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伤停故事多:队医有绝技 中国针灸疗法受青睐

2014年05月27日 09:5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从赛季报销到带伤复出,伊巴卡的这次伤停颇具戏剧性,由此也引出一个有趣的话题——真假难辨的球员伤停。更有意思的是,昨天因伊巴卡复出而“受伤”的马刺,之前却是“运作”球员伤停战术的高手,甚至还因此得到了状元秀邓肯。

  ■现场

  终场哨一响 伊巴卡哭了

  晨报讯(记者 亢雪松)伊巴卡火线复出,雷霆昨天主场翻身,106比97,东部决赛首尝胜绩,总比分1比2落后马刺。杜兰特这样评价伊巴卡,“他为球队奉献自己,甚至牺牲自己的身体。”此役杜兰特贡献25分、10个篮板,威斯布鲁克拿下26分、8个篮板和7次助攻。

  终场前3分17秒,雷霆领先马刺20分,伊巴卡才被换下场。一度被雷霆宣布赛季报销,如今却火线复出救主,并两次返回更衣室检查伤情,等待终场哨响时,他以毛巾捂脸,独自饮泣。

  15分、7个篮板、4次盖帽的个人数据,不足以说明伊巴卡的重要性,马刺的球队数据反差才是最好的证明。本赛季常规赛两队交手时,伊巴卡坐镇内线,马刺禁区得分场均42分;西部决赛前两场,伊巴卡因伤缺阵,马刺禁区得分场均60分,内线命中率高达76.8%。而昨天,伊巴卡回归提升了雷霆的内线防守,马刺禁区得分只有40分,命中率也降至48%。

  战术 伤停不一定真有伤

  NBA像个变幻莫测的舞台,需要变幻莫测的剧情,例如真假难辨的球员伤停。除了那些的确有伤在身需要休战的,还有一种伤停叫“战略性”伤停,在这方面,马刺是高手。

  1987年“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以状元秀身份加盟马刺。十年后,圣安东尼奥迎来又一位状元秀——邓肯,这支状元签是以马刺历史上最著名的一次摆烂换来的。1996-1997赛季,马刺主力中锋大卫·罗宾逊和小前锋埃利奥特相继赛季报销,常规赛马刺只赢下可怜的20场球。有种说法是,罗宾逊腿部重伤是事实,但常规赛后期其伤势明显好转,由于马刺冲击季后赛无望,索性摆烂等待状元签。

  马刺最近一次著名的“选择性”伤停是在2012年11月底。马刺客场对阵热火,波波维奇雪藏了大部分主力,邓肯、帕克、吉诺比利等人均未到场,而是提前返回圣安东尼奥养精蓄锐。通常情况下,NBA球队有义务尽快通知联盟该队的伤病情况和球员缺阵情况。为此,马刺被联盟罚款25万美元。

  治伤 队医也都身怀绝技

  有人使诈,当然更多的是真伤,这时候队医就派上用场了。在NBA,队医也有他们的江湖地位。勇士队已故队医兼医疗主管罗伯特·阿尔伯博士就在队中颇具威望。2011年2月,78岁的他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勇士队老板、总经理及队员们都予悼念。

  阿尔伯服役勇士队超过40个赛季。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他就成为球队的队医,在1999年被任命为球队医疗主管,任职长达12年之久,直到2010-2011赛季。此外,阿尔伯还是个很有才华的魔术师,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魔术博物馆。

  像阿尔伯一样多才多艺的NBA队医不在少数,国王队队医埃里克·海登,算是最传奇的一位队医。他曾是位职业速滑选手,在1980年冬奥会上包揽了500米至15000米的所有金牌,是冬奥会历史上第一位拿到5金的运动员。冬奥会后,他转行自行车追逐赛,1986年参加环法自行车赛时,他不甚摔出赛道造成脑震荡,由此激发他对运动伤害治疗的兴趣。1991年他正式获得斯坦福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97年加入萨克拉门托国王队。

  趣闻 中国疗法获得好评

  NBA每赛季都会评选年度最佳队医,由此可见联盟对于这一工作岗位的认可。NBA的医疗团队中,还有一些亚洲面孔,其中不乏佼佼者,例如科比的理疗师朱迪·塞托。

  朱迪·塞托是湖人的理疗师,是科比最信赖的人,她有26年的从业经验。湖人首席训练师加里·维蒂曾给予她极高的评价:“朱迪是物理治疗领域最出色的人选,她非常有才华,我们的球员非常信任她。”塞托早在2000年就开始为科比做理疗,镜头也记录下一些感人瞬间,上赛季湖人对阵雷霆的一场比赛里,科比右肘尺骨挫伤,下场休息时,塞托在飞侠身边,为其按摩伤处,并和科比不断地交流。

  除了“在编”的亚洲面孔,还有一些编外人员在为NBA球员提供中国式治疗——针灸、按摩。去年12月,火箭队球星帕森斯火线复出,他透露说,自己尝试了人生第一次针灸体验,背部疼痛感明显减轻。

  晨报记者 亢雪松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