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谈中国足球看似遥远 但没梦想根本达不到

2014年03月06日 14:5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习近平总书记与朱国萍代表亲切握手交流。 陈正宝 摄

  “三年多没去上海了,看到大家,很亲切”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侧记

  本报特派记者 缪毅容 谈燕

  总书记:找我们的精气神 有梦想才有可能

  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树立核心价值观,必须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去找我们的精气神。文化的软实力是国家强盛的外在标志。廖昌永讲到的梦想中国的歌剧能够到世界舞台上去,这些事情我们要作为一个追求目标去做。就跟我谈中国足球一样,看起来比较遥远,但是还得讲啊,你没有这个梦想,也不去想,就根本达不到,你想了才有这可能。

  “看到大家,很亲切!”

  今天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3时不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的陪同下,走进春意融融的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与代表们亲切握手,致以问候。

  “我连续两届都是上海代表团的代表,已经三年多没去上海了。但每年两会期间,都会与大家见面、进行交流,看到大家,很亲切。”总书记的一番话让代表们倍感温暖。

  审议开始后,8位代表争相发言,说问题、提建议、谈思考。总书记认真记录,与大家讨论交流。

  种苗圃而不是做盆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 “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并开展若干新的试点。”这让上海的代表们十分振奋。韩正说,新的一年,我们要全力以赴,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立足制度创新,力争在今年四季度,运行一年之时,总结推出首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和机制。杨雄介绍了自贸区的建设情况和下一步举措,表示要进一步直面问题,强化制度创新,重在措施落地,在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前提下,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紧紧瞄准世界先进,实现高起点定位、高水平建设。王战代表在题为“准确把握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的发言中提出,要抓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突破口,进一步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对外,自贸试验区是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接口;对内,要通过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等制度创新,促进政府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大家发言时,习近平总书记插话询问,“现在在自贸区注册的企业有多少家?”“6000多家,其中10%是外资企业。”

  自贸区开局良好、运行有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求,自贸区建设就是要建成制度创新的高地,做到可复制可推广,而不是政策洼地,要种苗圃而不是做盆景。

  在深化改革中自我完善

  全面深化改革,是代表们十分关注的话题。盛亚飞代表结合松江家庭农场的探索,就“深化农村集体土地改革,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他说,要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让更多农民看到改革的收益,也让集体经济的具体管理者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建议中央有关部门对全国各地的经验进行总结梳理。

  对松江家庭农场探索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并不陌生,他问道,“亚飞同志在松江当书记,有几年了?”

  “七年半了,在一个地方时间长了,可以做成几件事。”盛亚飞回答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土地制度改革在农村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中央有关部门要好好总结各地的情况。

  对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代表,总书记也很熟悉。陈戌源发言时,总书记问道:“现在上海港集装箱总量怎么样?”陈戌源说,“3360万标准箱一年,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

  对国企改革,陈戌源提出,要进一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研究职工持股制度改革,国企负责人要担当起社会责任。

  “深化国企改革是篇大文章。”习近平对大家说,国有企业不仅不能削弱,还要加强,要在深化改革中自我完善,要凤凰涅?重生,不能不思进取、不思改革、抱残守缺,要切实担当起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

  重心落到城乡社区

  朱国萍代表是来自基层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她给总书记带来了社区居民的心里话,“一年来,党和政府不畏难,敢碰硬,不得了,了不得。党和政府释放出的正能量,老百姓看在眼里,感受在心。”发言过程中,朱国萍提出公共服务资源配置要更加合理优化,创新社会管理的政策要有更强的实效性。她“以小见大”,为总书记和各位代表讲述了社区居民因公共服务资源遭遇的礮事。

  听了朱国萍的故事,总书记十分感慨:朱国萍讲到的创新社会管理,故事讲得好、很生动,大家都爱听故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区就实了。我们国家的真正稳定,靠我们基层的同志。”

  没有梦想根本达不到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声乐歌剧系主任廖昌永发言时,先作了一番自我介绍。“你当院长多少年了?”总书记问。“一年多。”廖昌永说,“我今天讲话有些紧张,以前都是给大家唱歌,今天要尽量争取讲得不比唱得差很多。”总书记笑了,廖昌永轻松起来。

  廖昌永谈及在电视里热播的“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他说,我们不仅要有这些流行音乐的节目,还要有“中国好戏曲”、“中国好民乐”、“中国好歌剧”、“中国好交响乐”,“我们其实也有一个梦想,就是以后世界歌剧比赛也好、声乐比赛也好,在各个重要的歌剧院的保留剧目里,都有我们中国人创作的中国作品。”他还告诉总书记,上海音乐学院正在创作上海三部曲:《一江春水向东流》、《家》、《日出》。

  “你们一次推出三部歌剧很不容易。”总书记谈到,中国五千年文明是世界文化的河流中唯一没有干涸断流的文明。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树立核心价值观,必须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去找我们的精气神。文化的软实力是国家强盛的外在标志。廖昌永讲到的梦想中国的歌剧能够到世界舞台上去,这些事情我们要作为一个追求目标去做。就跟我谈中国足球一样,看起来比较遥远,但是还得讲啊,你没有这个梦想,也不去想,就根本达不到,你想了才有这可能。

  治污要有定力和努力

  来自市监察局的花蓓代表谈到,“八项规定”实行一年多来,老百姓看到了风清气正,感受到的变化真真切切,如果坚持下去,作风会有大的改观。但也担心一阵风。“开着水龙头拖地是永远拖不干净的,关键是关紧龙头。”花蓓建议建立长效机制,真正地在制度上、在制度执行上有改革性举措,管好钱、用好权。通过制度加科技,从源头上把公共资金真正管好。

  来自市环保局的张全代表谈起雾霾,建议建立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努力建设美丽中国。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向污染开战,过去一年,长三角的联防联动机制已经启动。上海把空气清洁行动计划与转型发展结合起来,排放削减50%。”

  谈到环境治理,习总书记问,“PM2.5,上海比起北京怎样?”、“12月份多一点,今年以来还可以。”

  总书记还问起整治燃煤小锅炉,“现在北京市的动作很大,上海怎么样?”

  张全说,“上海的力度也很大,正在加大力度推进。”

  张全说,环境问题也源于科学认识,要加强引导,凝聚共识。环境治理也是社会治理的一部分,老百姓心中的雾霾没了,环境的雾霾就有希望。

  总书记说,十八大上我们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意识在增强,认识也在提高,这是在一个发展阶段绕不开躲不开的事,治理空气污染要有定力和努力。

  与代表一一握手告别

  在两个小时的审议中,总书记不时提问,与发言的代表一一交流,谈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总书记对上海的工作十分关心,他说,同全国一样,上海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的要求,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民生,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希望上海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再接再厉,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

  审议结束后,总书记与代表们一一握手告别,看到曹可凡代表时,总书记关心地问,“好像瘦下来了嘛!看来你和上海的政府一样,瘦身成效明显啊!”

  与王霞代表握手交谈时,总书记关心地问起上海华谊(集团)公司这些年的发展。王霞向总书记汇报,近年来集团产业成功升级,各项工作加快推进,要力争进入世界化工业的50强。

  由国家发改委、上海市政府和中科院共同投资建设的上海光源工程去年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总书记与中科院上海分院常务副院长朱志远代表握手交流时,问起了这一项目的最新进展。

  看到农民工代表朱雪芹,总书记关切地问她是否已落户上海;与民营企业家王均金握手时,总书记问起他企业在全国布点的情况;对一线工人李斌,总书记说,你是工人的优秀代表……

  总书记的关心,让上海代表倍感振奋,大家表示,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全力推进上海各项工作,不辜负中央的期望、不辜负全市人民的重托。

  (本报北京3月5日专电)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