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朱志根仍未等到爱徒回归 孙杨独自赴香港备战

2013年06月27日 09:32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0)

  6月中旬,孙杨被曝再度要求换教练的风波,最终在国家游泳中心的调停下告一段落,当时游泳中心明确表态:不支持孙杨换掉恩师朱志根。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十来天,但随着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的临近,孙杨难免又要被关注起来。目前他有回到朱志根身边训练么?备战状态如何?

  本报记者昨日从朱志根处得到的确切消息是,目前孙杨并不在北京随队训练,而是单独一个人飞到了香港进行训练。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7月19日开始的游泳世锦赛,孙杨肯定会参加。朱志根当时那句“不让他去”也不过是师傅的一句气话。

  ●师徒关系

  孙杨独自赴港 朱志根还是听别人说的

  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还有二十来天就要开始了,目前包括吴鹏、叶诗文等人在内的中国游泳队队员早已集结北京,为世锦赛进行最后备战。

  昨天,本报记者给朱志根发去短信,想了解一下游泳队的备战情况,不料却得到了一个让人意外的消息:孙杨没去北京,也没跟大部队一起在训练。

  朱志根在跟记者短信聊天时也显得很无奈,被问及孙杨目前在哪,跟谁在训练,他回复记者说:“他(孙杨)没有在我这里训练,听说去香港训练了。”“听说”二字,更是道尽了这位恩师的复杂心情。这也从侧面证实,孙杨的世锦赛训练计划,并不是朱志根制订的,他也没有过问。

  6月初,国家游泳队首次在北京集结,当时就有媒体发现孙杨不在朱志根组里,随即消息也证实,孙杨那会仍留在萧山跟着省队其他教练在训练。此事一经报道,也引发了外界对孙杨的新一轮关注。而此次独自赴香港训练,也是孙杨去年底在参加活动时透露的。当时,孙杨还曾表示香港之前会去澳洲,最终澳洲孙杨没去成。谈及此次去香港孙杨如何训练、谁为他制定训练计划等细节,朱志根则不愿多说,“具体问我们学院的领导吧。”

  师徒10年,如今走到这个地步,也让不少人扼腕叹息。外界更多的不满主要集中在孙杨身上,因为中国有句古话——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其实,时至今日师徒二人的压力都不小。原以为3月初那个拥抱,能够让师徒俩从此和睦,可谁也没想到的是,如今离世锦赛越来越近,两人仍没有和好的迹象,目前孙杨也未确定更换教练一事。不难看出,双方现在仍是各自为阵的状态。

  ●备战大赛

  孙杨肯定参加世锦赛 过段时间会去北京报到

  最近几天有媒体刊发评论,批评孙杨“再不进行系统训练,被废只是时间问题”云云。但是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孙杨的训练并非不系统,但是可能影响成绩的因素目前也十分突出。

  今年年初,朱志根为孙杨制定了一整套训练计划,其中还包括不少外训计划,这半年以来,随着师徒矛盾不断爆发,老朱制定的系列计划孙杨几乎没有实施。

  国内游泳圈一位资深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游泳训练主要靠系统安排,讲究连续性和完整性,孙杨和教练闹僵后,即便是换教练,但对成绩还是有不利影响的。

  另据本报记者了解,中国游泳队参加巴塞罗那世锦赛的名单近日即将正式出炉,孙杨能否出现在大名单中,也很惹人关注。早前有报道称,朱志根曾说出不让徒弟参加世锦赛的气话,但是孙杨手握四项参赛门票,如果就此放弃,未免太过可惜。

  昨天,在得到朱志根的答案后,本报记者又试图联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亚东,以了解孙杨赴港训练的详细情况,但未能成功。随后记者又辗转联系到了学院一位相关负责人,对于孙杨是否参加今年的世锦赛,对方给出了肯定的回复。“孙杨肯定会去参加世锦赛,过段时间,他才会去北京。”该负责人同时也表示,学院方面希望媒体能够“手下留情”,“太过关注(孙杨)的话,恐怕会影响到他的备战,这样不太好。”

  延伸阅读

  泳坛新星出得太快 挖掘新人正当时

  孙杨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出道,在经历了2009年罗马世锦赛、济南全运会,2011年上海世锦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等多项大赛以后,已经从原来那个愣头小男孩成长为中国泳坛的中流砥柱。但不能忽视一点的是,运动员都有职业生涯结束的时候。

  2016年里约奥运会,如果情况好的话,孙杨也许还能再辉煌一把,但身为教练的朱志根,此时必须得从人才的持续性角度考虑问题,对他而言,现在或许正是挖掘新人的好时机——2020年左右,将是新人的天下。放下矛盾心理,放眼新人,对朱志根而言不失为一个良策。

  国内外泳坛的名将们都在为即将到来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进行着最后阶段的备战。除了朱志根、徐国义等国内金牌教头带领吴鹏、叶诗文等泳将在北京集训以外,包括罗切特在内的世界一流选手,也决定“停止所有额外的活动”。5月底的加拿大杯国际游泳赛上,奥运会5金王罗切特宣告了强势回归,赢得了男子200米仰泳、20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以及他保持着世界纪录的200米个人混合泳4个项目的冠军。男子长距离项目上,孙杨仍以14分48秒10的成绩占据着今年1500米世界第一,澳洲小将哈里森的14分51秒02紧随其后,22岁的美国选手杰格尔在日前揭幕的全美游泳锦标赛的该项目中游出了14分53秒34的成绩,为今年的世界第三好成绩。可以想见的是,越来越强大的对手们,都会在世锦赛上对孙杨构成有力的冲击。

  (郑乔 邹鑫)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