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闻晚报:世界杯,巴西真的准备好了吗?

2013年12月19日 14:28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距2014年世界杯还有半年之际,记者随国际足联的记者团走访了12个举办场地中的7个,除巴西利亚的马内·加林查球场已经在今年的联合会杯比赛中使用外,其余球场都在建设中,有些即将交付使用,而有些显然还需时日。世界杯,巴西真的准备好了吗?

  工程按期完工有质疑

  此行的7个场馆依访问顺序分别为:纳塔尔沙丘球场、巴西利亚马内·加林查球场、玛瑙斯亚马孙球场、库亚巴潘塔纳尔球场、库里蒂巴下城球场、阿莱格里港河滨球场和圣保罗伊塔盖拉球场。球场的交工日期从今年的12月30日到明年4月,但几乎每个球场从记者的角度看上去都很难如期完工。

  首先走访的沙丘球场交工日期为12月31日,记者看到的是顶棚还未完全装好,仅有一个贵宾厅和一间球员休息室内部装修完全做好,球员通往赛场的走道、混合区和包括教练员休息室、新闻中心在内的其他功能区均未完工。

  走到亚马孙球场的时候才发现沙丘球场的进度已经很令人满意了,至少内部装修已经做起来了,而这里的座椅都还未装完,顶棚封顶还差很多,内部装修完全没开始。

  到了潘塔纳尔球场时情况更加不乐观了,目前工程仅完成了74%,座椅刚刚开始安装,顶棚完全没有开始装配,虽然这里交工时间较晚,要到明年2月,但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很多。

  如果以为潘塔纳尔球场进度最慢,那么到下城球场看看就释然了,下城球场本身不是重建球场,而是在帕拉纳竞技队主场的基础上进行装修,但进入内部后会发现工程好似刚刚开始,因为资金在今年年初刚刚到位。记者总体的感觉就是没有最慢只有更慢,工程进度始终在挑战着记者能够想象的极限。

  对于所有记者的质疑,球场方面的回答都非常坚定,“按期完工不成问题”,他们正在日夜赶工期。且不说即将来临的圣诞、新年假期是否影响工程进度,就在记者刚刚离开玛瑙斯后的第三天,爆出了当地一名在世界杯工程施工的工人从高处摔下身亡的消息,接着工程被迫停工; 而此前伊塔盖拉球场事故造成2人死亡后事故地段依然没有复工。

  反而是记者认为最“靠谱”、离完工最接近的河滨球场表示,他们要在明年1月或2月再交工,理由是不想为了赶工期而忽略工程质量。

  场馆大打环保牌和温情牌

  虽然球场的工程进度缓慢,但每座球场都有自己的特色,外观大气漂亮,功能也显得很齐全,记者还特别注意到,许多球场在介绍情况时都推出环保理念。纳塔尔沙丘球场、巴西利亚马内·加林查球场、玛瑙斯亚马孙球场、库亚巴潘塔纳尔球场等都特别申请了LEED环保认证,希望在世界杯期间及今后的比赛中都贯穿“绿色”赛场的概念。

  这些球场的环保概念主要体现在通风系统和水的循环使用上。巴西很多举办城市都位于热带地区,虽然世界杯期间是巴西的冬季,但对于大部分欧洲国家来说依然炎热,而露天球场很难使用空调系统,就只能在通风方面做文章,也属于节能环保的范畴,因此球场设计都力求通风效果良好。而用水主要是将贵宾室、球员更衣室等地的废水再次回收利用,建立多个储水罐收集废水,经过一定处理后用来浇灌草坪。

  此外玛瑙斯亚马孙旧球场的砖拆下来后用作建设新球场; 而库亚巴潘塔纳尔球场为抵消建设期间的碳排放,在其所在的马托格罗索州植树140万棵。

  同时,几乎每座举办城市除了场馆外还都建设一个球迷庆祝区,有些是在球场旁边,还有些是在市中心,主要是为了方便那些没有能够买到球票进场的球迷观看比赛,以及比赛后举行庆祝活动。

  潘塔纳尔球场和河滨球场的测试赛安排在专业球队和建筑工人之间展开,让参与建设的工人成为最早使用场地的人,这既避免了场地没有完全完工无法接待很多观众的尴尬,也让人感到了温情。

  建设配套基础设施

  巴西世界杯组委会和所有举办城市都强调,世界杯的建设虽然投入巨大,但重要的是给城市留下了遗产,改善了基础设施,给了当地居民长远的利益。

  10天8座城市,使记者对机场有了很直观的了解,看到的是除原本接待能力就很强的圣保罗外,其他城市的机场全部在改、扩建。同时,各城市机场通往比赛场地的道路也在修缮或者扩容,还有的城市在修专门通往球场的快轨。

  基础设施建设对巴西来说确实非常必要,有些举办城市的道路非常狭窄且破旧,而机场更是仅适应支线航空,不仅没有廊桥与候机楼相连,就连摆渡车都没有,下飞机后需要步行至候机楼,而离开库亚巴机场时,登机口的工作人员仅告诉记者“向右转,走到最后一架飞机”,让人真的担心行李是否会送错飞机。

  不过这些道路和机场的修缮进度一如球场,很多工程看上去很难在世界杯前完工,特别是库亚巴的机场快轨,当地世界杯筹办特别秘书也不得不承认,届时可能无法完工。但州政府和市政府都为不能如期完工准备了第二套、第三套方案,即以快速公交等来替代此前计划的快轨。

  而且,如果一直追踪世界杯举办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就会发现,很多城市开始时提出的方案都在不断简化,曾经许诺的很多配套设施都因资金不到位无法开工,最终能够改造的就是机场、通往球场的道路等最基本、最急需的工程。但这些举办城市均表示,其他在世界杯前无法完成的工程将在世界杯后继续建设。

  以巴西人的方式接受一切

  对于工期的拖延,大部分球场负责人给出的答案都是资金未到位,以及保证工程质量。对于一座座球场收尾工作的艰巨,似乎一行记者们都在担心,而巴西当地无论是球场方面、州政府筹委会方面还是市政府执行部门方面都很从容。

  在回答记者的质疑时,当地官员语气都比较轻松,并未感到有压力,还让记者不要与其他球场相比。而国际足联官员平均每个月来监督一次工程进度,估计已经习惯巴西人的节奏了,如果问他们怎么想,他们一般的回答都是“比上次来进步了不少”。

  对巴西人来说,足球是生活的一部分,世界杯期间只要有球看,国家队表现好,他们就不会考虑更多,所有基础设施方面的不足都可以忽略。同样,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来巴西的目的主要是看球,也许当时会抱怨一些接待能力不足,但时间一长,他们记住的将肯定仅是一场场比赛。

  另外,巴西整个国家文化、生态、人种的多样化都有无限的吸引力。从东北部的海滨沙丘到北部亚马孙雨林,从西部大沼泽到东南部潘巴斯草原牛仔,旅游资源方面巴西可谓得天独厚,因此可以想象,无论场馆建设进度如何,想想那些让人神往的旅游项目,人们就不会去注意基础设施方面的一些小疏漏了,赛事最终的结果肯定一样是成功。

  就连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都表示,足联在巴西成为世界杯承办国后就已经更名为“桑巴FIFA”了。因此,既然来到巴西,不如就接受他们的一切,去享受巴西吧。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