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索沃将迎友谊赛 布拉特:足球把人类团结到一起

2014年03月03日 10:1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本周三,国际足联国际比赛日,在地球的一个角落,一场特殊的国际A级友谊赛将上演,这是国际足联世界排名第79的海地队与尚无世界排名的科索沃队之间的比赛。

  这是科索沃迎来的首场国际正式足球比赛,虽然他们至今仍未被联合国、欧盟、国际足联以及欧足联接纳,但在今年1月,科索沃正式被国际足联允许参加与FIFA成员间的国际友谊赛。这片饱受战火涂炭的地方也是足球人才的沃土,大家也许都不知道,拜仁当红小生沙奇里、曼联小将亚努扎伊和那不勒斯球员贝赫拉米都是出生于科索沃地区。随着比赛日益临近,科索沃足协开始给亚努扎伊等人发来邀请。足球正给只有173万人的科索沃地区带来许久未有的快乐……

  科索沃梦之队

  球员 位置 俱乐部 目前效力国家队

  E·贝里沙 门将 拉齐奥 阿尔巴尼亚

  萨米尔·

  乌伊卡尼 门将 巴勒莫 阿尔巴尼亚

  阿耶蒂 后卫 巴塞尔 瑞士

  帕卡拉达 后卫 勒沃库森 无

  沙奇里 中场 拜仁 瑞士

  扎卡 中场 门兴 瑞士

  贝赫拉米 中场 那不勒斯 瑞士

  卡纳 前锋 拉齐奥 阿尔巴尼亚

  九君子联名请愿布拉特

  本场比赛其实来之不易,早在2年前,沙奇里、贝赫拉米就连同其他7名出生在科索沃、现在代表其他足协效力的职业球员给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写信,希望国际足联能够允许科索沃足协(2009年成立)派队参加正式的国际友谊赛。国际足联本来早有此意,但由于受到了塞尔维亚足协的强烈反对只能作罢。

  就在这时,巴西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瑞士队主场迎战阿尔巴尼亚队(注:科索沃地区与阿尔巴尼亚接壤,人口中90%为阿尔巴尼亚族人)的比赛开打了,当瑞士国歌奏响时,球鞋上印有三面旗帜(分别代表瑞士、阿尔巴尼亚、科索沃地区)的沙奇里一直紧闭双唇。与他一样脸色凝重的还有扎卡和贝赫拉米。这三人的共同点还有:出生于科索沃、为瑞士国家队效力。当扎卡助攻沙奇里打进第一球时,两位功臣均不庆祝,以示对阿尔巴尼亚的尊重。但他们还是未能逃脱客队球迷的大肆羞辱,沙奇里错失随后的良机,他在脸书网上写道:“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没法踢了,我很伤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双方22名首发球员中,总计9人都有科索沃血统。

  “为什么直布罗陀行?”

  那场比赛之后,科索沃足协主席沃克里分别前往瑞士队与阿尔巴尼亚队下榻的酒店,挨个寻求那些有科索沃血统的球员的支持,搜集他们的签名、继续上书国际足联和欧足联……瑞士人为此大为担心,因为如果科索沃队被允许正式参赛,小半支瑞士国家队都会被抽走。同样情况的还有芬兰、黑山和挪威的部分球员。

  科索沃足球小将詹姆斯·蒙塔古表示:“足球仅仅就是足球,足球并没有国界可言。”现实是如果蒙塔古能够获得瑞士签证并且前往瑞士,那么他肯定会毫不犹豫的抓住这个机会。科索沃的失业率高达45%。而与瑞士人均生产总值比科索沃地区人均生产总值的23倍还要多。

  就沃克里而言,他无法改变科索沃的经济状况,但他能尽力争取地位,“科索沃目前无法获得欧足联的认可,但为什么直布罗陀就可以?”沃克里豪不避讳揭普拉蒂尼的一块“心病”。直布罗陀确是罕有的例子,他们在政策改变前,即联合国成员国的门槛条件之前,要求进入欧足联,欧足联改制后回答“不”。直布罗陀上诉欧洲体育最高法院获胜,欧足联当时答应“临时性不定期接纳”。尽管西班牙、俄罗斯等仍在反对,欧足联也没再表示质疑,甚至准许他们参加2016年欧洲杯的预选赛。

  超豪华阵容的处子秀

  在多方的努力推动下,国际足联还是松动了。今年1月10日,塞尔维亚足球协会主席与科索沃足协主席在国际足联开会,会议由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主持。会议宣布科索沃队可以参加国际级别以及俱乐部的友谊赛,但是必须遵守一些条例,即不得展示“国旗”和“国徽”等,也不能唱“国歌”,不得与前南斯拉夫球队进行比赛等。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声称:“这次国际足联应急委员会做出这个决定,是想要促进足球在科索沃的发展,并且再次强调要用足球的力量把人类团结到一起!”

  得到好消息后,科索沃足协正式向曼联超新星亚努扎伊发出邀请。本赛季,现年19岁的亚努扎伊异军突起,他在各项赛事出场26次,攻入3球助攻5次。按照英国媒体的分析,亚努扎伊目前可以为阿尔巴尼亚、比利时、土耳其、塞尔维亚和科索沃等五支球队出战。亚努扎伊的父亲明确拒绝了科索沃足协的邀请:“我出生在科索沃,我也希望能够看到自己的儿子为科索沃队效力,但科索沃足协目前仍不是国际足联的成员!”虽然被明确拒绝,但科索沃足协仍不气馁,他们正为本周三与海地队的热身赛忙碌着。上月24日,科索沃足协已经向国际足联提交了一份包括沙奇里、贝赫拉米、贝里沙等巨星的24人超豪华大名单,每一个都是出身于科索沃地区、大多都是五大联赛的当打球员。

  这场比赛,我们为“和平”干杯。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综合报道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