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继科:叫我藏獒没问题 血性同时希望成熟冷静

2013年05月27日 01:14 来源:CCTV《面对面》 参与互动(0)

  张继科 “继”往开来

  演播室:

  本周,在巴黎世乒赛上,中国乒乓球队获得男单、女单、女双三个冠军。而张继科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位在445天创造大满贯的个人最快纪录的乒乓球选手,又在巴黎成功卫冕男单冠军,这个冠军也开启了张继科冲击第二个大满贯的序幕。虽然他在赛前世界排名只是第四位,虽然此次世锦赛前他并不被总教练刘国梁所看好,但是就是这个被队友们称为“藏獒”的张继科,却再次展现出他的王者霸气。

  现场同期:巴黎世乒赛决赛最后两个球现场 张继科夺冠后冲向父母

  记者:以前父母会经常看你的比赛吗?

  张继科:在这个比赛之前一次没有去过。

  记者:一次都没有吗?

  张继科:一次都没有,尤其是世界重大赛事他们想去,但是都被我拒绝了。

  记者:你为什么拒绝呢?

  张继科:我不太喜欢家人坐在观众席上去看我比赛,多少会精力会出现分散这种状态,比赛当中,而且会对他们有所顾虑,多多少少。

  记者:那这次是主动要求父母到现场看你比赛吗?

  张:对,我主动要求他们去的,毕竟自己拿过世锦赛、奥运会这种冠军以后,整个人跟以前相比要成熟一些了,不会再受外界的影响和干扰,所以才同意他们去的。

  插画面:半蹲向父母致谢

  记者:我当时注意到一种动作你可能是半蹲着,还是有这样一个单腿的一个动作。

  张继科:我看他们记者说,跪在地上,其实没有,其实我就半蹲着好像是跪着其实没跪。

  记者:你第一次拿到世锦赛冠军那个状态,大家记得是很血性的一种状态。

  张继科:对,当时确实是一种极度兴奋,失去理智的这种行为,我想运动员这一刹那也是观众最想看到的这一瞬间吧。今年再去拿这个世锦赛冠军的时候我认为就是一种对自己的肯定,对别人在怀疑我有问题的时候,外界在质疑我的时候给他们一种答复。

  解说:没撕衣服,没怒吼,甚至都没有挥拳。夺冠后的张继科出人意料地平静,按照以往,夺得冠军后的张继科经常难以自制,这个被人提及总爱用“藏獒”与“血性”来形容的张继科,巴黎世乒赛,却向人们展示了从未有过的成熟。其实,这次世乒赛,连总教练刘国梁都说不看好他卫冕。

  记者:这次世乒赛之前其实可能很多人并不看好你?

  张继科:对,因为之前状态,奥运会以后有所起伏。

  记者:那时候最大的起伏是什么?

  张继科:很简单比方说今天下午安排三点半训练,然后突然就接到一些活动啊,或者是队里的安排,要去训练的时候,有的时候就是可能会耽误,就是这种精力的分配会受到很大影响。

  记者:那个时候自己有没有厌烦过?

  张继科:那段时间就是整个人显得比较恍惚,训练不系统,然后再加上比赛有时候也会输球,而且当你取得一定的成绩以后,全世界都会把你当成众矢之的,这样的一种状态我认为输球是在所难免的。

  解说: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继科夺得金牌之后,创造445天收获大满贯的个人最快纪录,来巴黎之前,张继科度过了一段灰暗的日子。由于在伦敦奥运会后找不到目标,失去了对胜利的饥渴度,张继科一直状况不断,连续输给萨姆索诺夫、中华台北小将陈建安以及闫安。人们一度怀疑,这只“藏獒”是否已经丢了魂?

  记者:你会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和评价吗?

  张继科:这个东西不用在意全是(批评)声音,就是你输球以后全是这种媒体对你的采访各方面,这肯定的。

  记者:最沮丧时候的状态是怎样的?

  张继科:当时输完以后外界可能用什么昙花一现,或者是很多这种词来形容自己。

  记者:你走下场的时候其实很冷静,但我不知道你内心如何?

  张继科:其实输球很痛苦,但是你没办法只有自己去承担,赢得起也要输得起。

  记者:你怎么去调整自己的这种状态呢?

  张继科:其实我是非常想证明给他们看,说我不行的人,我就要证明给他们看,我说你们的判断永远都是错误的。

  解说:出征后,国乒在奥地利集训期间,总教练刘国梁专门和他进行了一次深谈。

  记者:你们当时谈了多久?

  张继科:三个小时吧。

  记者:他谈了什么?

  张继科:简单的四个字,就是重新启动,重新出发,就是这样。

  记者:这四个字的主题能谈这么长时间?

  张继科:也会讲一些其它的例子,其它的案例,也给我讲到张怡宁,为什么她能够连续这种不断地超越,就因为她自己拿到大满贯和没拿到大满贯之前没有太多的变化,拿到大满贯还是不停地在努力,因为她想守住自己这个位置,不想让任何人去超越,所以你要付出比之前要多得多。

  记者:那次谈话之后你有没有跟刘教练谈过我内心的一种状态?

  张继科:因为当时刘指导也谈到了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话题,就是什么呢?在球场上我原来是比较傲气,比较霸气。然后当你拿奥运冠军的时候,你会显得另外一种娇气,就是在碰到一些困难的时候,你会退缩,娇气的娇你也占,是骄傲的骄你也占到,所以双骄(娇)在你身上都能体现的话,你没法不输球。

  解说:刘国梁和张继科的深谈帮助他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在巴黎世乒赛上,无论是面对小将樊振东的挑战,还是世界排名第一的许昕,他都没有丝毫留情,两个4比0干净利落,赛后许昕甚至感叹,张继科爆发力超强,拥有一板致命的能力。可是历史就是这样巧合,张继科的决赛对手又是王皓,这也是他们第五次在决赛中相遇,而且张继科保持全胜。

  记者:当然也可能是宿命,每次总决赛的时候你遇到的都是王皓,既是老队友又是老对手。

  张继科:这世锦赛一共七轮球,我们都是一轮一轮赢过来的。所以我认为王皓能够进决赛,我能够进决赛就是我们实力的一种体现,而且不是一次,意境连续五次是这种对手,你会觉得非常可怕。

  记者:怕什么?

  张继科:怎么说呢,当你半决赛的时候,打之前你已经看到另外一个对手冲进了决赛以后,而且这个对手。

  记者:又是你多年的老对手。

  张继科:对,而且是你输多赢少的对手,你可能会有很多想法,但是王皓没有,王皓一样半决赛很拼,能够杀入决赛,我认为真值得大家的这种尊敬。

  记者:你这种心态挺不一样的,一般大家会觉得张继科只要和王皓打胜利就非常大,那你的心态应该是相对平稳的。

  张继科:大家的水平就是差不多,我赢在年龄比他年轻,然后这种精力的储备上要比他多一些,而且当时那天比赛说实话运气确实非常好,第六局有一个擦边球,如果那个擦边球没有的话,第六局输完了以后最后的结果不一定我输,但是会很难预料。

  插画面擦边球

  记者:但是我觉得你现在打球可能更沉稳了,因为在伦敦奥运会的时候,这次第四局的时候,13比12你又要了一个暂停,这两次暂停当时是有意的这样一种战术设置吗?

  张继科:对,因为当时二比一领先,我非常想见到三,见到三的话,对方压力就会更大,见到三,因为我们是七局四胜比赛,到三了以后,你后面三局再赢一局就能取得比赛的胜利。所以当时第四局我认为是整场比赛一个颠覆性的转折。

  插画面暂停

  记者:其实王皓和你打的时候,也挺坚持的,因为我看到有时候当你大比分领先的时候,他依然在一分一分地追,那个时候你会感到内心的那种压力吗?

  张继科:不放弃、不服输的精神我认为在王皓身上还是能够体现。而且我俩暂停全部在第四局全部用了,所以他也知道这一局的关键性,我也知道这一局的关键性。

  记者:在拿下第四局之后,整个心态是不是就平稳了?

  张继科:会好一些,但是已经从第四局开始,我已经感觉到王皓给我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球的质量、球的旋转,可能大家看不到,但是我当时能够亲身感觉到,越来越高,压力越来越大。

  插画面决赛最后一局

  记者:其实很多人也会在想,王皓挺不可思议,每次决赛都会碰到张继科,每次都输给张继科。其实有很多人可能希望他在决赛中拿到一次冠军。

  张继科:对,因为王皓也是连续三届奥运会亚军,连续12次闯入男单的冠军决赛,这种记录是前无古人的,不可能连续这么多次闯进三大赛的决赛,所以已经算是一种奇迹了。

  记者:你会在他面前的时候,那种霸气和那种自信会油然而生吗?

  张继科:其实我最想碰到的是马龙。因为我跟王皓虽然是兄弟,虽然是对手,但是我们不是一个时代的这种对手,因为他要比我大五六岁,我跟马龙许昕是一个时代的运动员,我们三个人的年龄都是相差无几,其实更多的还是希望能跟他们去形成对抗。

  记者:但是我们都知道,平时的训练中,你和马龙相比的话,可能输得更多一些?

  张继科:我每次拿冠军大家都会这么说,其实这次比赛之前跟许昕,我也是连输五六次,结果大家根本没想到,4:0完胜。我认为不能拿平常的一些比赛的结果去衡量大赛这种结果。

  记者:如果真在是在这样一个顶级的决赛里面你碰到了马龙,你会以什么样的心态去想?

  张继科:一样的,必胜的信念是一样的。

  记者:但是赢了他和赢了王皓有什么区别吗?你特别想和马龙打。

  张继科:最大的区别就是没在决赛中跟马龙碰到过,世界大赛里面,因为跟王皓打了很多次。

  记者:自己都疲惫了。

  张继科:对,我看见他,他看见我。

  记者:审美疲劳了。

  张继科:对,确实是打了很多次。

  记者:你期望有一天会在什么样的比赛场合,和你心目中(一决)胜负的对手进行一次比赛?

  张继科:怎么说呢?我也希望马龙和许昕能够跟我形成一种对抗,只有这样的话,才有意思。

  解说:巴黎世乒赛,张继科卫冕,15个月获得大满贯,他已经成为中国男乒成绩最好的运动员,在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就公开表示希望张继科要有做两次大满贯,再创乒坛奇迹的想法。

  记者:因为从成绩上来看,你是拿到大满贯时间最短的这样一个中国队的选手,但是这样对自己的压力可能就会比别人更大。

  张继科:只是大家看我那大满贯的时间短,其实我认为一点都不短,从我4岁打球,到我24岁拿到大满贯,20年的时间拿到大满贯,其实这20年对我来讲一点都不短。

  记者:一直在高处待的状态,其实只有你们内心才懂得那种感觉。

  张继科:对,因为很复杂、很难受,这些东西其实说简单就跟股票一样,有跌有涨,你不可能一直天天都涨,不可能。

  记者:你把自己比喻成一支什么样的股?

  张继科:其实股票我不太懂,如果在我拿到大满贯以后,你还是坚持去买我的话,如果是这支股票的话,那你一定会有盈利。

  记者:从刘国梁教练当时称你为“藏獒”这样的称呼,已经在很多人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现在你的这种状态和藏獒的血性和激情似乎距离越来越远了,你更希望人们未来怎么称呼张继科?

  张继科:藏獒的称呼没问题,但是相对有这种血性同时多少会有一些成熟的成分在里面,要有一些冷静。

  解说:与曾经在整个职业生涯才能夺得大满贯的前辈相比,张继科有两个优势难以比拟:一个是在世界男单的较量中,缺少了竞争对手的中国队在一段时间内依然具有垄断优势,另一个就是88年出生的张继科今年只有25岁,这就意味着他还有创造更多纪录的可能。

  记者:你对自己的目标,在这次比赛之后有没有设定新的?

  张继科:其实刘导也给我设定目标,说拿一次大满贯不能就此满足,因为当时刘指导跟孔令辉他们都是在运动员运动生涯的后期,所以我现在正是黄金年龄。我认为他们跟我说的两次大满贯,自己就是现在这种就是要奋斗。

  记者:路还要一步一步地走。

  张继科:对,脚踏实地。

  一组音乐小片花 世锦赛决赛张继科失利球、得分球的精彩片段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