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这一年:像拜仁那样夺冠 阿根廷教练功不可没

2014年01月26日 14:38 来源:城市晚报 参与互动(0)

  据新华社墨尔本1月25日体育专电 1月25日,墨尔本公园拉沃尔球场,掌声热烈,红旗飘展,笑容灿烂。第三次站在澳网决赛主场的中国球手李娜,没有再次摔倒,当之无愧地捧起了女单冠军杯。

  三次闯关终夺冠,李娜以31岁334天成为最年长的澳网女单冠军,同时也是首位获得澳网单打冠军的亚洲球手。

  今年的澳网,李娜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运气。第一周炙热异常,李娜基本是第一场进行,避开了严酷天气;澳网一直是中国选手的福地,中国选手特有的冬训大多会在澳网得到回报;李娜与教练的合作找到“化学反应”,李娜的技战术和体能都处于生涯巅峰;澳网今年前六场,她没有遇到排名前20位的种子,身体没有被过度消耗,决赛的对手也只是20号种子。

  李娜一登场,中国球迷就打出了“李娜澳网称霸”的标语。几十面五星红旗分布在赛场各个角落,红色随着李娜的得分节奏起舞。李娜教练卡洛斯是当天球场表情最丰富的人,每当李娜打得不顺,都会将目光投向卡洛斯,卡洛斯的回应是竖起拇指、双手握拳、点头、鼓掌……表情万千,用意如一,只有信任和鼓励。

  首盘开局李娜即取得破发。第六局,李娜也有两次双误,西布反破,追至3平。此后两人交替破发,比赛拖入抢七。

  抢七局,李娜打得果断坚决,很快取得5:1领先。西布依靠一个压线和穿越连得两分,此后西布连续受迫下网,李娜7:3抢七胜出。手拿一盘胜利,第二盘李娜势不可挡,连下六局,零封西布。这一盘李娜仅用时27分钟。

  李娜在法网夺冠后终于又获得了一次大满贯,在现役选手中,她的大满贯数量并列第四位。“一满贯”对于网球选手来说是一个比较尴尬的称号,因为这意味着一位选手只是偶尔在大满贯赛中创造了奇迹,并没有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顶级高手。李娜在2011年获得法网冠军之后,状态一度陷入低迷,这次终于如愿以偿,在现役选手中,比李娜大满贯冠军数量更多的只有三位选手:小威依然是当之无愧的霸主,她正在努力追求自己第18个大满贯单打冠军,紧随小威的是她的姐姐大威,不过这位“黑珍珠”已经临近退役的边缘。而在李娜身前最近的是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她目前有四个大满贯冠军在手,令人称奇的是四个大满贯居然来自四个不同的大满贯赛事。目前和李娜平起平坐的是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娃和白俄罗斯名将阿扎伦卡,这两人目前也都是有两个大满贯冠军在手。

  娜些年,像拜仁那样夺冠

  城市晚报讯 当李娜昨日捧起冠军奖杯的时候,不少中国足球迷会惊叹,李娜在澳网居然像拜仁在欧冠一样夺冠,如今的拜仁新赛季以不败战绩正在开启“王朝模式”,已过而立之年的李娜也会像拜仁那样势不可挡吗?

  2010年,拜仁在欧冠比赛中一路高歌猛进,时隔多年挺进欧冠决赛,但遗憾的是决赛不敌国米。2011年,李娜就像拜仁在欧冠比赛中一样,在澳网比赛中一路披荆斩棘打进决赛,但却被老将克里斯特尔斯逆转,没能染指冠军;2011年,拜仁在欧冠比赛中惨遭滑铁卢,在16进8的比赛中被淘汰出局,对手竟是去年的决赛对手国际米兰。2012年,李娜延续了拜仁的脚步,同样止步16强,淘汰李娜的对手也是去年在决赛中抢走冠军的克里斯特尔斯,拜仁是在首回合客场赢球的情况下被逆转,李娜也是手握四个赛点被翻盘;2012年,拜仁在欧冠表现强势,甚至在淘汰赛中击败了小组赛全胜的皇马,结果在决赛中被切尔西点球绝杀。2013年,李娜在澳网中的表现也十分强势,甚至横扫5轮比赛仅丢9局的莎娃,但在决赛中被阿扎伦卡逆转;2013年,拜仁又一次打进欧冠决赛,在决赛中击败了“黑马”多特蒙德,终于品尝到了冠军的滋味。2014年,李娜在澳网中也一路杀进决赛,最终在决赛中同样击败“黑马”齐布尔科娃。如此看来,李娜完全是按照拜仁夺冠的轨迹前行,最终如愿以偿获得冠军。(记者 邹鹏亮报道)

  娜些话,你很幸运娶了我

  许多人喜欢李娜不仅是因为她成绩好、看起来很顺眼,还因为她时常妙语连珠,在这次澳网的比赛中,她说过的一些话也是令人忍俊不禁,尤其是在夺冠后调侃老公姜山的这句:“你也是个幸运的家伙,因为你娶了我。”

  1、“你也是个幸运的家伙,因为你娶了我。”

  李娜在颁奖典礼上妙语连珠:“好了,现在轮到我感谢我的团队了。首先我要谢谢经纪人马克思,因为你让我变的富有!谢谢老公放弃一切,成为我的练球搭档,但你也是个幸运的家伙,因为你娶了我。”

  2.“你们开心了,就意味着我要回家了”

  拿下半决赛后,当主持人提到一直为布沙尔加油的加拿大球迷时,李娜笑着说:“抱歉,这毕竟是网球比赛,你们开心了就意味着我要回家了。”

  3.“武汉不大,人口也就1000多万”

  半决赛赛后,对于外媒记者所问的是否觉得生在一个小国家会更好,因为压力会小很多,李娜随后表达了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对于生长在什么国家,我没有选择权。但肯定的是我爱我的国家,你可以看到在赢得法网冠军后,有多少人站在我背后,给予我支持和热爱。当有人问我来自哪里时,我都会自豪的告诉他们是中国一个叫武汉的城市,不大,人口也就1000多万。”

  娜些钱,一个月收入近1500万元

  据中新网 李娜在2014赛季已经取得了12连胜,深圳站的成功卫冕让娜姐收获11万多美元(约67万人民币)的冠军奖金,但这只是澳网奖金的一个零头。李娜澳网夺冠将收获265万澳元的奖金(约1410万人民币),这也让中国一姐在新赛季第一个月就收入1480万元。

  李娜将2013赛季称作最稳定的赛季,全年入账2400万元的奖金,娜姐今年第一月的奖金就超过了去年的一半。2014年的李娜在稳定中更加“成熟”,奖金超过去年的2400万元不在话下,翻个一番也不是没有可能。去年的10月28日,李娜来到世界排名第三,创下了个人以及亚洲选手的单打排名新高。虽然今年年初曾被莎娃反超,但在澳网杀入决赛后,李娜的排名就确保重回世界第三。在首次捧得达芙妮杯后,李娜的积分将达到6570,比世界第二阿扎伦卡仅仅少了11分。白俄罗斯人是去年多哈站的冠军,将有900个积分需要保,中国一姐非常有可能在2月超越阿扎伦卡来到世界第二,再度刷新个人以及亚洲球员的记录。这次澳网夺冠让李娜名利双收。

  娜些事,阿根廷教练功不可没

  据新华社 2011年法网冠军、2014年澳网冠军。十年来,中国职业网球从一张白纸到载入史册,走出一条神奇的轨迹,成为亿万中国人追求中国梦的一抹靓丽风景。在这个轨迹上,31岁的李娜正在书写着传奇……

  千里之马 觅得伯乐

  2011年李娜法网夺冠,让亚洲人首次登上世界网球之巅。但随后,李娜在温网止步次轮,美网首轮出局。巨大起伏使得一度红火的“夫妻店”陷入危机,步入2012,李娜大满贯最佳战绩仅为16强。此时,一个叫卡洛斯的阿根廷人适时走进了李娜的网球世界!

  作为前世界一姐海宁的教练,卡洛斯4年前来到北京发展,这让卡洛斯近距离了解了中国,也为卡李“联姻”提供了条件。伦敦奥运后卡李确认合作,卡洛斯称,跟李娜合作看中的是她的上进心。

  此时的李娜已在低谷挣扎了一年多,很多人认为李娜的黄金期已过。可两人合作成效立竿见影,出征首站李娜就赫然夺冠,结束了14个月的冠军荒。两人从此增加了动力,加深了信任。

  困境求变 不断完善

  经历了大起大伏,李娜没有退却,而是选择坚持和求变,并从更换教练开始。卡洛斯上任之初有两项任务:帮李娜重回巅峰,通过改变寻求突破;帮李娜在事业与生活间找到平衡。

  随着执教深入,卡洛斯根据李娜的年龄和特点,重心放在弟子的心理强化和技术改进上。他要求李娜加强正手、丰富打法、更多上网。新打法力求少回合结束战斗,给对手更多压力。

  出征澳网前李娜进行了冬训。卡洛斯让李娜做更多跑步和力量训练,要求其体能需支撑一场3小时高水平对抗。在第三轮与萨法洛娃的三盘大战,没有充沛体力,李娜何以战胜小她5岁的捷克人?

  刚柔并济 相得益彰

  卡洛斯要求冬训必须遵循计划,训练不能缩水。但到了赛场,他给李娜很大自主权。每次赛前训练,卡洛斯只进行技术指导,至于练多久,李娜说了算。但在执行比赛战术上,卡洛斯绝不含糊。同萨法洛娃的比赛,李娜没按既定战术打,看台上的卡洛斯很着急,用手指着自己脑袋提醒李娜,为此,李娜被罚4千美元。

  李娜赢了比赛,卡洛斯却很生气,他质问李娜:“为何不按既定战术打?为何不增加上网?到底想怎样?”没有履行承诺,李娜无语。第四轮和八强赛,她刻意增加上网,效果很好。两场本该难打的比赛,李娜一共才丢6局。

  半决赛前的晚上,卡洛斯问李娜“感觉如何?”李娜说:“紧张。”卡洛斯回应:“恭喜你,至少你是个正常人。如果你毫无感觉,我会担心的。”他说:“你必须明白,你为什么在这里,你必须做什么。”

  卡洛斯的严厉,没招来李娜的抱怨和抗拒;卡洛斯的温情,又让李娜感到温暖。之前,李娜常会急躁,出现失误对自己着急,出现杂音对球迷着急,对手“耍赖”对裁判着急。起初,卡洛斯为李娜准备了“无敌小纸条”,出现问题时,李娜自己找答案。逐渐的,卡洛斯把问题交给李娜解决。现在李娜说:“场上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我都能保持沉稳了。”

  找到自信 突破自我

  卡洛斯训练中是严师,心理上是医生。李娜早年丧父,缺乏自信也缺乏安全感。海宁幼年母亲去世,卡洛斯亦父亦师,他深知这种缺乏自信的根源和疗法。

  李娜如今的自信还来自自我修炼。已两夺澳网亚军的李娜说:“在我挽救赛点后,我的自信得到很大提升,我希望今年能在这里更进一步(夺冠)。”

  李娜曾怀疑过自己能否跟比自己小一轮的对手拼争,现在,李娜认为自己31岁并不老,相反更具优势。她说:“很多人以为30多岁就老了,但我觉得老将有很多经验,对场上发生或即将发生的困难,更知道该如何应对。”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