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000米接力决赛一波三折 李琰承认交接棒有失误

2014年02月19日 08:1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

  中国队因犯规被取消成绩

  ■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索契2月18日电

  走下赛场的李坚柔满脸都是泪水,面对记者的询问一言不发走回运动员休息室,紧随其后的刘秋宏眼里同样含着泪。在今天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接力赛中,中国队本有机会成功卫冕该项目,但一系列的失误最终导致中国队不仅没拿到金牌,还因为犯规让到手的银牌化为乌有。李坚柔拿到女子500米金牌充满戏剧性,今天的比赛结果同样出人意料,赛后中国队主教练李琰表示,裁判给出的判罚理由是,赛道外的周洋阻挡了韩国队队员交接。

  赛场上一波三折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的冠军之争向来是在中韩两队之间进行,而且这个项目的冠军更多时候为韩国女队所把控。在上届冬奥会,中国女队成功囊括了短道速滑女子项目的全部金牌,其中就包括这枚宝贵的接力金牌,当时的现场情形是韩国队被判阻挡犯规。没想到四年后这把犯规“利剑”落在了中国队头上,并导致中国队的成绩被取消,到手的银牌就这么没了。

  为了今天的接力比赛,中国队甚至算是“主动”放弃了女子1000米,原本被安排参赛的周洋临时被调换成了李坚柔,周洋的重点也自然放在了接力项目上。比赛开始后,尽管起跑有点慢,但中国队还是很快通过范可新和周洋的两次反超冲到第一位。随后的比赛进行得一切顺利,中国队四位选手范可新、李坚柔、刘秋宏和周洋一切都做得天衣无缝,卫冕金牌似乎已经不存在悬念了。

  “李坚柔的后程能力强,战术安排就是让她在后面冲。”在前面的比赛中,主教练李琰多次谈到李坚柔的技术特点。因此,今天接力最后冲刺的一棒是李坚柔,而且她一开始处于领先位置。不过选择李坚柔作为最后的冲刺选手让在现场观看比赛的吉林省体育局党委副书记李峰觉得纳闷:“根据规则,最后一棒选手至少要滑够两圈,这需要冲刺能力强的(选手),应该是范可新去冲刺,怎么是李坚柔呢?”

  事实上,李坚柔成为中国队最后的冲刺者恐怕连她自己也没想到,为何范可新少滑了一圈,为何冲刺的变成自己?局外人完全看不出来的一连串“变化”让李坚柔站在了最后冲金者的位置上,就像女子500米时她“误打误撞”闯进决赛一样,但这次她没能承担起这个重任,在最后一个弯道,之前一直憋着气的韩国队主将沈石溪完成了超越并夺冠,中国队位居第二。对中国队打击更大的一幕随后而至,还没来得及感受金牌变成银牌的遗憾,现场主裁判就判定中国队阻挡犯规取消成绩,四年前韩国队被取消成绩的那一幕重现,刘秋宏坐地痛哭,周洋不明白,李琰同样不理解:“裁判说周洋阻挡犯规,交涉也无济于事”。

  周洋犯规有争议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李琰在与裁判进行申诉时才知道,原来裁判判定在内场跟随滑行的周洋阻挡了韩国队的人员交换。赛后周洋说,她其实已经发现了前面队友在人员交换上出现了问题,范可新提前上场了,李坚柔提前上场了,这完全不是事先的战术安排。“我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是想正常保护队友,如果李坚柔摔倒了能去接着(滑),我也不知道会滑到那里,只是感觉有人碰到我。”

  主教练李琰在混合采访区也承认,人员交接棒时确实出现了失误,所以导致最后时刻出现了混乱。“范可新在最后两圈时应该是继续滑,结果她没到(最后)两圈时推了(李坚柔),这个是我们自己配合的失误,她不应该推(李坚柔上场),接着滑下来就是正常的,结果李坚柔后两圈是没有准备好就冲刺了,她是不应该去打后两圈的。”作为主教练应该是看出了这个配合上的失误,但已经无法阻止场上的风云突变,但更没想到的是裁判竟然取消了中国队的成绩,“我们的失误是让李坚柔上场了,可裁判判我们是在运动员交接时周洋在里面滑行,说后面有队伍交接时上跑道了,影响了其他队伍的成绩,但那时候距离后面队伍还有2~3米距离了。她是准备去交接,应该是没问题的。”

  在后方观看比赛的王濛在谈及这场比赛出现的问题时强调,实际上从刘秋宏开始就出现了失误,刘秋宏少滑一圈,导致范可新提前接棒上道,而第一次参赛的范可新也没能纠正交接的失误,从而将原本交给她的冲刺任务转给了完全没有准备的李坚柔。“这个比赛挺遗憾的,最后两圈出现了配合上的失误,按照战术的话,范可新最后滑两圈半就结束了。”李琰说,因为赛场上瞬息万变,而且当队员滑行到另一边时她根本没法控制场上局势,“她们滑到那边去了,我就控制不了,范可新这个小孩懵了,本来直接滑完就行了。这种失误状况我自己以前也没有见过。”

  在结束采访时,李琰还不无遗憾地表示:“我觉得从开始一直到后程,如果不是最后两圈出了问题,都在按计划进行,大家比得挺好的,不过任何事情都不是那么完美的。”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