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汪大昭:选帅该由足协来决策 否则永远好不了

2013年06月24日 15:1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国足主帅卡马乔下课,足协开始搜索新帅人选,国足的一场惨败终于引发了一些改变,但中国足球真的能因此发生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吗?

  21年前,被称为“中国足球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红山口会议”举行。那之后,足球成为中国体育改革的排头兵,率先拥有了自己的联赛。然而会议的亲历者,《人民日报》资深记者汪大昭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那次会议上真正能促成中国足球改变的议案直到今天也没有落实,改革不过是做了一些面子工程。

  看管理 没走出正路

  改革从未触及核心 足协决定权不如当初

  1992年6月23日至27日,中国足协在北京西郊红山口召开工作会议,会议以改革为主题,决定把足球作为体育改革的突破口,确立了中国足球要走职业化道路的改革方向。这是中国足球体制转型的先河会议,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中国足球的发展。

  不过在汪大昭看来,会议对中国足球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深,中国足球在很多方面仍在原地踏步。

  FW:我们知道红山口会议两年后中国有了自己的职业联赛,会上还对中国足球改革进行了哪些讨论?

  汪大昭:其实职业联赛反倒不是当时会议讨论的重点。可以说,重要的东西都没有用到,咱们总是找一些鸡毛蒜皮、无足轻重的东西,搞点儿改革、做点儿面子,真是重要的东西反倒弄不了。

  FW:您指的“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汪大昭:中国足协实体化,意思就是让中国足协真正成为一个组织,而不应该是一个附庸。

  FW:意思是说,从二十年前到现在,中国足协都没有太多的决定权?

  汪大昭:以足协在这个圈子里的范围和职能,有些事情不能太重要,太重要了就管不了……比如要不要请卡马乔下课,足协就管不了,只能是个走卒而已。

  现在的状况还真不如当初,当年国足第一个外教施拉普纳来的时候,真是足协去请的,是足协自己去谈,而且还不止一个人选,足协要在其中掂量谁更合适。这个事情是足协自己做主,钱也是足协自己去找,没有任何一级官员在里面下什么指示。这个要比20年后的今天好多了……

  “婆婆”不肯放权 足协只能继续担骂名

  当西班牙人卡马乔下课已经成为事实,国足再次面临选帅问题,汪大昭认为,国足选帅,应该由中国足协来决定,但实际上却很难做到这一点。

  FW:国足惨败后大家都在反思中国足球该怎么办,您认为症结在哪里?

  汪大昭:我觉得就是让管足球的机构自己去管足球,中国足协是管足球的机构,那就把足球交给足协管,而不是交给它的“婆婆”管。现在的问题就是“婆婆”太多。

  FW:你觉得这个问题能得到解决吗?

  汪大昭:这个状况未来可能也不会有大的扭转,若干年之内“婆婆”还是不会撒手的,所以足协不可能把事情做好,足协只是承担了很多骂名而已。

  FW:也就是说,接下来国足选帅,足协依然没有决定权?

  汪大昭:国家队主教练如果不是由中国足协来决策,那么永远好不了。

  选洋帅还是不选洋帅应该由中国足协来决定,比如说咱们土帅带队带得好好的,领导说觉得洋帅不错,就把土帅给炒了,然后有人愿意买单,就把洋帅请来了,本土教练就被挂在那儿了,结果洋帅打得一塌糊涂,球迷义愤填膺,足协来善后,就把洋帅给炒了。

  下一步怎么办?是不是重新把本土教练找回来?这个事情上,足协就拿不准主意了,因为当初也不是足协要把土帅赶下台的……足协怎么做都不讨好,怎么做都不行,外界很多人都不可能有机会去了解事情的全部真相,今后这种情况继续存在的话,还是好不了。

  2

  谈体制 看路在何方

  举国体制并非不可行 关键在于扬长避短

  这20多年来,中国足球一直跌跌撞撞走到现在,却似乎总是找不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国足1比5惨败给泰国之后,有人提出来让中国足球重新回归举国体制,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拯救中国足球。

  汪大昭认为,从表层看,这似乎是中国足球的一种倒退,但以退为进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FW:国足惨败后引起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上上下下都在总结,都在出谋划策,您对此怎么看?

  汪大昭:这就是不按照足球的规律办事。

  FW:现在有人提出让中国足球重新回归举国体制,这种想法是不是一种倒退?

  汪大昭:这个事儿2008年之前就有人提出来了,当时的提议者对传统体制的那套东西驾轻就熟,就提出来要“开倒车”,但事实上是不可能的。后来也就没有真正实行起来,在纸面上就被否定了。

  FW:那您认为这种想法有可取之处吗?

  汪大昭:历史本来就是循环、螺旋式上升的,以退为进也是常有的事儿。举国体制也好,职业化市场化也好,都只是一种方式,方式是可以选择的。过去我们用举国体制的时候不也取得过不错的成绩吗?哪种方式都有利有弊,我们采取一种方式的时候一定是看中它有利的一面,如果把有利的一面充分表现也不错。

  其实哪种体制不重要,重要的是坚持一种体制的时候,就要想办法发挥它有利的一面。比如我们现在搞职业足球,是通过市场化的办法,比举国体制有更多的社会关注和社会投入,这本来是一个好事,但是我们没把好的一面发挥出来,净是弄虚作假的事情,打假球、吹黑哨……这个就是没搞好。

  球迷追捧联赛 也是对核心表达不满

  中国足球作为体育改革的先锋,在1994年推出了职业联赛,在历经了近二十年的风雨之后,中超如今似乎办得风生水起,不仅吸引了诸多大牌外援和世界名帅加盟,球市在亚洲各国联赛中也算不错的。但在汪大昭看来,联赛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

  FW:国足一直在承受骂名,但我们的联赛似乎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是不是联赛的发展比国字号强?

  汪大昭:这要看什么人来评价,屁股决定脑袋,在不同位置上看法肯定不一样。越接近体制核心的部分,越容易被质疑、被诟病,远离体制核心的部分往往被捧,国足和联赛就是这样。

  社会上会认为国家队离核心近,就要骂,职业联赛是市场化的东西,不受核心控制,或者是控制不那么紧,就被捧。

  FW:现在关注联赛的人似乎比关注国家队的还要多?

  汪大昭:球迷的注意力远离国字号,更多地盯着职业联赛和俱乐部,但这并不是说职业联赛有多好,只不过是借题发挥,去表达他们对核心的不满而已。

  FW:那么如果现在把举国体制重新拿出来,会妨碍联赛的发展吗?

  汪大昭:这有待实践,比如说举国体制,国家建造体育场,鼓励学生都进去踢,不踢都不行,必须得踢球,我觉得那样中国足球肯定比现在水平高多了。

  不过举国体制下足球不再需要社会关注,即便全社会都不关注也没关系,照样可以搞得下去,就算是没人看也照样可以踢,不念书也照样可以踢,不卖票也照样可以踢,就会没什么后顾之忧,这个事情要看你从哪个角度去看它。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