而,意外总比预期的多。尽管申花在武汉0:3落后又神奇地3:3打平,甚至被媒体戏称为“中超四大惹不起球队”,但是,对这个结果,申花很多人并不满意。

  申花的这场平局,让上港的压力顿时小了很多,但接下来的比赛,上港仍要面临巨大的挑战。昨天的上海体育场,上港队主力队员们为本队“拉票”的视频,也首次出现在大屏幕上,希望大家支持上港队,而以前,中场休息时的大屏幕上,只有球迷为球队唱歌加油的视频而已。

  当然,上港方面在德比之后,对和同城球队的竞争,再度选择了刻意低调,也基本不再提申花。然而,记者了解到,除了争“老大”,上港更希望的,还是在首个中超赛季立稳脚跟,并争取在积分榜上有如愿的名次——一旦完成第六名的目标,那什么话都不用说了。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