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世界杯基础建设进展慢 民众情绪仍然消极

2014年03月07日 16:0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昆龙) 距离世界杯开幕仅有98天了,全世界都想知道巴西人到底要打造一场怎样的足球盛宴,而巴西人自己却沉浸在传统节日狂欢节的气氛中。世界杯的筹备工作到底怎么样了?今年6月12日巴西世界杯开幕那天,等待32强和世界各地球迷的到底是什么?

  或许我们根本不必那样紧张。今天是巴西狂欢节的最后一天,记者电话采访了曾常驻里约的新华社记者王帆,据他介绍,巴西人对于足球的热爱毋庸置疑,虽然有场馆工程拖沓等“看得见”的问题存在,但诸如票务、媒体注册等暂时“看不见”的工作,巴西人做得并不差。

  既然世界杯已经被交到了热情奔放的巴西人手中,我们不妨期待着今年6月与他们一起狂欢。

  节日 狂欢节今日结束 足球花车数量增加

  FW:巴西狂欢节什么时候结束?今年的狂欢主题是否与足球有关?

  王帆:巴西狂欢节是巴西每年最重要的节日,相当于春节在中国的地位,每年2月底3月初举行,今年的狂欢节是从上周五(2月28日)到本周五(3月7日)。足球是巴西人最热爱的体育项目,每年狂欢节都会有足球主题的花车。

  在巴西,最热闹的狂欢节表演是在里约,这里号称“狂欢之都”,去年这里就出现过花车上的演员组成巴西历届夺得世界杯的阵容的场景。今年世界杯要来到巴西,足球花车比前两年更多了,最近两天负责演出的是一家名为“特级组”的桑巴学校,据我所知,今年他们有向济科等巴西传奇巨星致敬的表演。

  FW:巴西的体育管理部门安排了花车表演吗?

  王帆:参加狂欢节演出的都是民间团体,主要是当地的桑巴学校,不隶属于任何政府部门。这些桑巴学校负责招募和培训参加演出的演员,他们会提早制定好每年的参演主题和计划,一般都和当地的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

  虽然这些演出都不是官方的活动,但是社会反响却非常大。有很多游客就是冲着狂欢节来巴西的,他们通过这些花车表演,会更加深入地了解巴西、了解世界杯、了解巴西的足球历史。

  FW:狂欢节演出会不会影响世界杯基础设施建设?

  王帆:狂欢节表演一般都安排在城市的最主要街道进行,而且几乎所有人都会参与到狂欢节中来,像在里约,狂欢节的花车巡演就在著名的桑巴大道进行,谈不上会影响建设。

  筹备 基础建设进展慢 民众情绪仍然消极

  FW:现在距离世界杯开幕不到100天了,世界杯准备工作进展如何?

  王帆:部分工作确实已经到了收尾的阶段,但据我了解,情况并没有预期中的好,除了媒体报道的球场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外,一些基础设施的改建和修缮工作也可以说是进展缓慢。比如,据官方公布的消息,里约机场的改建工作在7月前是肯定完成不了的,无法为世界杯服务,基础设施的翻新工作也大都是为了2016年奥运会准备。

  世界杯前期的准备工作需要各国政府和国际足联配合,完成诸如招商引资等谈判问题。但是到了真修建球场、更新设施等工作,还是要靠承办国自行完成,巴西国民对于政府花大价钱举办世界杯一直心存不满,他们有消极的怠工情绪。

  FW:世界杯的票务、媒体服务等工作进展得顺利吗?

  王帆:比起球场和基础设施建设,世界杯组委会对于票务和媒体注册等方面的服务还是做得不错的,可以说,这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让人“看得见”的工作要远比“看不见”的做得差。

  服务 球迷持票难订酒店 民宅出租价格昂贵

  FW:里约是巴西著名的旅游城市,很多外国游客到巴西看世界杯,都会在里约中转,以里约的接待能力,在世界杯期间世界各地的球迷能够满意吗?

  王帆:到时候这里的交通和酒店压力肯定会非常大,而且酒店价格上涨给球迷带来的经济压力也挺大。

  在今年的狂欢节期间,里约海滩附近的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价格都有大幅上涨,在淡季300-400美元一间的标准房,现在至少会提升至800-900美元。世界杯期间,如果官方不对酒店价格进行调控,涨4倍都是有可能的。而且,里约城内的各大豪华酒店的房间在世界杯期间都被巴西政府和世界杯组委会预留出来了,观众即使持球票也很难订到房间。

  FW:据说里约的居民会在世界杯期间把自家的住宅出租?

  王帆:没错,在距离里约海滩风景区一街之隔的街区,已经有很多当地的居民找到相关部门,表示希望在世界杯期间将自己的房屋短暂出租给来到里约观看世界杯的游客。不过那租金也高得惊人,一套约200平米的房子一般都要价12万美元/月,虽然房价可以平摊到8个左右的游客身上,但每人也要掏1.5万美元,还是够贵的。

  安全 卫生组织贴告示 媒体夸大色情行业

  FW:据媒体报道,巴西的色情行业也在为世界杯做准备,还有些从业人员在学习英语?

  王帆:以我的了解,学英语这个说法太离谱了,应该是媒体的杜撰。巴西人对于色情行业的问题并不敏感,这其实只是很小一部分人从事的行业,巴西媒体也报道过,确实有一部分人想在世界杯期间赚一笔,但规模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

  FW:这些事政府不管吗?

  王帆:政府部门对这种事不会特别关注,也不会进行大规模的检查和管理。过去几个月,里约城内确实进行过几次小范围的检查,但是这跟世界杯的到来本身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不过,在巴西主要城市的街头和电梯间,都能随处可见卫生组织张贴的告示,内容大多是劝诫年轻人远离色情行业,并且警告所有人,禁止他们对未成年人有任何的欺侮行为。从半年前开始,巴西卫生部在各个城市增加艾滋病检测点的数量,加大宣传力度,并规劝那些仍然在从事色情行业的人远离它。

  本版文/记者 张昆龙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