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女排两场崩盘错失四强 名列第六憾别全运会

2013年07月18日 13: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张歌伤心落泪  

最终名列第六憾别全运会———

  第十二届全运会女排成年组决赛,昨天结束了循环赛的争夺。结果天津、辽宁、江苏和上海进入了四强,而北京队虽然在最后一战中战胜了四川队,但上海最后时刻逆转解放军,因胜场不敌上海未能进入四强,最终名列本届全运会的第六名。这一成绩不仅完成了北京女排在本届全运会的目标,同时也创下了过去七届全运会以来的第二个好成绩。明天将进行两场半决赛的角逐,卫冕冠军天津队迎战江苏,东道主辽宁对阵上海。

  在本届全运会决赛中,北京队在全部七场比赛中取得了三胜四负的战绩,但两场崩盘似的溃败让北京姑娘们错失了四强的机会。不过以北京队的实力来看,这一结果正常,但起伏的过程却充满了遗憾。

  成绩:名副其实

  在过去七届全运会上,北京女排最佳战绩是六运会的第四名,七运会未取得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其他五届止步八强。上届全运会,北京队一场未胜排名第十二位。

  本届全运会排球赛制和金牌计算方式发生变化,从以前的12支队伍参加决赛阶段的争夺,缩减至8支队伍,而前三名的球队金牌数为3、2、1,这令比赛的竞争程度更加激烈。针对于此,北京队的全运目标锁定在保八争六,即第一目标是取得决赛资格,第二目标是向前六发起冲击。在实现了第一目标后,球队对第二目标进行了微调,改为保六冲三(冲击金牌)。

  不过,北京女排真正进入正轨是从2010年的5月份开始的。蔡斌接手的三年零两个月,北京女排一年一个台阶,终于在上届联赛取得了第四名的历史性突破。但她们还远不成熟,与其他传统强队相比更是缺少了全运会这样重大赛事的磨砺。因此要让她们像传统强队那样经得起重压,始终保持稳定的发挥,未免有些强人所难。

  在今年全运会惨烈的竞争中,北京女排虽然只获得了第六名,但已远超上届全运会的战绩,也是真实水平的反映。因此,这一成绩是能够接受的。

  过程:充满遗憾

  从第一场比赛开始,直到最后一轮开打前,北京队都曾保留着冲击四强的机会,但却逐一令人遗憾地丧失了。

  首战江苏,在已经看到取胜的希望时,北京队的姑娘们却因过度紧张输掉了比赛。如果此役北京队全取三分的话,便可为晋级四强奠定坚实的基础。但这一遗憾的失利,却让北京队姑娘们原本就紧张的心情更加忐忑。结果次战上海,北京队出现了第一次溃败。第三场调整后的北京姑娘们击败了浙江,排名也升至第四。但随后的第四场对阵辽宁,北京队在率先拿到一局后,再次出现了崩溃,结果又一次丧失拿分的良机。

  第五场,北京姑娘们终于打出了开赛以来发挥最平稳的一场比赛,击败解放军队,继续保持晋级四强的机会。但在第六场迎战天津的比赛中,已提前锁定四强资格的天津队状态一般,这本来给了北京队一个很好的拿分机会,可面对卫冕冠军,姑娘们的心态再次出现变化,动作僵硬、低级失误频繁,最终以1比3失利。至此,北京队冲击四强的主动权也彻底丧失,她们只能期望着解放军队能够战胜上海队。

  主教练蔡斌直言:太遗憾了。他说:“如果我们做得再好一点儿,队员们心理素质再好一点儿,发挥再好一点儿,结局就完全不一样。但这也不是真实的北京队了。”

  未来:充满希望

  虽然没有达到最高目标,但蔡斌对球队的未来依旧充满希望。他说:“结果可以接受,我相信经过这次磨砺,北京队在下届全运会上会更好。”

  在本届赛事上,一向被视为“护犊子”、很少公开指责自己队员的蔡斌罕见地发了两次火,而且每次都没有避讳媒体。对此,他表示:这也是成长过程中重要的一课。他说:“全运会四年一届,队员一生中能经历几次?如果没实力也就罢了,但在有实力的情况下,心理上却怎么也调整不过来,怎么办?只好采取这种方式。其实我也知道,我们还不是一支真正的强队,出现这些问题在所难免,这在她们成长过程中是必修课。”

  在评价队员的表现时,蔡斌直言:韩旭经过此次磨砺已趋于成熟。他说:“之前很多人对韩旭有这样那样的评价,但我认为经过这次全运会,韩旭从心理到技术都趋于成熟,所以她在新赛季中会有更好的表现和发挥。曾春蕾整体发挥比较平稳,这次从国家队回来她成熟了很多。刘晓彤在国家队训练时改变了节奏,回来后跟队友配不上了,这也是她发挥得还不如联赛的原因,希望她能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小将乔婷第一次打全运会,心里紧张很正常,但她已具备了优秀选手的能力,相信她在以后会有更大的进步。老将薛明这一次非常不容易,比赛这么稠密,打完一场她的伤就会发作,恢复起来很难,但她咬牙坚持下来拼满了每一场,令人钦佩。”

  本报沈阳专电 记者 李晖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