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世界杯球场建设依然忙碌 指示标志近乎于无

2014年06月09日 13:23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昨天,记者赶往距离住所30公里左右的圣保罗伊塔盖拉球场探访,因为据说这座即将承办本届世界杯开幕式的球场,直到现在仍未完工,很是让人好奇巴西人的缓慢效率。到了现场后,不禁有些“出离愤怒”了,“躲猫猫”的交通标示,“拖油瓶”的球 场建设,“一清二白”的媒体服务,还有场馆周边让人“心慌慌”的贫民窟……在距离世界杯开幕式仅剩下4天的时候,这座球场依然没有画上句号。

  贫民窟与球场只有一墙之隔

  从记者的驻地到伊塔盖拉球场,自西而东几乎穿越了圣保罗整个城区,这段风情之旅让人印象深刻。

  相比城区众多只能单行的小街道,圣保罗的贫民窟却与整座城市平行。在通往球场之路上,隔离主干道与贫民窟的矮墙和铁丝网如一个危险的信号,让人心惴惴然。那些未经规划、非法建造且缺乏卫生条件的棚户区随处可见,或在铁路沿线,或占据一个低矮的山头。

  在穿越一个贫民窟的时候,记者看到,这里周边的公交车站和超市卖场似乎都呈现一种破败之色,人们懒洋洋倚在墙边,虽然建筑的外墙被刷成了五颜六色,但乱糟糟的涂鸦,则标明这里是圣保罗的“隔绝之城”。

  据了解,在巴西贫民窟称作“法维拉”或者“科提斯”。与里约不同,圣保罗约300万人的赤贫人口就居住在城市内部的各个区域内,而贫民窟自然意味着不安全,这也难怪记者所在的公寓,虽然不在圣保罗的富人区,但安保也比国内严格很多,入口有两层遥控铁门把守,出入需要关上第一道门,保安才会为你打开第二道门禁。而且,住所的楼道里安装了众多的视频监控,小区车库也需要遥控才能打开两道铁门。

  之前,圣保罗为了举办世界杯,曾将市中心一块贫民窟拆迁,但在记者马上要抵达伊塔盖拉球场的时候,道路两边依然是贫民窟。据当地人介绍,世界杯开幕球场所在的东部,是圣保罗最贫穷的地方,虽然巴西政府用心良苦,试图用世界杯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但显然,这里的人们并未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也没有卖巴西政府一个面子,而毗邻贫民窟的球场,也给世界杯期间安保以及球迷的人身安全带来了隐患。

  球场建设依然忙碌

  目前,承办首场比赛的伊塔盖拉球场,依然在梳理飞翔的翅膀。

  说这句话的时候,记者都有些心虚,因为该球场名字的版本实在太多。“伊塔盖拉球场”是圣保罗交管部门的叫法,世界杯门票上却命名为“圣保罗竞技场”,而地铁站牌上显示的则是“欢迎来到科林蒂安竞技场”,因为该球场建好以后,一直没有自己球场的巴西豪门科林蒂安俱乐部将拥有使用权。

  无论叫啥都行,但终归要成为能踢球的球场。尽管外表宏大壮观,但内部随处可见的施工工人以及手脚架,显示这座球场依然处于待检阶段。伊塔盖拉体育场原设计的固定坐席只有20000个,为了满足世界杯能够容纳68500名观众的要求,该体育场进行了扩建,在南北两侧搭建了临时看台,目前的准备工作也集中在临时看台,因为主要涉及媒体席和VIP包厢,但现在那里还是一块大工地,包厢里甚至连座椅都没有。记者走进体育场时,有不少工人正在南看台下紧张的工作,还可以闻到浓烈的装修气味;而在北看台上,一些工人则处理着座椅问题,球场周围还有其他工人在栽种树苗。

  让人记忆深刻的是,这座体育场已经发生了两次倒塌事故。其中2013年11月发生的事故,造成了起重机司机及焊接工人在内的3人死亡。但施工的工人并未受到太多影响,他们主动和记者打着招呼,用葡语说着“巴西,巴西”,脸上写满了对世界杯的期待。

  球场的缓慢建设,让国际足联也有些担心了,所以昨天作出一个重要的决定:开幕式时的座椅,从原计划的68500减少到61600。不过,国际足联对此的解释并非因为完不了工,而是为了“满足电视转播设备安装”的需要。

  指示标志近乎于无

  除了球场建设外,各种指示标志也在“藏猫猫”。在记者去往球场的路上,只有一个高架桥下一幅关于世界杯吉祥物的涂鸦漫画,让记者意识到世界杯的氛围渐渐显露,而在一条匝道的路肩上,一个新设置的不显眼的绿色标示,把记者指向了目的地。

  但在错综复杂的路口,记者需要多一些交通指示信息的时候,组委会却没有提供更多的帮助,再没有其它的标志。终于,在七绕八绕的纠结中,看到了一个庞大的球场,周边临时搭建的白色帐篷,还有几个身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暗示着这里就是伊塔盖拉球场,不到30公里的路,记者花费了2个半小时。

  而在去媒体中心注册证件时,先是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提交了注册信息。但在此后第二次排队等待拍摄证件照时,排了一半才有工作人员告知,这里是工作人员制证区域,媒体需要去另外一个区域排队,真是让人无语。如果有显著的多语言的指示牌,也许很多媒体记者不会枉费这些时间了。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