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短道上双面“教母” 李琰:我亏欠女儿太多(图)

2014年02月24日 09:41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赛场下的李琰觉得亏欠女儿太多

赛场上的李琰激情四射

  李琰,中国短道速滑队主帅,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收获3金4银2铜,9枚奖牌中有6枚都出自短道速滑,她居功至伟。

  李琰执教过斯洛伐克、奥地利、美国和中国队。队员们管她叫“后妈”,而外界认为她是世界短道上的“教母”。

  如冰刀的两面,围绕着李琰也有外界看来不同的两面。但从运动员、退役、上大学、税务局的科员生活、援外教练,再回归中国队,李琰的人生走得无比精彩。今年5月份,已经有美国绿卡的李琰和中国队的合约到期。这位短道教母,会继续留在执教了8年的中国队,还是会寻找下一个舞台?

  谢幕

  在缺少王濛的情况下,短道队取得了2金3银1铜的成绩。即使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夸短道队,李琰的脸上也没有任何喜悦。完成了这个周期的任务,李琰说内心只剩下了平静……

  本届冬奥会,在缺少王濛的情况下,短道队取得了2金3银1铜的成绩。2月22日上午的中国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给予了短道队高度评价,“女队李坚柔拿到500米金牌,周洋蝉联1500米金牌,成绩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另外,中国短道男队的强大令人欣慰。”

  肖天讲话时,李琰一直在细心地记录,即便是夸短道,她脸上也没有任何喜悦。完成了这个周期的任务,李琰说内心只剩下了平静,联想到女子500米那天的惊心动魄,这种平静得之不易。

  500米半决赛时,当范可新摔出赛道的那一刻,李琰猛拍自己的脑门,怒砸前面的防护垫,懊恼万分。幸运的是决赛中,前三名选手连环摔倒,李坚柔夺金。比赛结束时,李琰跪在防护垫上和助理教练抱头痛哭,“还没过终点线,我就已经泪奔了”,她在做客腾讯演播室时说。

  的确,李坚柔夺金有太多的意外,要知道她此前只参加三次500米正式比赛。在戏剧性地夺冠后,有媒体报道,李坚柔曾被几次调整回地方队,因为李琰觉得她没有特点,不喜欢这种类型的选手。即便在国家队,28岁的李坚柔也不受重视,有时连个给她拉体能的人都找不到。

  敬业

  短道队员一般是7点半起床吃早餐,而这时李琰已经开车来到队里。下午的训练结束一般也要到6点以后,李琰再开车回家,路上又要多出一个多小时,到家最早也要晚上8点多了……

  2006年5月,李琰从美国踏上了飞往北京的班机,那时她有点忐忑。“当时跟冬运中心签的合同没有任何保障,因此我只带了女儿回来,而老公留在了美国。”李琰回忆道。

  八年间,李琰几乎将全部精力都倾注到了中国短道队身上。“说她是事业狂,一点也不为过。”短道队的队员这样评价。短道队员一般是7点半起床吃早餐,而这时李琰已经开车来到队里,“这样看来,她至少得比我们早起一个小时吧。”

  下午的训练结束一般也要到6点以后,队员们吃过晚饭回去休息了,李琰再开车回家,路上又要多出一个多小时,到家最早也要晚上8点多了。

  前一个四年,老公唐国梁一直带孩子在美国,李琰忍受着与亲人两地分居的痛苦,每年相见的时间不到两个月。温哥华冬奥会后,李琰凭借自己的努力,争取到了一份有充分保障的合同。冬运中心还为她解决了后顾之忧,帮她租了位于蓝色港湾附近的高档公寓,并配了专车。

  责任

  8年时间,李琰最愧疚的就是没能陪伴女儿成长。前往上海备战冬奥会之前,李琰特意抽出两小时陪女儿做娃娃,看着女儿欢喜的笑脸,“女强人”李琰的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举家迁往北京后,李琰女儿就读于北京某国际学校,老公则从事一些贸易活动,一家三口终于在一起了。

  闲暇时,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女儿身上。刚回国执教时,女儿Bella只有一岁半,如今8年过去了,李琰最愧疚的就是没能陪伴女儿成长。前往上海备战冬奥会之前,李琰特意抽出两小时陪女儿做娃娃,看着女儿欢喜的笑脸,“女强人”李琰的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李琰带队训练和比赛时,女儿都是跟着爸爸在一起,在她生命中的8个春节里,只有一个是跟妈妈一起度过的,那还是在上海比赛期间爸爸带着Bella配合着她的训练时间。大多数的时间,李琰都是看着手机里的照片思念着他们。

  “家人的支持永远是我的动力和温暖,他们一直站在我的身后默默支持我。当我们比得好的时候,会对我进行鼓励,当没比好的时候,他们也会给我最大的安慰”,每次谈到家人,李琰都很动情。

  偏心

  李琰平时最看重的是刘秋宏和范可新,对她们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备战冬奥会的关键期,队里给她们新换了冰刀,原本李坚柔也想换,但李琰不同意。直到来索契前不久,才勉强给她换了……

  2014年1月16日,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王濛痛苦地倒在地上,此时训练场上的李琰和队员们都惊呆了。此后王濛被送往医院,被诊断为右踝胫腓骨双骨折,两根骨头断裂,提前告别索契冬奥会。

  事件发生后,冬运中心和短道队一致对外宣称这是一个意外,深层次的原因从未被披露过。据了解,导致王濛受伤的是一次超越练习,当时冰面情况非常糟糕,王濛曾再三反对,但李琰不听,坚持让王濛完成,于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一幕发生了。

  2012年重返国家队后,王濛在训练理念上跟李琰存在一定分歧,这在短道队几乎是公开的秘密。王濛倾向于在干净的冰面上训练,李琰则希望队员能适应不同的环境,经常安排队员在划痕比较严重的冰上训练。早在前往上海集训前,王濛在首都体育馆就因为冰面不平摔了一次,但当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王濛的出发点是想练好、滑好,对于这种分歧,她本人没有否认,“其实很多事情没有谁对谁错,也没有为什么,不一定非要做什么评论。”

  据短道队内人士透露,李琰平时最看重的是刘秋宏和范可新,对她们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备战冬奥会的关键期,队里给她俩新换了冰刀,原本李坚柔也想换,但李琰不同意。直到来索契前不久,才勉强给她换了。然而,最被看好,也最被照顾的两个人,一个摔了,一个淘汰了,最被忽略的人反而夺冠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