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短道速滑队抵索契 主帅:要帮队员实现最大价值

2014年02月03日 15:1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成长是一生的,奇迹是一瞬的,成功的人都是在付出一生努力的过程中,得到了一瞬奇迹的眷顾。”这是中国短道速滑队主帅李琰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4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上,她率领中国短道军团包揽了女子项目的全部4枚金牌,如今努力了4年后来到索契,她需要再次得到“奇迹的眷顾”。

  昨天,李琰率领中国短道队从上海飞赴莫斯科,经过一夜的休整,今天,他们前往冬奥会比赛地索契。队内核心王濛赛前的意外受伤,使中国队的此次索契之行倍加艰难。

  此前,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上海集训期间,李琰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她相信这支队伍可以在索契有所作为。“我希望我的队员无论在低谷还是在高潮,心态都要平稳。积极向上,勇于担当,要坚持到底。”她说。

  欧洲崛起竞争激烈 不与上届成绩比较

  FW:现在短道速滑项目的世界格局与4年前相比变化大吗?

  李琰:这个4年周期,特别是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整个世界的竞争格局有很大的变化。

  之前竞争可能局限于北美和亚洲,欧洲个别国家的个别项目比较突出。但现在俄罗斯队突起了,安贤洙的加盟使得俄罗斯队的整体实力有了很大的提升,意大利队和荷兰队也很强。在北美和亚洲的情况没有变化的同时,欧洲崛起了,这就使得整个世界的竞争格局更加激烈。

  上届冬奥会,很多项目的冠军最后都破纪录了,但这次的竞争会更加多元化,比赛会更加好看。

  FW:中国队做好了针对性训练吗?

  李琰:我们的训练主要还是着眼于自己,对对手的情况还不是很了解。在本赛季最后一站世界杯比赛时,已经出现了大概的竞争格局,但这段时间所有选手都会非常努力地备战,到冬奥会时又不知变成什么样,我们对对手情况的预判要有一个前瞻性。

  FW:这次恐怕很难守住上届冬奥会4枚金牌的成绩吧?

  李琰:我的工作就是帮助运动员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冬奥会的成绩是综合能力的体现,我们肯定会为之而努力,每个人都会想做好,但我不会拿成绩与上届比较。就好比你考试已经打了100分,成绩已经不可能再好了,下次难道就不去考了么?没有这样的道理。

  中国前景

  王濛受伤新人顶上 不给队员太大压力

  FW:这次中国队新人比较多,王濛又因伤缺阵,这是不是中国队面临的主要问题?

  李琰:在现在这支队伍中,只有周洋和梁文豪参加过冬奥会,新队员确实比较多。但竞技体育比的还是能力,跟年龄的大小和新老没有什么太大关系。

  FW:王濛受伤,媒体都很关注,这是否会对队伍的士气有影响?

  李琰:王濛受伤,我们队伍肯定会有一定的调整。但是外界,包括媒体的一些报道,并不会给我们造成什么影响。当你特别专注于一件事情的时候,其他外界的东西对于你的影响力就会自然降低。平时我连我自己的新闻都不会去看,主要是备战时间真的非常紧张,所以不会特别在意这些。

  FW:上届冬奥会,刘秋宏因伤未能参赛。冬奥会后,周洋的身体情况也一直不理想。现在她们的情况如何?

  李琰: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调整,刘秋宏已经走出了上届冬奥会因伤退出的阴影,现在她无论在心态上还是能力上都比较稳定。周洋主要是之前受到一些伤病的困扰,我们也在全力以赴地帮助她。

  FW: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男队遗憾地错过了接力奖牌,现在来到索契,他们对于这块奖牌是不是志在必得?

  李琰:相比4年前,现在男队的拼劲和信心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温哥华冬奥会的时候,我觉得男队对自己的信心还不是太足。当时大家都说我们离奖牌就差了一点点,但这一点点不是决赛时打个趔趄摔出去,差那么一点点,而是整个训练备战比赛的过程都差那么一点点才造成最终的结果。

  这次又拼搏了4年,我们希望不要留有遗憾,要做就做到最好。上场之后,不论取得什么成绩,只要你做到了自己的最好,你就是最优秀的。

  FW:梁文豪能否起到领军人物的作用?

  李琰:千万不要给某个人施加过大的压力,他们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准就好了,并不是说梁文豪一定要怎么样,他只要比出自己的东西就好,为什么要把男队的压力给他呢?

  精神力量

  团队之中分工不同 形成合力实现价值

  FW:你总是说只要队员们做到最好,成绩无所谓,但你执教中国队,成绩不就应该是你在这支队伍留下的最重要的东西吗?

  李琰:作为一个教练或者说“职业短道人”,我想传承一种团队的理念。我一直认为,队里分工不同,有的夺锦标、有的辅助、有的配合,根据自己的能力不同,占据不同的位置。我会鼓励所有人,树立一个最好的目标。虽然潜质有高低,但美好的愿望是一样,作为教练就应该全心全意帮助每一个队员去实现自己最大的价值。

  FW:这种传承是短道队一直以来的习惯吗?

  李琰:在我做运动员的时候可能还没有那么明确。当了教练之后,尤其是在国际上走了一圈之后,我结合自己的体会,加深了对项目的理解。

  弱的团队,不会衬托出杰出的个人,一个优秀的团队才能把优秀者衬托得更高,因为个体是站在团队这个巨人的肩膀上。我们的教练团队,我个人认为是不错的,我们有国家提供的最优秀的保障团队、医疗团队。所有这些都是一个平台,运动员就等于是站在我们的肩膀上,所以他们才会更好。

  FW:你经常向队员灌输这种理念吗?

  李琰:对,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我跟主力队员说,你们有这样的成绩要感谢所有的陪练队员。这次上海集训,很多队员知道自己就是陪练,没有办法去索契,但他们还能够全心全意地帮助这个队伍,就是团队精神和凝聚力的结果。为了团队,他们能够做到按照主教练的意图去执行训练的安排,不是说他去我去不了,我就不练了。

  团队要有灵魂,团队或者教练要给每一个人希望,使他们意识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实力得到自己想要达到的水准。对每个人不抛弃,不放弃,让他们相信这个团队够强大,有希望,能够激励他们前进。

  这次备战冬奥会,最后一次国内热身赛的最后一个项目是混合接力,很多运动员和教练都是来自地方队,他们跟我说,李教练,你说怎么比赛能够帮助国家队,咱们就怎么来。那一刻我觉得特别温暖,我能够感觉到一种合力,所有人都在帮助国家队,中国短道项目的前景是特别光明的。这就是一种传承。

  个人追求

  继续提高专业技能 执教中国有归属感

  FW:很多人说您是一个“内心强大的女人”,您自己觉得呢?

  李琰:相比于内心强大的人,我更希望自己是一个坚韧的人,无论遇到任何波折的时候,都能够坚持下来。这么多年,我没有生病过,或者说我生病的时候跟没生病一样。没有什么强不强大,就是能够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上。

  FW:你的执教生涯成绩非常好,从欧洲到美国再到中国,你一直是金牌教练,现在在中国已经执教8年,还有没有更高的目标?

  李琰:当然,我每天都在进步。作为教练员,如果说拿到了成绩就是证明了自己,那我已经做到了,但我还在挑战我自己,在专业技能方面,我还可以再提高,我相信我还有这样的能力、这样的愿望,身体情况也允许,我还能承受这样的压力。追求是没有止境的,只要喜欢、只要热爱,就会找到帮助自己提高的办法。

  FW:在中国执教,你的归属感是否会比在欧洲、美国更强烈?

  李琰:没错,所有中国人都会有这样的归属感,尤其是体制内培养的运动员,就像老话说的“落叶归根”。

  FW:你有没有想过在中国队执教的这8年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李琰:收获很多,因为一直在紧张备战,我还没有时间仔细整理、思索。我想,首先是有这样好的工作机会,要珍惜,要感恩。这8年对于我来说,是人生成长的一个重要的阶段,是一段很好的阅历。无论将来是否做这个项目,这8年都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过程。

  本版文/记者 杨阳

【编辑:鲍文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