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迪曼杯中国大胜印尼不足喜 风云组合险失利

2013年05月22日 10: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孙嘉晖  

  看结果,无悬念,中国队以5比0横扫印尼队,在苏迪曼杯两战全胜,以小组头名晋级8强。

  看过程,出冷汗,男双、女单先输后赢,步步惊心,不知李永波唱的是哪一出。

  北京时间昨天,正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的第13届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结束了小组赛的争夺,代表中国队打头阵的伦敦奥运会冠军、“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和李雪芮,首次亮相却遭遇印尼队“田忌赛马”诡异变阵,在意外地先丢1局后,总算后程发力,最终以2比1逆转胜出。

  如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所预期的那样,中国队最终以5比0横扫,锁定小组头名。但根据规则,1/4决赛要重新抽签,中国队锻炼了队伍却亮出了“底牌”,而印尼队则隐藏了实力。

  先比男双对印尼队有利

  “风云组合”险失利

  本届苏迪曼杯,李永波列出了4大劲敌——印尼队、中华台北队、马来西亚队和日本队。显然,印尼队最具实力,也是变数最大的队伍。巧合的是,中印两队在小组赛就狭路相逢,这是两支传统劲旅在苏杯历史上的第12次交手,前11场比赛中国队以9胜2负遥遥领先,11次对抗包括4场小组赛、3场半决赛和4场决赛。

  在中印对抗中,男双显然是安全系数最小的一环,但在5盘比赛中,为何让男双打头阵呢?

  原来,苏迪曼杯5盘比赛的排序是由裁判长根据上报名单临时敲定的,规则是:先看有无球员兼项,一般兼项的都是女双和混双选手,如果有兼项会把兼项队员所参加的两项比赛时间拉开;如果球员没有兼项,裁判长会有优先排阵顺序的权利,由他来选择比赛顺序。

  中印两队一战并没有队员兼项,裁判长选择了男双作为首盘比赛。显然,这样安排对印尼队有利,这也可以增加比赛的观赏性,无可厚非。

  伦敦奥运会后,中国队的“风云组合”蔡赟/付海峰总共才打了3项比赛,加上训练不系统,比赛状态慢热,面对印尼队阵中的北京奥运会男双冠军塞蒂亚万和新搭档萨普特拉,“风云组合”以16比21先丢一局。

  “对手的实力也不错,第一盘打成这样也算正常,毕竟我们没完全进入状态,后面如果多上(场比赛),相信会越来越好的。”蔡赟赛后表示,对于首轮比赛未被派上场,他认为对自己出状态有所影响。

  傅海峰认为,奥运会后一直在调整,比赛感觉不是很好,输掉第一局也正常。不过,他们接连以两个21比15逆转取胜,为中国队拿到第1分。

  首轮“雪藏”男双女单主力

  李永波遇田忌赛马

  第二盘进行的是女单比赛,代表中国队的李雪芮的取胜过程同样不轻松,面对世界排名第22位的印尼“女二号”尤斯万德里,贵为伦敦奥运会冠军的李雪芮也表现慢热,险些阴沟翻船。

  在苏杯首轮比赛对阵弱旅印度队时,李永波“雪藏”了“风云组合”和李雪芮,按照他的作战思路,此举是希望让20名队员都有出场机会。正是看透了这一点,印尼队在排兵布阵上耍了花招,派男双新搭档出战,“雪藏”女单一号法特内里,这样既可以避开中国队奥运冠军的锋芒,又可以让小将新兵冲击中国队,以期制造冷门。

  对于昨天先输后赢的表现,李雪芮不甚满意,只给自己打了70分,“第一次上场,每个人都会紧张,第一局我调动和速度都打得不理想……对场馆的风向也要有个适应的过程。”

  这是李雪芮第2次参加团体比赛,她认为赛制的不同,球员承受的压力也有差异:“团体赛的压力更大一些,所以我觉得还是需要经受考验才行。”

  昨晚,大会根据抽签决定1/4决赛的对阵形势。李永波认为,印尼队等4支队伍都不弱,“只是他们在5个项目上没有中国队这样的整体优势;不过,我们也没有绝对的优势,至于和谁碰到,我觉得没必要去想,因为我们的目标不是进4强,我们是要拿冠军的,拿冠军的话不论碰到谁你都必须赢。”

  为了打好接下来的比赛,李永波表示,既要继续考察球员,同时也必须认真对待,“不经历过团体赛的锻炼,球员不会成熟,这和单项比赛不一样,因为单项比赛的胜负不会影响到别人,所以每个人都会有承受团体赛压力的过程,邱子瀚、刘小龙、李雪芮他们都需要这样的锻炼。”

  中国 5∶0 印尼

  蔡赟/傅海峰 2∶1 塞蒂亚万/萨普特拉

  李雪芮 2∶1 尤斯万德里

  谌龙 2∶0 苏吉亚托

  于洋/王晓理 2∶0 波莉/马赫斯瓦里

  徐晨/马晋 2∶0 里贾尔/苏桑托

  (孙嘉晖 辑)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