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豪门新主帅最近比较烦:瓜帅丢首冠 莫耶斯引援难

2013年08月01日 16:2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放眼欧洲足坛,今年夏天上任的新主帅非常多,包括拜仁慕尼黑主帅瓜迪奥拉、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皇家马德里主帅安切洛蒂、巴塞罗那主帅马蒂诺、曼联主帅莫耶斯、曼城主帅佩莱格里尼和巴黎圣日耳曼主帅布兰科等人。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无论球队上赛季有没有夺得冠军,新主帅的日子都不太好过。

  1、丢掉首冠,瓜帅无处撒气

  前任老帅海因克斯留下的起点太高了,拜仁慕尼黑上赛季勇夺欧冠、德甲、德国杯和德国超级杯四项冠军。对新帅瓜迪奥拉来说,新赛季不仅要力争复制“四冠王”,还要争取增加欧洲超级杯和世界俱乐部杯这两项冠军,成为“六冠王”。

  人算不如天算,瓜帅本赛季在拜仁实现“六冠王”的美梦早早破灭。上周末在德国超级杯比赛中,拜仁以2比4负于老对手多特蒙德。尽管多特蒙德上赛季在德甲被拜仁甩开多达25分,上赛季在欧冠决赛以1比2惜败于拜仁,上赛季在德国超级杯也以1比2负于拜仁,但多特蒙德此番一次性复仇成功。

  瓜帅毕竟初来乍到,对于拜仁“四冠王”的功臣,他还不太敢吹胡子瞪眼。唯有朝着自己执教巴萨时的嫡系蒂亚戈撒气,第76分钟利用比赛中断的间隙,瓜帅一巴掌扇在蒂亚戈脸上。赛后,瓜帅承认:“蒂亚戈在比赛中有点失常。”

  但是对于拜仁的整体表现,瓜帅仍然嘴硬:“我并不认为多特蒙德的表现比我们出色,我们在场上状态很好,执行战术也很到位,不过这就是足球。”前锋穆勒并不太认同瓜帅的观点,他赛后说:“我们有一段时间的阵型有点散乱,我注意到每个人似乎都在适应新位置,大家努力在新阵形下找感觉。”

  上赛季,拜仁主打4-2-3-1阵形,双后腰施魏因施泰格和马丁内斯进可攻退可守,尤其在后卫线前的屏障作用很明显。但在这场德国超级杯,瓜帅排出的4-1-4-1阵形让球员们很不适应,蒂亚戈出现在单后腰位置。马丁内斯归队较晚没有首发尚属情有可原,按时归队的施魏因施泰格也没有首发,让德国媒体大呼不理解。双后腰改成单后腰,本来就对那名后腰球员要求极高,何况蒂亚戈是拜仁新丁。蒂亚戈在巴萨当惯充当哈维和伊涅斯塔身边的配角,在拜仁一下子要成为攻防转换的枢纽,压力太大导致发挥失常,也致使瓜帅发飙。

  这场失利或许可以为瓜帅敲响警钟,让他在保持海因克斯原有打法和为拜仁揉进巴萨元素之间更好地找到平衡。瓜迪奥拉希望尽快与拜仁“四冠王”成员打成一片,他说:“在更衣室里,球员们可以开各种玩笑,可以谈论任何想谈的事情,而不必心存恐惧。他们甚至可以说我坏话。”

  2、重回蓝桥,穆帅倍感陌生

  穆里尼奥今夏回到阔别多年的斯坦福桥,这时的穆帅与他在2004年首次执教切尔西时有了很多不同。

  2004年之前,切尔西只是英超一支中游偏上的球队。穆里尼奥到来之后,带着一股盛气凌人的硬派作风,希望带领切尔西在英超其他强队面前树立威严。穆帅当年带领切尔西夺得两次英超冠军和一次英格兰足总杯冠军,但在欧冠至多只打到半决赛。过去两年,切尔西先后夺得欧冠冠军和欧联杯冠军,该拿的冠军都拿过了,穆帅重返老东家的任务是带领球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曼联前主帅弗格森退休后,穆里尼奥成了英超教练中的新偶像,他此番一改过去的“狂人”作风,变得谦和了很多。带队在亚洲打表演赛时,穆帅表示:“切尔西已经是一家大俱乐部,并且希望变得更加强大。如果要实现这个目标,不能只靠夺取更多的冠军奖杯,更需要有更多的球迷和拥趸。”

  在穆帅第一次执教切尔西时,核心球员大多是力量型的硬派小生,德罗巴、兰帕德、特里、巴拉克、埃辛和阿什利·科尔都是如此。可是如今的切尔西技术含量提高了不少,马塔、阿扎尔和奥斯卡都是技术型和轻灵型的攻击手,新加盟的德国国脚许尔勒也是如此,这也需要重归故地的穆帅重新适应。

  随着穆帅的回归,几名老将的位置也变得很微妙。兰帕德、特里、阿什利·科尔和切赫都是穆帅第一次执教切尔西时的绝对主力,但如今除了切赫和阿什利·科尔的主力位置较为稳固之外,兰帕德和特里都面临残酷的位置竞争,副队长兰帕德可能要和比自己年轻15岁的范金克尔抢位置。穆帅明确表态:“没有任何球员的位置是不可撼动的,我希望这些老将可以帮助年轻队友成长。这些老将总有一天会淡出主力阵容或者退役,现在的年轻球员也会变成老将,但是切尔西俱乐部的精神会一代一代相传,并且长久延续下去。”

  3、引援大牌,莫耶斯屡屡遭拒

  莫耶斯和佩莱格里尼都是好教练,不过是不是适合执教豪门的好教练都值得打个问号。曼联不仅上赛季夺得英超冠军,而且自英甲1992年改叫英超以后,曼联豪取21个英超冠军中的13个。虽然很多人还是把曼城看做暴发户,但“蓝月亮”毕竟是2011-2012赛季英超冠军得主。

  或许因为莫耶斯在执教埃弗顿时习惯了小本经营和以卖球员为主的作风,又或者曼联在弗格森退休后确实吸引力下降,“红魔”今夏在转会市场很不顺利。除了花费175万欧元引进乌拉圭后卫巴雷拉这笔小转会,曼联至今竟然没有任何斩获,不止一次向巴塞罗那中场法布雷加斯提出报价,但得到的总是拒绝。不仅如此,曼联明星前锋鲁尼还一直吵着闹着要转会。

  对于曼联这块金字招牌面临这种尴尬局面,莫耶斯始料未及,他强自镇定地说:“引进球员当然越早完成越好,在转会窗截止前完成也很不错。因为种种原因,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没做成更多转会,但我有信心引进希望得到的球员。”

  曼城在转会市场倒是比较顺利,引进四大球星费尔南迪尼奥、约维蒂奇、内格雷多和纳瓦斯,共耗资1.11亿欧元。曼城整体实力极强,但是缺乏梅西、C罗和伊布这种呼风唤雨的大腕,每个位置都有两到三名实力派球员在竞争,用谁或者不用谁似乎都有道理。在穆里尼奥执教皇马前,皇马的主帅恰好是佩莱格里尼,穆帅执教国米前的国米主帅则是曼奇尼,他与曼城现任主帅和前主帅都关系特殊。对于佩帅执教曼城的前景,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以关心的态度表达着“不怀好意”:“曼城再次花费巨资引进球员,佩莱格里尼在新赛季将面对比他的前任曼奇尼更大的压力。”

  4、皇马转型,安帅任务艰巨

  自劳尔之后,皇马长期由外籍球星唱主角,俱乐部主席弗洛伦蒂诺今年主打本土牌,耗资6900万欧元引进两名西班牙年轻中场伊利亚拉门迪和伊斯科。为了给西班牙年轻中锋莫拉塔更大的成长空间,在皇马效力多年的阿根廷中锋伊瓜因被卖到那不勒斯。

  穆里尼奥对皇马的磨合已经较为成功,新主帅安切洛蒂却必须要给西班牙年轻球员找位置。在2比2逼平里昂的热身赛,安帅尝试过三后腰,伊利亚拉门迪居中,迪马利亚和伊斯科在两侧。但由于迪马利亚和伊斯科都重攻轻守,伊利亚拉门迪又有伤在身,导致皇马对中场失控。安帅还尝试把伊斯科放在前腰位置,把此前长期打前腰的厄齐尔放到右边路。厄齐尔赛后在接受采访时柔中带刚:“我以前踢过右边锋,但那不是我习惯的位置,我更喜欢在前腰位置组织进攻。不过,为了全队的利益,我服从教练的安排。”

  伊瓜因转会之后,皇马在中锋位置只剩下本泽马和莫拉塔。由于皇马中场和边路位置人才济济,安切洛蒂还曾尝试让C罗打中锋,可是这位葡萄牙巨星进攻时需要冲刺空间,顶在禁区附近背身拿球并非他的强项,效果也不理想。

  皇马上赛季在欧冠、西甲和西班牙国王杯都与冠军无缘,全队上下对安切洛蒂的期望值很高,安帅需要尽快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主力阵容和打法,俱乐部主席弗洛伦蒂诺并不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

  (刘毅)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