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尔滨纸上富贵何时兑现 大牌外援难以驾驭

2013年06月04日 16:06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于大宝和于汉超

  陈涛

  新帅名气不大,不知功力如何

  凯塔

  晚报记者 唐舸 报道新华社供图

  中超联赛战罢第12轮,大连阿尔滨终于用一场久违的胜利驱散了四轮不胜的阴霾,而波黑新帅克鲁尼奇的到来也让持续了几乎半个赛季的选帅磨难终于尘埃落定。然而,对于志在和广州恒大一较高下的阿尔滨而言,已然蹉跎掉的小半个赛季让他们已经落后了恒大18分之多,这支纸面上的“富贵军团”何时能成为真正的豪门,目前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纸面富贵难兑现

  从中甲联赛开始,大连阿尔滨和广州恒大的“瑜亮之争”就成为中国足坛一道独特的风景,从内外援的引进到大手笔的投资,阿尔滨一路和恒大比拼着杀进中超舞台。在2012赛季,阿尔滨虽然战绩不尽人意,但在引援上一口气引进了5名外援和7名内援,一套云集了罗申巴克、凯塔、乌塔卡等大牌外援的阵容足以媲美恒大的豪华阵容,觊觎江山的雄心不言自明。

  然而从本赛季初收购实德被叫停,到主帅徐明被禁足5年,再到新帅难产,拥有雄厚班底的阿尔滨却陷入了持续的低迷,空有一副好牌却难以交出让人满意的战绩,以至于抗衡广州恒大的预期被视为了本赛季中超的最大一个玩笑,也让大连这座足球城陷入集体的困惑之中——阿尔滨究竟怎么了?

  以纸面实力而论,大连阿尔滨本赛季的人员配置堪称豪华,甚至和冠绝中超的恒大相比也毫不逊色:队中核心凯塔曾是巴萨的当打球员;前锋乌塔卡是去年联赛打进19球的的银靴射手,有连续10轮比赛进球的超强数据;新引进的前锋瓦罗是前法国国脚;队中的本土悍将——于汉超、于大宝、陈涛,放在任何一支球队都能独当一面。但就是这样的阵容,却在联赛战罢12轮之后只取得4胜2平6负,排名联赛第7位。

  如果抛开联赛的战绩和排名,只将眼光停留在联赛控球率的数据上,大连阿尔滨的确很像一支中超的豪门球队。 12轮过后,阿尔滨以54.87%的成绩紧追恒大和鲁能,位居控球率的第三,比目前积分榜第三名贵州人和高出7个百分点。而在这12场比赛中,阿尔滨在和青岛一战中的控球率居然达到了惊人的75.8%,即使和恒大一战,阿尔滨也仅仅是以47.7%的控球率稍处下风。同时,在传球数据榜上,阿尔滨以场均365次传球进入前三位,仅次于403次的恒大和369次的国安。

  由此可见,阿尔滨从斯塔洛时代一脉相承的控制球的打法是其战术体系的核心所在。就像在去年联赛后半程,阿尔滨经常能用娴熟的传递、流畅的传球打出巴萨式的进球。但问题是,即便是巴萨,也不敢保证在控球率达到70%的时候一定能赢下比赛。对阿尔滨来说,场均54.87%的控球率却吃到6场败仗,足以证明球队将优势转化为胜势的能力已经下降,这种数据上的优势只是维系着阿尔滨一个所谓强队的躯壳而已。

  难以驾驭大牌外援

  一套堪称豪华的阵容,看上去热闹非凡的场面优势,大连阿尔滨的纸上富贵却始终无法在赛场上兑现,这也正是让大连球迷痛心疾首,百思不解所在。

  当赛季之初陷入低迷时,阿尔滨内部一度认为出现配合不默契原因是由于临时更换了主教练,导致球队冬训欠债太多,可是联赛赛程过半,这种状况始终没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将帅磨合的借口已经无法完全成为理由,随之而来的就是对李明执教能力的质疑。

  平心而论,作为俱乐部总经理的李明临危受命实属无奈之举,虽然李明出身国脚,赛场实战经验足够丰富,但作为一名主帅,其调教球队的功力还欠火候。尤其是在麾下云集了大批大牌球员的情况下,李明驾驭和掌控这些明星的能力显然和里皮无法相提并论,而对于阵容豪华的阿尔滨而言,一旦无法将凯塔、罗申巴克、乌塔卡这些球员有些地纳入战术体系,让他们服从战术纪律,球队就很容易陷入整体失控的状态。

  在球队遭遇连败时,就曾经有阿尔滨球员对战术进行过质疑,“球队要求我们必须压上防守,在前场就对对手实施反抢。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在中场出现失误,后卫线就承受很大压力。”而从阿尔滨本赛季的比赛来看,其前场投入进攻的兵力不少,但一旦被迫转入防守,后场通常只有四名后卫加上一名后腰参与防守,前场球员丢球不回抢,让后腰承受了太多的压力,直观的体现是,阿尔滨目前干“脏活累活”的人太少了——这恰恰是大牌太多却控制不力的最大弊病。

  如果说,对大牌外援的驾驭是主帅的能力问题,那在引进外援策略上的失误则是整个俱乐部的思路问题。阿尔滨近两年引进的外援几乎全部集中在中前场,以至于现在的阿尔滨阵容完全是头重脚轻,尤其是在后防线上缺少一个足够稳定的领军人物。其实,即便是如恒大这样拥有几乎整条国家队后防线的球队,也不忘在后防线引入金英权这样的外援国脚,而在金英权之前,恒大也一直没有舍弃在后防线用外援“进补”,从赵源熙到保隆都具备很强的实力。阿尔滨显然也意识到这个问题,目前已经召回了上赛季加盟的澳洲铁卫穆伦,这也算是亡羊补牢之举。

  新帅救火前景难料

  以一场胜利为联赛第一阶段收官,新主帅克鲁尼奇即将走马上任。阿尔滨在虚度了近半个赛季之后总算让人看到了走向正轨的迹象。不过,放弃之前传得沸沸扬扬的普罗辛内斯基,最终选中名不见经传的波黑少帅克鲁尼奇,阿尔滨选帅的艰难过程也引发了外界对其资金不足的猜测。

  据消息人士介绍,阿尔滨集团流动资金紧张是球队新帅难产,并最终放弃普罗辛内斯基的重要原因。今年年初,某网络媒体曝出“阿尔滨拖欠奖金欠薪三月”的消息,前巴萨球星凯塔一度因此罢训。由于负面影响极大,在此消息传出后,大连阿尔滨官方不得不出面辟谣。“实际上欠薪的事儿是属实的,那时恰逢农历年底,各大企业在预算范围外都不可能剩余太多的流动资金,阿尔滨自然也不例外。 ”

  知情人透露,在春节后,阿尔滨集团基本上发齐了2012赛季球队的工资和奖金,但也有部分球员没有拿到全额。在开局遭遇客场两连败后,大连媒体纷纷报道,“为了鼓励球队尽快走出低谷,赵老板回国后拿出2000万给队员们开工资。 ”这与之前曝出的欠薪传闻不谋而合。熟悉职业俱乐部背景的人士透露,阿尔滨的实力远远不能与恒大抗衡,即使在中超俱乐部投资人中也不占优势。

  在中甲和首个中超赛季时期,大连阿尔滨每轮都开出高额的赢球奖金,在某些关键场次的赢球奖金甚至直逼广州恒大。但在这个赛季,大连阿尔滨很少在赛前提出以高额赢球奖金的方式鼓励和刺激球队赢球。而在关乎球队前景的选帅问题上,和普罗辛内斯基的擦肩而过也和价钱不无关系。

  和大名鼎鼎的普罗辛内斯基相比,波黑新帅克鲁尼奇并不为人所熟知,其之前的执教的经历也仅限于前南联赛,从履历和名气而言,阿尔滨选中此人恐怕也是遵循“物美价廉”的原则。对于阿尔滨而言,好消息是克鲁尼奇一向崇尚进攻,喜欢全攻全守的控制球打法,这正好可以让众星云集的阿尔滨发挥出人员上的优势。但作为一名并非大牌的教练而言,克鲁尼奇同样也有让人担心的缺陷:无论是从球员经历还是教练履历来看,克鲁尼奇都缺乏足够让人信服的资历,他是否有能力驾驭阿尔滨的大牌外援,其鲜明的战术打法是否在大连找到合适的土壤,这一切都还存在着巨大的疑问。

  除了在新帅选择上的“妥协”,困扰阿尔滨发展的深层次原因在来自于大连市的官方态度。据悉,阿尔滨董事长赵明阳跟大连市有关方面的博弈目前已经陷入了“鸡生蛋、蛋生鸡”的循环。大连市有关部门希望阿尔滨能以出色的成绩来吸引高层的关注,而赵明阳的观点很明确,在得不到各方面的支持下,球队目前很难打出好成绩。双方就此陷入僵持的局面。

  制图 任萍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