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被称须有严格管理制度 后勤太少影响战斗力

2013年07月03日 14:5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陈晨曦

  男 足

  中泰之战惨败后陷入舆论漩涡;傅博上任之后,当务之急是让球队重新聚合成型,充满集体荣誉感和拼搏精神

  不出意外,中国男足助理教练、U22国家男足主教练傅博将拾起西班牙人卡马乔放下的教鞭,代行国足主教练之职,并率队参加本月在韩国举行的东亚杯赛。

  在东亚杯赛上,中国队面对的将是3支已经获得2014年世界杯决赛圈资格的球队:日本队、韩国队和澳大利亚队。面对实力明显高出国足一筹的对手,国人不求国家队能取得上佳战绩,只求在比赛中,打出一支国家队应有的精神风貌。

  6月15日惨败给泰国队,让中国男足陷入舆论漩涡。中国足协也承认,球队“整体表现出思想懈怠和丧失斗志的现象”。48岁的傅博上任之后,当务之急是让这支球队重新聚合成型,充满为国效力的集体荣誉感和拼搏精神。

  日前,一份40人的国足名单已经在网络上曝光,多名出战了6月15日中泰之战的球员无缘其中,引起了众多猜测。中国足协此前已经表示:“在中泰之战中表现消极的国脚将不会进入东亚杯赛中国队大名单。”但比处罚球员更为要紧的,是尽快出台明晰的国家队管理制度和处罚细则。国足在中泰之战中溃败,在日常管理中也有“喝酒”、“晚归”等不和谐之音传出,归根结底,是国家队没有严格的管理规范,出事之后,还要视外界压力来决定处罚力度。

  为此,国家队管理部门的建设迫在眉睫,除了要在规章制度上予以规范和完善之外,在人员配置和投入上,也应有所倾斜。目前,中国足球各级国字号球队的管理和服务人员不过50人;而同为亚洲近邻的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中心,却拥有200多名工作人员。如此直观的差距,肯定会直接影响到国家队的战斗力。

  作为中国体育职业化的先行者,足球早已脱离了举国体制的框架体系。职业俱乐部成为向国家队输送球员的唯一来源,球员的状态如何和有无伤病,与俱乐部的成绩直接相关。作为球员本身,也势必要在国家队与俱乐部之间求得平衡。因此,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如何处理好国家队与俱乐部的关系,不算是一个新课题,但随着职业联赛的逐步发展,这一问题反而更加突出,且仍未找到合理通顺的解决方法。

  对此,中国足协已经表示,“要与职业俱乐部保持良好沟通,以国家利益为重,强化共识,完善机制,合理安排赛事,完善奖惩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强国家队运动员的伤病保险等工作,防止俱乐部基于自身利益影响国家队征召队员,防止出现球员在国家队出工不出力的问题,减少运动员为国家队效力时的顾虑。”

  中国足协还在近日修订了《国家队管理手册》,其中规定,如果有俱乐部或者队员拒绝国家队征调,将受处罚。修订《国家队管理手册》,是国家队在新形势下向制度管理迈出的重要一步,力求把整个国家队管理推向秩序化、程序化、规范化,从而提高工作的有序性和工作效率。

  中国足协国管部副主任李晓光说:“我们还会在球队训练、比赛过程中强化励志教育,并已经为此制定了《励志教育实施细则》,我们要求国家队运动员必须在比赛中树立为国征战、无私奉献、遵纪守法、顽强拼搏的精神,让社会各界看到国字号队伍在精神气质层面的改变。”

  女 足

  短时间内重回亚洲一流并不现实;郝伟“转正”后,带领队伍找回老女足的拼搏精神,才有重新崛起的希望

  与男足一样,中国女足也将在本月迎来东亚杯的比赛,对手是东道主韩国队、日本队和朝鲜队。目前,中国女足的世界排名仅为第十七位,而2011年女足世界杯冠军日本队排名第三,朝鲜队(第九名)和韩国队(第十六名)均排在中国队之前。

  3月,一直担任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的郝伟在率队获得阿尔加夫杯第六名之后,得到了中国足协的认可,正式成为中国女足主帅,合同期3年半,至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到期。

  郝伟能够去掉“代理”二字,除了率领中国女足取得了该项赛事近3年来的最好名次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他的带领下,球队在技术及精神层面上,都有了积极变化。不过,郝伟能否顺利履行完这份长约,取决于他能否完成各阶段带队任务。其具体目标是,必须率中国女足在明年的亚洲杯暨世界杯预选赛、亚运会足球赛挺进前三;必须率队挺进加拿大世界杯及里约奥运会女足决赛阶段比赛。

  郝伟的建队思路非常明确,大量起用1990年左右出生的年轻球员,同时招入浦玮、马晓旭等老将,队伍呈现上升趋势。不过,由于今年全运会赛事成为各支地方队的重点,女足的组队比赛遇到了不小困难。球队在参加完阿尔加夫杯之后,只在5月进行了短期集训,已有4个月没有参加正式比赛的中国女足在东亚杯赛上肯定要面临严峻考验。

  与男足不同,女足曾经拥有过“铿锵玫瑰”的辉煌时代,“老女足精神”也成为激励现在年轻球员的动力源泉。当今的女子足坛今非昔比,强调速度和对抗的男子化踢法已经大行其道,与此同时,年轻的中国女足在技战术能力上与前辈也有差距。以日本队为参照,1997年以前,日本女足从来没有战胜过中国女足;但近年来两队实力发生逆转,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今年3月在葡萄牙举行的阿尔加夫杯,日本队对阵中国队取得六连胜。

  在接连无缘世界杯和奥运会之后,中国女足正在低谷中前行,而且,以现有的足球土壤和后备力量,中国女足在短时间内重回亚洲一流行列的期待也并不现实。在逆境之中,更要找回老女足的拼搏精神,唯有精神不丢,才有重新崛起的希望。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