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冰雪军团低调出征冬奥会 被评夺金点不多

2014年02月05日 09: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特派记者在索契的冬奥会开幕倒计时牌前给读者拜年。

冬奥会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正当国人还沉浸在辞蛇迎马的新春假期之际,2014年体坛第一项盛事——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本周五将在俄罗斯的索契隆重举行。尽管北京举办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奥运知识在中国得到了空前的普及,但相比而言,冬奥会对于一般人尤其是广东读者来说,是比较陌生的。因为气候的原因,冬奥会举行的运动项目不像夏季奥运会的项目那么全球皆宜、普及面广。因此,从某种角度讲,冬奥会有点像曲高和寡的“阳春白雪”,那么,冬奥会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呢?

  冬奥会的政治意义

  有道是“体育是最大的政治”,奥运会的历史就是世界各大政治阵营争斗的大舞台。1980年莫斯科夏季奥运会遭到西方阵营的抵制,当时与前苏联交恶的中国尽管刚刚恢复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也不惜作出巨大牺牲,使得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推迟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本届冬奥会虽然没有国家公开全面杯葛,但美、英、德、法等欧美领导人已相继表示不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以此向俄罗斯施压。在这种关键时刻,我国外交部对外宣布,习近平主席将出席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这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出席在国外举行的体育赛事开幕式。其中丰富而强烈的政治含意令西方世界为之震惊。

  冬奥会的外交意义

  正如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所言:“习近平主席此次应邀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表明中方对奥林匹克运动和俄罗斯举办冬奥会的支持,中国高度重视并一贯积极参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虽然欧美几个大国领导人缺席冬奥会,但仍然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将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联合国已经呼吁在冬奥会期间全球停止一切战争行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确认将出席本届冬奥会开幕式,同时计划在2月5日至7日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6次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对于中国而言,冬奥会无疑是一次展示大国形象的外交良机。由于冬奥会是国际奥委会新任主席巴赫上任后的第一次大赛,中国积极参加无疑将为申办2022年冬奥会加上更重的砝码。

  冬奥会的申办意义

  举办奥运会是和平时代一个国家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的重要象征和标志。综观奥运举办历史,能够冬、夏两季奥运会兼办的国家只有法国、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加拿大和俄罗斯,如果找寻冬、夏奥运会双办的城市,在现代奥运会118年历史中居然没有一座城市获得这一殊荣。2013年11月3日,中国奥委会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以北京名义与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一旦北京申办成功,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举办过夏季和冬季两大奥运会的城市。因此,这次北京和张家口派出申办团队,实地到俄罗斯学习调研,开始为明年7月31日最后的投票表决开展公关活动。

  俄罗斯总统普京大力支持俄罗斯接连举办2013年喀山大运会和田径世锦赛、2014年索契冬奥会、2015年冰球世锦赛、2018年足球世界杯等一系列体育大赛,来全面提振俄罗斯的国际形象和经济建设,使未来4年进入“俄罗斯时间”,这对中国也有重要的启迪作用。

  冬奥会的体育意义

  鲜为人知的是,1979年国际奥委会恢复了中国在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合法地位后,中国重返奥运会正是从冬奥会开始的。1980年中国派出了28名运动员,参加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13届冬奥会。更具体育意义的是,截至索契冬奥会之前,中国在夏季奥运会已获得201金145银127铜,总计473枚奖牌,位列各国家和地区排名榜第5位;在冬季奥运会上中国的成绩是9金18银17铜,总计44枚奖牌,位列冬奥会排名榜第17位。夏奥会和冬奥会合计的总奖牌排名上,中国名列第7名。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竞技体育实力,冬奥会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指标。

  不过,随着叶乔波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和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分别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奖牌和金牌零的突破后,中国已经可以以更加从容的心态参加冬奥会。在本届冬奥会,随着在冬奥会上为中国夺得金牌和奖牌数最多(4金1银1铜)的明星王濛意外受伤,中国代表团也第一次喊出了“无金牌任务”的志在参与的口号。

  冬奥会的国民意义

  冬奥会对于一般民众而言,是一次直观的冬奥知识的普及课。近年来,即使在没有冰雪的南方,也有越来越多民众和青少年对冰雪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到冬季,在北方许多冰场和雪场都能见到不少南方冰雪运动“发烧友”的身影。在南方一些地方甚至开办了高规格的冰场和雪场,使得国民体育有了更丰富的选择。

  同时,冰雪运动的普及也带动了运动服装、器材、场地和体育经济的多元发展,促进了南北交流。另外,冰雪项目的开展,越来越强调环保理念,这无疑是冰雪运动给国人带来的另外一种独特的生态环保意识。当然,以平和观赏的心态旁观冬奥会,淡化以往对奥运会过度追求锦标的非理性思维,才是冬奥会最大的国民意义和文化享受。■ 特派记者 陈伟胜 本报索契2月4日电

  中国冰雪体育军团心怀希望 低调出征

  ■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索契2月4日电

  2月4日,出征索契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部正式启程。在出征前的两次与媒体沟通中,无论是国家体育总局官员还是冬管中心工作人员都不约而同地强调,本届冬奥会上面临重重难题,特别是王濛的受伤让代表团的夺金前景变得有些黯淡。与参加夏季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不同,中国的冰雪军团相当低调。

  夺金点不多 新困难不少

  与夏季奥运会项目相比,中国体育的冬季体育项目有优势的不多,据冬运中心竞训部部长姜世才介绍,在索契冬奥会前中国队参加了9届冬奥会,直到第4次冬奥会之行即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才实现奖牌零的突破,第7次参加冬奥会也就是2002美国盐湖城冬奥会才终于由大杨扬收获了首枚冬奥会金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冰雪军团创造了冬奥会成绩的历史性突破,共获得5枚金牌,其中4枚来自女子短道速滑。9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累计获得9枚金牌。

  通过往届冬奥会的成绩可以看出,中国冰雪项目的夺金点不多,用姜世才的话说,就是夺金点仍局限于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短距离、花样滑冰双人滑等项目上,“夺牌增长点不多,冰壶、单板滑雪U型槽场地技巧新兴项目还不够稳定,在国际上影响力大的传统项目如冬季两项、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等还比较落后。”就算人们熟悉的夺金项目,在索契冬奥会上也面临不小的困难,王濛受伤让最有希望的女子短道速滑中、短距离项目变得充满悬念;至于花滑双人滑,俄罗斯选手占有东道主之利,迎来退役之战的庞清/佟健想圆冬奥金牌梦也困难重重。

  另外,曾在都灵冬奥会实现雪上项目金牌零突破的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尽管李妮娜复出增大了夺冠系数,项目规则改变也有利于这位老将,但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变数大,还有众多国外对手虎视眈眈,姜世才说,在冬奥会98个小项中,中国代表团能争取好成绩的有十来个小项。

  起步比较晚 人才仍紧缺

  与欧美老牌冬季项目强国相比有差距,与近邻韩国比,中国的冬季项目开展也不占优。姜世才介绍,因为冬季体育项目开展得相对晚,中国冬季运动发展不全面也不均衡,“我们优先发展冰上项目,因此能争奖牌的项目势单面窄。”姜世才透露,我国目前开展的冬季项目有5大项11分项72个小项,这些冬季运动项目传统的开展单位主要集中在东北三省和解放军队。全国冬季运动会的参赛选手绝大多数都来自东北三省。

  因为优先发展冰上项目,所以最早在国际赛场上出成绩的中国选手主要集中在短道速滑、花滑和速滑等项目。为了改善国内人才短缺的问题,冬季项目也曾提出“北冰南展”的设想,一直在北京举行的短道速滑世界杯、花滑大奖赛等国际赛事一度改在上海、南京等地举行,甚至江苏、云南都设立了冬季项目队,但这些年过去,除了短道速滑赛事还继续在上海举行,花滑大奖赛又重新回到北方,江苏等地的冬季项目队也基本销声匿迹。“温哥华冬奥会后,内蒙古、新疆、山东和上海有选择地开展了部分冬季项目。”姜世才透露,“因为申办2022年冬奥会,河北和北京也有开展冬季项目的计划,正在推进中。”即便如此,也无法改变冬季项目在我国开展不广泛的现状,“很多项目仅有几个单位甚至一个单位开展,比如跳台滑雪仅有吉林通化开展,全国(运动员)加起来也就20多人。”

  因为成绩不尽如人意,从事这些项目的运动员面临的再就业压力大,所以雪上项目这些年看似参与的人很多,但专业且高水平的运动员却在减少。比如冬季两项如今正遭遇“寒冬期”,自从刘显英和孔颖超两名老将在温哥华冬奥会后退役以来,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明显青黄不接。本届冬奥会就是以2009年世界大冬会冠军宋朝卿为代表的4女1男5名“90后”参赛,能完赛就算完成任务。

  每一枚金牌都是大进步

  据姜世才介绍,体育总局下设16个项目管理中心,其中15个是准备夏季奥运会的,只有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一个去备战整个冬奥会。他强调,备战夏季奥运会既有全运会的政策杠杆,又有30多个省份以及解放军队的资源支持,而冬季项目只有东三省和解放军队等少数地方开展,也只有一个项目管理中心抓冬季体育,所以从投入产出比来说,就不能对冬奥会产生像夏奥会一样的成绩期望。

  此外,姜世才坦言,夏奥会共有302个小项,而冬奥会只有98个小项,所以冬季项目在冬奥会上的每一枚金牌都是很大的进步,相当于夏季奥运会的3枚金牌。他强调,中国的夏季体育项目从1988年的兵败汉城到2008年的巅峰辉煌整整用了20年,其中还有北京奥运会的机遇,中国冬季项目要想实现从金牌第二集团到第一集团的跃升,即取得金牌总数的1/10,北京若能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将是最好的发展机遇。

  记者手记

  兴奋多于忐忑

  时隔6年后,本报记者再次踏上俄罗斯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一次是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而这一次则是采访索契冬奥会。本报是唯一获得组委会两个正式采访资格的华南媒体,也是除了中央媒体外仅有的两家拥有两个正式采访名额的地方媒体之一。

  不少人踏上俄罗斯这块土地时总有些忐忑,毕竟伏尔加格勒的爆炸就发生在上月初。根据俄罗斯媒体的说法,恐怖分子叫嚣要在冬奥会期间继续进行破坏。因此不少来这里旅游或出差的人都猜测,莫斯科这样的大城市,机场安保绝对是严上加严。

  不过,从莫斯科到索契,记者并没有体验到俄罗斯安保“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情况。正如俄罗斯媒体所言,任何一届奥运会、足球世界杯的安保都会遭遇安保的问题,因为奥运会、足球世界杯全世界关注,同时短时间会涌进各种面孔的人,那些破坏分子也就更具有隐蔽性,而且所产生的恐吓传播效果更佳。记者走下飞机经过安检时发现,莫斯科机场的安检口人手并没有增加,甚至比6年前还简单,不管是持奥运采访证件的记者还是普通旅客,整个安检过程都没有节外生枝。在乘坐机场快轨以及转乘地铁的过程中,难免碰到警察,但警察的装备也并不吓人,行人也看不到黑洞洞的枪口——实际上莫斯科刚刚发生了一起学校枪击事件。6年前,跟记者一同乘机前往俄罗斯打工的人介绍,他们从不敢乘坐地铁,见了警察更是绕着走。而这次,记者碰到不少自助来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还有很多经由莫斯科转机前往欧洲其他各国的,这在过去实在是罕见的。

  少了出发前的忐忑,多了一些兴奋,毕竟这一届冬奥会是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国际赛事,而且还是在素有前苏联和俄罗斯领导人休假胜地之称的索契举行,急需向世界证明自己的俄罗斯将展现什么样的形象值得期待。索契冬奥会对中国冰雪运动军团也是一次考验,虽然低调出征,但谁知道会不会像2006年韩晓鹏那样实现意外突破呢?另外,车臣分裂分子的威胁、西方部分国家的抵制、个别项目容易发生意外事故等等这些不确定因素都让这届冬奥会充满变数,这对变革中的新闻媒体来说又何尝不是考验呢?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索契2月4日电)

【编辑:宋宇晟】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