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静否认搭直升机登顶 尼泊尔方面质疑其作弊

2014年05月30日 13:43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本月24日,中国本土户外品牌探路者联合创始人、40岁的女登山爱好者王静宣布其在23日从珠穆朗玛峰南坡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不过就在三天之后,尼泊尔旅游局便宣布,对中国女登山家王静“搭直升机登顶珠峰”的指控展开调查。据王静雇用的夏尔巴向导和直升机驾驶员称,5月10日曾搭载王静从南坡大本营飞越恐怖冰川中被雪崩损毁的路段,直达海拔6400米的二号营地,然后再登顶,不过王静本人对此否认。昨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采访了去年从南坡成功登顶珠峰的青年画家孙义全,他认为,在夏尔巴向导停止修路以及雪崩频发的情况下,王静不借助外力穿越恐怖冰川的概率几乎为零。

  王静否认搭直升机登顶

  从珠穆朗玛峰南坡大本营向上,共有恐怖冰川、西冰斗、洛子冰壁和南山脊四个阶段,这其中恐怖冰川是雪崩发生率最高的地带。今年4月18日,恐怖冰川发生大规模雪崩,造成至少15名夏尔巴向导死亡,雪崩和冰崩还冲毁了部分登山必经路段。此后,尼泊尔的夏尔巴向导为了尊重遇难同胞,拒绝陪国外登山者攀登。

  不过,中国登山爱好者王静依旧在本月23日成功登顶珠峰。但据尼泊尔旅游局的官员称,王静在5月9日开始攀登,私下雇用了5名向导和2名厨师,并且使用直升机将向导和厨师从南坡大本营运送到了海拔6400米的珠峰二号营地。王静承认用直升机向二号营地运送一名厨师、挑夫以及补给,但否认使用直升机登山。尼泊尔远征协会主席丹巴尔认为:“如果她搭直升机飞往二号营地能被承认,将来就有人会直接飞往四号营地”,尼泊尔方面质疑王静的登顶“作弊”,并称其降低了攀登珠峰的意义。

  赞助尼泊尔多数直升机

  去年5月,沈阳市青年画家孙义全曾从珠峰南坡顺利登顶,对于直升机的使用,孙义全表示:“珠峰南坡的直升机一般只负责运送登山者和物资到达大本营,理论上直升机可以到达海拔6400米的二号营地,但是尼泊尔的探险公司很少这么做,这和金钱无关。”

  孙义全透露,一是因为大本营之上气候变化多端有很大风险,第二是尼方不想破坏登山的环境。“所以,仅是在营救遇难人员的时候动用直升机,去年美国的IMG公司向导在二号营地出事,他们曾动用直升机到二号营地去营救,那也是去年唯一一次有直升机飞到大本营之上的高度。”不过,尼泊尔旅游局官员称王静可以轻易动用直升机,至于其中的原因,孙义全表示:“尼泊尔的大部分直升飞机的机身都喷有探路者的广告,而王静作为户外品牌探路者的董事,算是尼泊尔直升机持有公司的大广告商。”

  徒手穿过冰川几率为零

  孙义全认为,在没有向导、攀登路段被损毁、雪崩频发的前提下,如果不借助直升飞机徒手向上攀登,登顶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第一,在整个珠峰南坡的攀登过程中,恐怖冰川和希拉里台阶是最难攻克的两个点,希拉里台阶需要很大的技术支撑,而恐怖冰川不仅需要技术,还有很多的不可预知因素;第二,雪崩爆发之后上山的路已经被损毁,加上今年雪崩比往年频繁,恐怖冰川中已经死了很多人,夏尔巴向导已经宣布罢工。没有他们帮助穿过恐怖冰川,登山者就基本等于送死,所以只有在二号营地往上才能继续攀登。”但是王静依旧雇用了5名向导和2名厨师,对此孙义全透露,王静雇用的向导不属于任何尼泊尔的探险公司,他们是仅仅服务于登山大鳄罗塞尔团队,而且王静之前已不只一次在罗塞尔团队向导的陪同下登顶高海拔山峰。目前,王静已经离开尼泊尔前往美国攀登北美第一高峰麦金利峰。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周舟

  王静,1975年出生,1999年与盛发强共同创立并经营探路者公司,是北京探路者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及主要投资人之一,现任董事、产品研发技术指导,北京亚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和总经理。王静已成功登顶包括珠穆朗玛峰在内的7座8000米以上高峰。2011年3月26日,《商界时尚》杂志在京评选出“2011年度十大商界青年生活领袖”,王静摘得“十大商界青年生活领袖未来领袖”奖。2014年5月27日,被爆花重金借助直升机从珠峰南坡大本营飞抵海拔6400米的二号营地,并最终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遭到社会各界质疑。在探路者的品牌文化中,“责任、勤俭”作为其重要一环,称“责任心是保障各环节能实现的基础,节俭是一个民族的美德,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