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丹退役进入倒计时 结婚后想多陪陪家人

2013年08月05日 16:4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林丹激流勇退大家都能理解

  去年奥运会林丹再夺冠军之后,曾有媒体报道林丹会坚持到下届奥运会。但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的一番话,让人感到这种可能性已非常小。六月底中国羽毛球队刚到青岛集训、备战今天揭幕的世锦赛时,李永波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州世锦赛对于有些老将来说,可能是最后一次世锦赛之旅。比如林丹、蔡赟,尽管我不希望看到这个局面,但这毕竟是一个现实。”

  要知道,如今的羽毛球世锦赛是每年一届,李永波的话透露了一个明确的信息:林丹有可能在明年世锦赛前退出国家队。也就是说,林丹的球员生涯有可能已进入倒计时了。

  想多陪陪家人

  林丹在去年奥运会后休了半年的长假,3月份重回国家队后仅参加了一次亚洲锦标赛,几站原计划参加的世界羽联超级赛,最终报名后也退赛了,这让林丹将在今年全运会后退役的传闻变得很像是那么一回事。

  不过,李永波所说的这可能是林丹的最后一届世锦赛,也许只是他的一个直觉,因为他从来没有和林丹当面谈过林丹到底还能在国家队打几年的问题。“我永远不会去问林丹,你要打到什么时候。我会把这个决定权留给他自己。”李永波说,他和林丹最近谈了很多次话,但至今也未涉及他的未来。“我会等他做出自己的决定,他如果要打下去,我会像以前一样全方位地支持他关心他,如果他要从事其他事业,我也会像在赛场上一样支持他获得成功。”

  林丹自己虽然没有谈起过到底什么时候退役,但他在奥运会后主动要求休假半年,似乎是想静下来好好考虑将来的路将怎么走。“家庭是第一位的。想过自由自在的生活。”这是他休假期间说过的话。两个奥运会冠军和四个世锦赛冠军,他对国家和羽毛球的贡献已无人可及,这让他有理由不再继续四年一轮回的奥运拼搏。多陪陪家人,早日有自己的孩子,这是林丹目前最真实的想法。

  比赛能力犹在

  林丹目前的状态虽不如去年奥运会的时候,但集中精力打一两场比赛,林丹是完全可以打出高水平的。在队内练习赛中,林丹分别战胜过世界排名第二的谌龙和世界排名第三的杜鹏宇。当初林丹刚取得世锦赛外卡时,李永波曾说不排除林丹首轮被淘汰的可能。经过一个多月训练,林丹的恢复情况超出李永波的想象。“从归队后,他的训练要求还是和原来一样,他的认真投入程度连年轻运动员都自叹弗如。他在场上非常淡定。作为一个职业教练来说,我能看到,比赛中他在处理球的时候更从容了,所以我也不排除他在世锦赛上再次获得金牌。”

  从李永波对林丹的评价可以看出,林丹虽然已到而立之年,但身体状况和比赛能力还是可以继续职业生涯的。但问题是,林丹还有没有动力继续过着长年训练、四处征战的日子。球迷对林丹有期待是可以理解的,但林丹为什么就不可以激流勇退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呢?在比赛场上,林丹已做得足够好!

  还缺羽超冠军

  最近有人问林丹,他接下来在羽毛球场上还有什么目标?林丹的回答是:“帮助八一队夺得羽超联赛冠军。”对于世锦赛,他没有具体成绩上的目标,只是希望能打出最好的状态,“展现一个不让人失望的林丹。”

  林丹对继续职业生涯有自己的理解。“我说过希望能够尽可能长地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但也从来没有说过一定要参加里约奥运会之类的话,我要用自己的方式来坚守羽毛球。”林丹觉得,30岁之前的他被无数只看得见或看不见的手推着往前走,迈入而立之年,到了自己为自己做主的时候了。

  林丹将来比赛的重点有可能从国际赛场转到国内的羽超联赛。他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扩大羽超联赛的影响。林丹曾说:“以拿金牌为宗旨的体育模式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如果只是为了拿金牌,那么留下来的只是塔尖上的寥寥几个人。但要是把职业联赛做好了,塔尖下面的人也会获得机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的目光更多停留在平日的联赛上,而不是仅盯着每四年一届的奥运会。

  从林丹奥运会后休假以来的一些说法,可以看出他已没有参加下届奥运会的强烈愿望。而且对连年征战的国家队生涯渐生倦意。如果将退役定义为结束国家队生涯的话,林丹一年内退役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因为按中国运动员的惯例,一个三十岁的老将,如果不想参加或无实力参加下届奥运会参赛名额的竞争,那离队的日子就很近了。但真的到林丹退役的时候,林丹还会活跃在国内赛场上,因为他职业生涯唯一没有拿过的冠军,就是羽超联赛冠军。 本报记者 王志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