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届龙舟世界杯明年举办 龙舟有望“划”向奥运

2013年11月18日 15: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2013年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在华阳湖生态湿地公园拉开战幕。图为男子500米直道赛决赛。 南方日报记者 胡国球 摄

  昨日,2013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东莞麻涌站)在麻涌华阳湖生态湿地公园落下帷幕。其中,来自东莞的麻涌光大龙舟队获得男子200米竞速第三名的成绩。昨日,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在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国际龙舟联合会和中国龙舟协会签订了一份协议,正式明确了明年的首届龙舟世界杯将在中国举办。国际龙舟联合会主席Mike Haslam还透露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目前国际龙舟联合会正全力推动龙舟运动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决赛争夺空前激烈

  参加昨日比赛的队伍都是2013年中华龙舟大赛总积分靠前的队伍,其中男子组为前积分16名的队伍,女子组为积分前4名的队伍。比赛项目分男子组23人龙舟200米、500米直道赛,女子组23人龙舟200米、500米直道赛。

  在昨日的200米直道竞速半决赛中,第一组东莞麻涌和南海九江一马当先,两队以极微弱的差距通过终点,肉眼几乎无法分辨先后。最终,南海九江暂时以0.1秒的优势压过麻涌一头。比赛结束后,队员们大口喘着粗气,在半决赛中的竞争已达白热化,划手们的体力消耗很大。

  接着,200米总决赛打响。广东顺德和南海九江从一开始就保持高桨频,东莞麻涌则紧随其后。进入后半段,广东顺德保持了高强度的冲刺速度,南海九江紧咬其后。冲刺阶段,这两支队伍逐渐与其他队伍拉开差距。最终,顺德以0.162秒微弱优势取胜,南海九江夺得亚军。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东道主东莞麻涌爆冷无缘冠亚,获得第三名。

  北华大学队在昨日的比赛中异军突起是最大的亮点,平均年龄较为年轻是他们最大的优势,这支队伍以1分56秒40的成绩赢得了500米决赛的冠军。昨日的比赛中,还有4支来自全国各地的女子龙舟队参加。其中,东莞沙田的女子龙舟队在女子组总成绩排名第三。

  百万总奖金创新高

  这次总决赛100万元的总奖金也创下赛事新高,为中华龙舟大赛单站赛事最高。根据竞赛规则,男子单项赛前6名队伍获优胜奖,颁发奖杯和证书,女子单项赛前4名队伍获优胜奖,颁发奖杯和证书;男子两项赛总成绩前6名队伍获优胜奖,颁发总成绩奖金、奖杯和证书,女子两项赛总成绩前4名队伍获优胜奖,颁发总成绩奖金、奖杯和证书;大会还设“优秀鼓手”、“优秀锣手”、“优秀舵手”各1名,组委会给予每人荣誉证书和奖金。

  在奖金分配上,男子组总成绩第一名将颁发20万元奖金,女子总成绩第一名颁发奖金12万元。最低7至12名队伍均可获得1.5万元的参赛鼓励奖。

  而为承办此次赛事,麻涌镇做了不少工作。今年,麻涌专门启动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华阳湖生态湿地公园与百花竞放的水上绿道相连接,开辟了一条水上旅游观光线路。麻涌镇委委员杜学民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麻涌是东莞水乡统筹区域的一部分,每个水乡镇都有龙舟比赛,每逢举行龙舟活动都比过年还热闹。此次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在麻涌举办,将更好地展示东莞水乡特有的的文化和形象,下一步,麻涌还将把龙舟文化与粤曲文化、醒狮文化、祠堂文化等本地文化特色相结合,共同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龙舟运动有望走进奥运会

  “从中华龙舟大赛中选拔出的队伍,在世锦赛上夺得7块金牌,在东亚运动会也拿到了4块金牌”。昨日,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在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国际龙舟联合会和中国龙舟协会签订了一份协议,正式明确了明年的首届龙舟世界杯将在中国举办。

  余汉桥还说,明年将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4支“最强”龙舟队伍进行“巅峰对决”。在赛事标准的制定上,余汉桥也信心十足,“不是我们去适应世界的标准,这是我们中国的传统项目,我们要制定自己的标准,就像中华龙舟大赛一样,要将这一套标准推广到全世界去”。

  昨日,国际龙舟联合会主席Mike Haslam还透露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目前国际龙舟联合会正全力推动龙舟运动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Mike表示,申请让龙舟运动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需经过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由75个联盟国进行投票,要让龙舟运动走进奥运会,第一步便是需要先得到国际奥委会的认可。日前,Mike已经与国际奥委会主席见面并取得其支持,接下来就是要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推广龙舟赛事,让世界各地的民众都对龙舟项目有所了解。Mike说,目前国际奥委会要决定是否让一项运动进入奥运会,至少要有8年的时间去制定相关的规则以及相关的工作,而这正是国际龙舟联合会未来的一项重要工作。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卢真伟

  实习生 荣学博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