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田径世锦赛被"药闻"笼罩 期待博尔特拯救田径

2013年08月09日 09:5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第14届田径世锦赛将于明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打响,连续的兴奋剂丑闻和大牌明星临阵缺席给这场田径盛事蒙上了一层阴影,好在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短跑明星博尔特承诺会按时现身卢日尼基体育场,田径运动还不至于堕落到谷底。与此同时,缺少刘翔压阵的中国田径队正在莫斯科进行最后的备战,官方给出的目标是力争突破。

  尴尬 兴奋剂丑闻接二连三

  二十几天前,田径运动遭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打击,美国男子100米纪录保持者盖伊和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牙买加名将鲍威尔双双陷身兴奋剂丑闻。就在人们瞠目结舌之际,土耳其田径协会公布了31名违规使用兴奋剂的田径选手名单,早在今年的春末夏初,坎贝尔、阿尔普特金等奥运冠军已因使用兴奋剂被禁赛。

  国际田联副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坚称这些负面消息不会影响世锦赛的精彩程度,但接二连三的兴奋剂丑闻让人们开始怀疑这项运动的纯洁性。

  为了重新唤起人们的信心,国际田联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开展了强力合作,准备实施30年来最全面的反禁药计划,目前大规模血液测试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以飞人博尔特为首的牙买加田径队刚刚抵达位于莫斯科的训练营,就接受了反兴奋剂组织的突然检测。牙买加队中的官员证实,本次“突袭”由反兴奋剂组织的专员负责,全部44名牙买加选手都参加了这次检测。

  遗憾 大批明星因伤退赛

  多位名将都因各种伤病而不能参加莫斯科的大战,这也让卢日尼基体育场的星光黯淡了许多。

  去年伦敦伤退的中国飞人刘翔,至今还在美国疗养,而他“一生的对手”罗伯斯也因为和古巴田协闹翻而不能前往莫斯科。对中国田径迷来说,史冬鹏的缺席意味着一段历史正在远去,而上届世锦赛女子铁饼冠军李艳凤的因伤缺阵会让中国田径队的实力大打折扣。

  牙买加军团失去的不止鲍威尔,还有女子短跑名将坎贝尔,更有上届世锦赛100米冠军布雷克,博尔特师弟临阵退赛的理由是大腿肌腱伤势未愈。

  长跑大户肯尼亚队的日子也不太好过,男子8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世锦赛和奥运会双料冠军鲁迪沙因伤缺席,5000米、10000米世界冠军切鲁约特和马拉松世界冠军基鲁伊也不能前往俄罗斯。与此同时,两届世锦赛跳高冠军、克罗地亚名将弗拉西奇因跟腱旧伤复发不得不放弃比赛,七项全能奥运冠军恩尼斯则是输给了自己的脚踝伤情。

  亮点 期待闪电拯救田径

  2011年世锦赛,提前抢跑的博尔特被罚出100米决赛跑道,虽然他夺得200米冠军,但未能称雄100米是个莫大的遗憾。如今盖伊、布雷克等强劲对手早早出局,博尔特一身轻松地来到莫斯科,紧张训练之余不忘作秀,并在各种场合表露自己的野心。

  作为人类史上跑得最快的人物,博尔特的目标可不仅是获得金牌,即便是在缺少强劲对手的情况下,这位100米、2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依然不肯放松。博尔特认为世锦赛正是他再创奇迹的好机会,已经多次打破100米世界纪录的他,认为200米世界纪录更有可能在最近被打破,“我很有兴趣再次打破200米的世界纪录,我甚至有可能将它改写到19秒以内。”

  事实上,博尔特在今年前半段的成绩并不是特别好,赛季最佳战绩不如盖伊,钻石联赛罗马站中也输给加特林,但他状态有所恢复,跑出了9秒85的本赛季世界第三好成绩,“我已经准备好了,就看莫斯科世锦赛的了。”

  中国团 “星味”不足力争突破

  在之前13届世锦赛中,中国田径队曾有过4金2银2铜位列奖牌榜次席的辉煌战绩,但如今这支队伍已难复当年之勇。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透露,本届世锦赛没有硬性指标,只希望参赛选手有所突破。

  最近三届田径世锦赛,中国队都取得一枚金牌,但在刘翔、白雪、李艳凤缺席之后,中国田径队内“星味儿”大减。

  竞走是中国田径队在莫斯科的争金项目,但以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冠军陈定为首的竞走队,对垒主场作战的竞走强队俄罗斯并不占上风。顶替刘翔的小师弟谢文骏值得关注,但按照孙海平的说法,谢文骏远远不能达到刘翔的水准,距离奖牌很遥远。此外,本赛季先后闯进10秒10大关的张培萌和苏炳添将同时出战100米比赛,两位短跑名将的共同目标是冲进决赛,甚至是打破10秒大关。

  按照计划,中国田径队将分批前往莫斯科,目前大部队已在当地安营扎寨。中国田协一位工作人员表示,1997年世锦赛和2001年世锦赛那样零奖牌的情况不会出现。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范遥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